我们,向老天要一条路!
——题记
昏暗的电影院,是最适合不过的睡觉场合,特别是观看电影这种事情。倘若电影足够吸引人,便能硬生生地坐下这几个小时;倘若乏味无感,要么彻底睡过去,要么提前离场。但观看《村路弯弯》这部电影时,我只因生理原因离场过一次,且是火急火燎地!因为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那位支援白果坪的甘子民,到底能坚持下来吗?
好在结局是圆满的,女主晓娟在盘旋于悬崖峭壁上的弯弯村路上,默默地目送着功成身退的甘子民一行。记得当初甘子民是用一种名为“杵子”的东西爬上了险峻的白果坪,待离开时,他与同事终于踏上了同当地村民一起修建的弯弯村路,继续前行在新的人生之路上……
而我个人观影后的感触,更像那位久久地伫立在高处的晓娟,只见她颤动的清澈眼神,倒映着故乡的山明水秀,仍旧乌黑的秀发却不复当年的青涩……遂不禁百感交集,亦五味杂陈。
(一)行路难,行路难——山根和冷静
影片开头,最先出场的不是当地的村支书或是男主甘子民,反而是白果坪的打工青年山根,及其带来的女友冷静。一把原始的杵子,使小情侣在险峻山路上步履维艰,且山根父亲的意外受伤,也致使这位人如其名的“冷静”女子,口口声声以“仍旧喜欢你”的说法,决然离去。即便到故事的最后,这位姑娘不仅和山根喜结良缘,还带着自己的富商哥哥投资这片地方。在令人哭笑不得之时,也让人不得不陷入反思:交通闭塞的恶劣条件,到底拆散了多少良缘?
即便我个人仍不看好这种只能同福贵,却做不到共患难的感情;但弯弯村路的修通,确实挽回了山根与冷静的姻缘。毕竟保持理性与现实,才是生存之道。物质决定意识,若没有交通这种最基本的物质,爱情的花里胡哨与虚无缥缈何其可笑?“行路难,行路难”,没有路,何来的交通便利?何来的区域互通?何来的经济发展?何来的物质保障?一句句“我只爱他”,不过是小说与影视剧的幻想,细细想来:我们何时见艺术作品中的人物,有过吃喝拉撒的行为呢?
行路难,难在——行!最终,一条梦寐以求的村路,让大山青年山根,如愿娶了那位理智的冷静姑娘。这也是本部电影人物取名的艺术所在:一条村路的修通,让“根”在山中的山根,能和理性的冷静,最终结为连理?!可见这条路何其重要,竟化腐朽为神奇!其实,我们很多人或许就和这两人一样,在现实生活中首先权衡利弊,最终因实际物质而决定取舍。
(二)多歧路,今安在——甘子民和晓娟
白果坪的村支书和甘子民,是整部电影的主角,即使二人在学历上相差甚远,但认知水平与思想觉悟都达到了空前的一致高度。一个敢倾家荡产,不顾妻子的埋怨去出资修路,一个敢投身偏远山区,不畏艰难险阻去修路。尽管在修路的过程中,遇到过村民余大正的搅和、遇到了缺乏资金的问题、遇到了恶劣自然环境的阻碍、甚至遇到了小樱子舍己为人,失足跌落山崖而死的悲剧……可他们终究坚持了下来!让一条人人都认为只存在于神话中的村路,弯弯地绵延在这片原本富饶美丽的地方。
多歧路?呵,任他多歧路,我也迎难上!向老天爷要一条路,是贯穿了整部影片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代表了对家乡的热爱,也代表了攻坚克难的决心与勇气!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影片中的一个来自白果坪的人,纵使记得家乡香喷喷的松子,却对家乡修路的事情不闻不问,还不如那些白果坪中的垂暮老人般固守初心、身体力行,为开山修路而出钱出力,哪怕自己都家徒四壁、年老体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的人虽看似年轻强干,却早已丢失了百折不挠的信念意志;有些人虽白发苍苍,却仍鞠躬尽瘁、老当益壮。说实话,心理年龄远比身体年龄更重要!姜太公大器晚成,烛之武退秦师……这些历史伟人,哪个不是在年老时仍心怀鸿鹄之志,意欲征程万里?
多歧路?呵,任他多歧路,我也逆流行!晓娟虽一介女流,且年纪轻轻就失去爱人,可她对家乡的热爱、对村路的渴望,让她在整个修路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又是筹资、又是做思想工作、又是亲自施工……她身上的坚毅品质,怎能不让知识青年甘子民着迷?
可惜啊,昔年白果坪的交通闭塞,硬生生地切断了甘子民和晓娟命运的红线,更不用说那封晓娟直到片尾都浑然不知的书信了。所以有些“歧路”,真的会偏远了人生的轨道与方向;而路的修建,才是扭转命运的关键所在。有些人,就像晓娟和小樱子一样,终究因为路的缺席,而错过了美满的缘分,甚至丢了宝贵的生命!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等到了路修通的那天;并不是如今村路的修通,就能挽回子民和晓娟的缘分。人生的方向若从一开始就分道扬镳,即使能在日后偶尔相遇,也不过是淡然的萍水相逢罢了。
(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世上无难事
最终,一条迂回的村路回旋在白果坪的青山绿水间。原本在最初还是“反面角色”的余大正,竟穿上了反光背心,成为了养路护路、日常巡查路域路况的监管员,更像是高速事业中的收费人员和路政人员的结合体般,公正合理地进行治超管理。此外,路的修通,也让白果坪焕然一新,发展了旅游业,带动就业,推动了产业升级转型,让人民富起来、让山区靓起来。
然而这背后,付出了多少代价?除了小樱子的去世,激发了余大正这个舅舅的斗志外,还有不少留守妇女和老人的亲力亲为,还有甘子民患上了胃病、且在最初不被人理解的遭遇……凡此种种,竟造就了一条通天大路!也许有人会认为:这种小小的村路不过如此,比不得恢弘的高速公路般壮丽磅礴,但在悬崖峭壁上修成的路,的确凝练着每一个追梦人的梦想和努力。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真的想,这世上基本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而白果坪的村路,不就是如此吗?至于那些最初说若修通就改姓的人,还有颜面在絮絮叨叨自己当年的“光荣言论”吗?
长风破浪会,直挂云帆济沧海!人们常用“做梦”来贬低梦想的可贵,殊不知:真正的追梦人,都早已在努力奔跑!他们就像《村路弯弯》中的那些不忘修路初心的甘子民等人一样,能披荆斩棘,能不惧艰险,所以——梦想才能成真,才能创造一条堪称奇迹的弯弯村路!
结局是甘子民静静地走了,没有欢送与喝彩,只有不辞而别,接受上级的安排,投身到下一个建路的工程中。可我真的忍不住想说一句:甘子民,请回头看看——当年那条本可以成全你和晓娟的村路,终于在若干年后,由你们共同修好了。现在,她正目送着你,不会挽留;且我也知道,你带不走她;而她,也无法和你走……
行路难,难在行。村路弯弯,看似气吞山河立天地,也浮游着丝丝柔情若云烟。看它绵延在故里河山的如玉肌肤间,隐藏着情思绵绵若青黛;而时光也在岁月的长眠中,从不再年轻的指缝间悄然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