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倡议书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由智超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在科技发展日新日异的今天,人们的追求早已从“活下去”变成了“活得好”。高品质的生活离不开多方面因素,而绿色环境更是重中之重,今天我们就以“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好家国”为题,共同探索绿色新生活。
战国荀子有言:“欲强,则应节其流,开其源。”翻译过来便是:国家若想富强,当减少开支,增加收入。我认为这句话改一改同样适用于今日:“欲享绿色生活,当开其流,节其源。”
欲享绿色生活,当开其流。这个“流”象征的不在是支出,也非水流,而是拾垃圾的人,能主动保护环境的人。近到教室中的一片纸片,远到珠峰上的宿营装备,都是在破坏身边的绿色环境,影响人们的生活品质。苏余年坚持捡拾垃圾并呼吁大家携带垃圾袋;国家设立12369的环境保护的举报热线,这都在倡导和引领着我们成为有环保意识、能付出的人。哪怕环保任务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脚踏立地,行远自迹,笃行不怠,终能成千里之行。
欲享绿色生活,当节其源。同“流”一样,此处的“源”应理解为废弃物的排放等对环境有害的举动。环保不是一个人的责任,是全国,乃至全球人类共同的义务。从出门随手关灯,能步行或骑车的尽量不要开车去;到在废弃物排放前进行过滤净化,提倡清洁能源使用,力所能及,是我们尽的一份心意。中国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的提前完成,被外媒称为对世界气候的“巨大贡献”,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环保事业的认可,也是对国人齐心协力的认可。从源头减少污染与破坏,尽个人绵薄之力,为绿色生活添砖加瓦。
那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因登山者随手丢弃的垃圾无限期封闭,那印度洋的小岛因温室效应已濒临消失,因而在此我倡议:为了后代仍能看到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海水,为了让更多物种能繁行生息,我们应“开流节源”,增强环保意识,不乱丢垃圾,多绿色出行,将绿色环保贯彻到日常生活中,希望有朝一日,能让草更绿、天更蓝、海更清,绿色家园更美好!
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