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间,出于某种不为人知的因素,我搭上了“时光列车”,穿越时光隧道,来到十年后的未来——即我穿越到了2026年。
那时的我,沐浴在2026年的春光中。大学毕业后,又攻读了四年的海洋开发与研究专业,现在刚刚毕业。现在的我,踌躇满志,渴望一展身手。听说国家为了大力的开发南海资源,招募人才,最近举行了一个大型的开发南海项目推介会。哎呀,这不是机遇吗!可是不幸得很,我没赶上时间;随后听说又要组织了一个大型的考察团,赴南海实地进行体验。机遇不能再失去了,我立即报名参加了。
考察团坐着国产的时速达五百千米的高速列车上一路南下,在海南陵水国际机场,换乘国产的大型客机“娆龙868”,我们一行人包机直达本次考察的第一站——三沙市的永兴岛。
从空中俯瞰,海面上,有一片岛屿象朵朵星莲,颗颗珍珠浮于万顷碧波之中,是那么令人向往而又充满神秘色彩。
双脚一踏上永兴岛,扑面而来的是一派旖旎热带风光。道路两旁的椰子树在微风中不住地摇摆,犹如翩翩起舞的少女。放眼望去,遥远碧蓝的海水与天相连接。天连着海,海连着天,再加金黄的沙滩和一排整齐的椰子树,真像一幅美丽风景画。
走在市区街道上,茂密的绿荫下椰树下,游人熙熙攘攘。来自全国各地旅客,兴奋和惊奇于这世外桃源;大批慕名组团而来的老外们,友好地向我们打招呼,伸出大拇指称赞这美丽的人间仙境。
带队的老王向我们介绍说:“永兴岛是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是三沙的政治、军事、文化、旅游中心。近年来,永兴岛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几经扩建,面积已达五百多平方千米,常住人口达十万多,生产和生活设施应有尽有。最近几年,旅游业成为全岛的新兴产业,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便捷的交通,周到的服务,促使旅游业格外兴盛,去年仅仅接待外国游客就超过百万游客—-……”。
大自然给予了我们神奇的景色,我完全陶醉在这美景中……
第二天,按照行程的安排,我们改乘一艘宽敞而豪华的游轮“郑和”号,到达本次考察的第二站——黄岩岛。“郑和”号是专门为永兴岛和黄岩岛之间开通的游轮,每天对开一次。
登上“郑和号”的甲板,一望无际的大海让我心旷神怡,海水是如此的清澈幽蓝,以致整个海面看起来就象一块巨大的深蓝色的绸缎在舒展运动。置身在这蓝蓝的浓色中间,陶醉的感受不禁油然而生。
航程过半后,我发现游轮经过的海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荒岛。大大小小的,大概每隔十分钟就能看到处。说是“荒岛”,是因为它上面是一片灰色,没有草和树,也没有人,一片死气沉沉。因此,出于好奇心,我便找到带队的老王想一问究竟。
其实我周围的人早就有疑问了,只见老王微笑而自豪的说:“也许大家没想到吧,其实这些岛屿是漂浮在海上的人工岛。它是由我国科学家自行发明的一种材质建成的,它的主要填充物就是我们生产和生活的各种垃圾和废弃物。它的特点密度轻,造价极低,但非常牢固,可以抵御台风的破坏;它耐腐蚀,可以飘浮在海上几百年没事。”
“第二个问题就是,实际上它是用来搞海上养殖的。这些人工岛的中间是一个人工泻湖,泻湖的面积从几平方公里到几十平方公里不等。泻湖外面尽管惊涛骇浪,可里面却风平浪静。所以我国的渔民在这些人工泻湖就可以安心搞养殖。这里人迹罕至,所以一般隔一段时来一次投放饵料,最后按时收获就可以了。这种养殖方式收益大风险极小,另外也避免了我国渔民远海作业被外国执法船扣人、扣船,甚至射杀……”
说到这里,老王的神色有些凝重,停顿了一下,然后他又说:“过去我国渔民远海捕鱼被赶尽杀绝的时代,永远一去不复返了!域外列强军舰军机在南海的海空横行霸道,炫耀武力的历史,绝对不会重演!感谢五年前的那场南海大战,尽管我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南海的天空从那时起完全属于中国人!”。
我通过“百度”知道老王说的五年前那场南海大战。那是2021年的夏天,战争由美国和它带领的菲国、越国等挑起。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展开绝地反击。结果美国战败退出东亚;菲国被打残,至今龟缩在家里还在舔舐伤口;越国被打的只剩下半条命,海空军家底输的精光。这正是老话说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活该!
到达黄岩岛时已是晚上。但码头上仍然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进出港口的船只好似永不间歇,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我知道现在的黄岩岛已经是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大海岛,而且现在已经发展成南海最大海产品集散中心。每天有成千吨的海产品从南海各个养殖场运到这里,又被从这里通过海运、空运发送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
三天后,我们被告知将去我们这次考察的第三站——纳士纳群岛。因为那里距离黄岩岛有一千多千米的距离,所以换乘“娆龙868”客机,直接从黄岩岛国际机场起飞。
“什么?纳士纳群岛,这是什么地方,怎么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个地方?”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着。
揭开谜底的人是老王,他说:“提起这纳士纳群岛,它靠近我国南海九段线的南端,以前属于印度尼西亚。十年前,印度尼西亚向我国贷款修筑从首都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速铁路。可是这个国家因为近年来经济不景气,表示无力偿还所欠的贷款,愿意把纳士纳群岛卖给我国抵债,当然,纳士纳群岛海域的油气资源可是十分的丰富。”
“哈哈哈……这不就是那个败家子大清国的现实版吗!”我不禁大笑起来……
“叮铃铃……”正在我开心的大笑的时候,我被耳边传来的一阵铃声吵醒了。睁开眼睛看看,我发现又回到了现实世界。
我正躺在我的床上,原来的一切奇异的经历只是梦境。刚才吵醒我的是第二天早晨起床的铃声,我明白我该起床了。
坐起来,我不由得想着梦境中经历的事。虽然刚才的那些是梦境的事,但我还是发自内心的盼望我的祖国尽快强盛起来。
由此,我又想到王毅外长的一番话。王毅说得好:“在南海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殖民侵略,有过非法侵占,现在又有人兴风作浪,还有人炫耀武力。但是就像潮水来了又退去一样,这些图谋最终都不会有结果。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