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七彩未来
李宣仪
广大市民朋友:
大家好!
你是否观看过环保公益片《流浪的口袋》?又或者已经形成了自带垃圾袋,随身带走垃圾的好习惯?
也许你会问,一个小小的口袋有何谈论的意义——意义在于,一个口袋可以被海龟吞食,让它缓慢痛苦的死去,也可以装入分类的垃圾,重新进出工厂,以资源的形式回归你我身边。而它会出演哪一种故事,则完全由我们的双手决定。
我国自古即有极强的生态意识,从宏远至天地大道的“天人合一”到细致到四是做法的“斧斤以时入山林”。先人的自然智慧是我们如今拥抱自然的宝贵精神财富。而当世界科学开始飞速发展,从“先污染后治理”到“绿色发展”,再到冈特·鲍利师法自然的“蓝色经济”,生态观念的三级跳为我国哲学性浓厚的传统环境意识注入了更为科学的活水。
观之当下,生态理论蓬勃发展而环境现状仍不容乐观。海岸线正向内陆缩移,臭氧空洞下的人们不得不“全副武装”地出门。北极浮冰上的白熊因提前融化的海冰被困,饥饿无助。地球上的一些角落,一些人与无辜生灵正为全人类的挥霍傲慢买单。
所幸今天,我们已经行动。中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中定下的环保目标可能提前九年完成。虽然突然加大的环保力度和转变的经济方式让整个社会经历阵痛,但我们冲破的一切阻力都是为了控制“碳足迹”,让人类文明在生态的版图上踩得轻一点,再轻一点,不要踩疼无可复刻的自然。
国家在行动,我们,也要行动。
在此,我提出一下倡议:
一、规范自身行为。杜绝乱扔垃圾,选购环保产品——凡是种种,都为我们自己的生活添一抹环保绿色,更有助于汇涓涓细流以成江海,形成整个社会的环保潮流。
二、积极参与监督。环境保护举报热线自设立以来,已收到各类举报几十万件,使一大批违规组织个人受到惩处。观察到生活中的违规行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拨打12369热线如实举报,依助有关部门的行动力来使我们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
三、接受环保思想。信息渠道众多的今天,我们可以轻易获取环保前沿思想。古今皆阅,中外兼纳,方能一思想的高度提升行为素质的水平。
绿色生活,七彩未来。选择环保生活方式,保护赖以生存的自然。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一如往昔的青山绿水、虫吟鸟啭中,拥抱鲜活多彩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