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观看完以“四好农村路”为题材的电影《村路弯弯》后,久不能寐,思绪万千,电影中的镜头一个接一个浮现在我眼前。
悬崖上凿路,我想象不出来,这个拥有70多户,一半以上是贫困户的一个叫白果坪的自然村,我想象不出它的贫穷,正如我无法想象电影中扶贫干部为何当年找了几个小时都没找到上山的路,没能和恋人告别,留下终身遗憾。
电影一开始,几个村民很吃力的抬着一头猪,老汉说是要卖了钱给儿子娶媳妇。镜头一转,在外打工的帅小伙带着媳妇回家,却因家里太穷没有告别就离开了,紧接着老父亲因卖猪下山途中不慎掉落悬崖,导致半身不遂……这林林总总的事情,这一幕一幕发生的悲剧,只因没有路,只是因为没有路,孩子们上学路危机四伏、村里的特产运不出去、村民生活捉襟见肘,贫困户更是占了总住户的半数之上……这些阻断了白果坪村人的脱贫致富梦。这所有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时任村支书魏国光的心,他的心在滴血,这也是他为何要立下誓言,要修路,白果坪的路他一定要修。可是,说起来容易,事情做起来却难上加难,要如何打通这曾经肩挑背驮的古盐道,是真难。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位村支书毅然决然的要修路。
他要修路的这个消息一传出,整个村庄沸腾了,有支持的,有不解的,有质疑的……人,不是问题,虽然青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可是魏书记说:咱们有老弱妇孺,只要能拿得动铲子的人都上。可最重要的还是资金问题,但这位有着愚公精神的魏书记又说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路,一定要修。
白果坪的人要向崖要路。这是祖祖辈辈白果坪村人的梦想。我想,这也是所有偏远地区想要有一条笔直通村路,走向外面世界的梦想。这也曾经是我和老家人的梦想,在记忆中那个村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之前的淤泥滩到现在家家有楼的村庄,从泥水路到村村通上水泥路,这是所有人的梦想。
当看到支书爱人卖掉家里的猪捐了三万,流下委屈的泪水;村里最贫穷的困难户关叔卖了自家唯一一头猪,捐了800元,断了自己的经济来源;小樱子拿来常年重病奶奶积攒的一百元之时,我热泪盈眶,这是怎样的一个场景,想来都心痛。
修路期间,因工程款无法按时结算,工程几次停顿;因占地补偿款的事,余大平堵住挖掘机;可爱的小樱子因失足掉下悬崖致死;因突发暴雨冲垮村民刚刚修好的路,村支书魏国光,这条铮铮汉子跪地痛哭,他恨苍天不给白果坪人一条活路,可恨归恨,当交通局扶贫干部甘子民问道:这样,你还要修吗?他说:哪怕抠,也要一米一米把路抠出来;甘子民又问:你打算多久修完这条路?他说:一年、三年、五年,一辈子,这代人修不完,还有下代人。一定要打通这条生命之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剧中的白果坪村人的所有期盼。经过千难万险,路终于修好了,村民们可以在自家门口坐车了,可以很轻松的就走出大山了,白果坪村的高山松临路而立……“梧桐引来金凤凰”,外地客商包了上百亩地种上了猕猴桃,还解决了村里人的工作,农村物流服务点热闹非凡,农家乐开的红红火火,美丽的村庄一天天在变化着,人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帅小伙追回了美丽的姑娘,关叔提着大公鸡坐车去看望闺女,孩子们上学路上车接车送,再也没有荆棘,没有悬崖峭壁……
这就是小小的村官魏国光,这就是发生在白果坪村的向崖要路,打通生命之路的故事。他的原型人物是以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村支部书记王光国、魏登殿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讲述了鄂西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某个自然山村凿山开路,克服重重困难,最后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王书记硬是怀着愚公移山的豪气,把他的担当和责任诠释在了新农村建设的角角落落。
“村村通公路”是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是众之所盼、众心所向的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基础工程。村支书王光国说,“交通是脱贫的基础,产业是致富的希望,致富才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影片结束后,荧幕上一一展现了湖北各地通村公路航拍图,绿树鲜花环绕着红瓦白墙、四季鲜果运送到全国各地、老人孩童脸上笑容洋溢……新农村风貌展现的淋漓尽致,电影成就了白果坪村,让白果坪村拍摄取景地店子坪成了旅游必去之地,白果坪村成就了每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好干部、好党员,也成就了每一个想要脱贫致富的村村落落。影片中的白果坪村支书魏国光,现实中的“网红书记”王光国,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人正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道路上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