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__自立自强、孝亲敬长。父亲在部队当兵,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的肩上。他从小就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帮母亲打扫卫生、择菜、做饭、洗碗、洗衣服等。他不仅要帮助妈妈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还要照顾年幼的妹妹。他说:“我爸爸在部队里当兵,是军人,保家卫国。我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杜__爱护环境、热心公益。他是社区环境志愿者,他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拾捡绿化带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外出游玩,社区散步他总是随手捡起地上的食品袋、纸片等。他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淘米水浇花、洗菜水浇菜园、洗衣水冲厕所、垃圾分类处理,像废纸、易拉罐、矿泉水瓶等一律打包收集好,卖给回收人员。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带着几位小伙伴帮福利院的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并用自己的零花钱给老人们买一些小零食。抗疫期间,社区倡议捐款,他毫不犹豫地捐出了自己积攒多时的零花钱100元。他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