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我们班进行了“胸有成竹”项目化学习展示,从开始研究到最后的汇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可是,这一个月内我们进行了阶段检测的复习、测试、分析等活动老师忙,孩子们也忙,所以对于本次项目化学习,我们做的并不扎实,就连最后的汇报展示,也准备的很仓促。从整理资料提取内容,再到课件制作,再到同学们的对汇报流程及内容的熟悉,我们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虽然我对这次活动并没有太高的期望,但是孩子们个个都很兴奋。周三下午,我们早早的就来到报告厅做准备。因为准备不充分,我给孩子们准备了手卡,把要汇报的内容夹在手卡上,上台后照着读就行了。就在这时,小泽同学说:“老师,不用给我手卡,我已经背过了。”紧接着荣越同学也喊道:“老师我也不用,我也背过了。”看着这两位同学信心满满的样子,我也就真的相信了。
展示开始了,前面的同学表现都很好,到了小泽了,我心想小泽背过了,肯定效果会更好。只见小泽同学大踏步的走向舞台中间,昂首挺胸的站在那里,一副胜利在望的样子,可是只说了一句话就卡在了那里。他尴尬的站在舞台上,仰着头做出思考状,想又想不起来,下去吧还不甘心,在舞台上足足呆了一分钟。最后在我的示意下离开了舞台,下台后的他脸红红的,一直低着头,我回头看过他好几次,要么就是趴在桌子上,要么就是低着头。
活动结束后,他主动跑到办公室,说:“老师,对不起,我给咱们班丢人了。”我看了看他,笑着说:“不能这么想,他们都担心出错,所以选择了读,而你却用于挑战自己,敢于脱稿展示,你比他们都勇敢,而且,我相信,你肯定为了达到脱稿展示的目的,在活动前进行了无数次的背诵。这是值得同学们学习的。”小泽抬起头,说道:“是的,老师,我真的背的很熟,可是,我一上台就紧张,什么都记不起来了。老师,我以后再也不上台了。”
我说道:“堂堂男子汉就因为一次失败,就放弃所有的机会,也太怂了吧。”他摸了摸头说:“老师,这时我四年以来第一次上台,我每次看到别人上台,我特别羡慕,所以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可是却忘词了。”这时上课铃响了,我们一起回教室了。
来到教室,我和同学们一起总结今天的活动,当同学们说道小泽时,小泽又一次站起来,说道:“对不起,我给大家拖后腿了。”就在这时,一个不和谐的声音出现了。“对啊,你背不过还不要手卡,忘词了吧。”他这一说,其他同学也开始小声附和起来。于是,我赶紧把刚才给小泽说的话,又当着同学们的面说了一遍,话音刚落,一名女同学站起来说:“是的,老师,今天午休的时候,他就没去休息室,而是在班里背稿。”另一位同学也站起来说:“是的,他还让我检查他,他真的背的很熟练,看来下午是太紧张了。”我赶紧补充道:“看来小泽同学真的很认真,就是缺乏锻炼,我希望以后有机会,咱们让小泽同学多上台,多锻炼。”最后,我布置了一篇作文,让同学们记录今天的展示活动。
第二天,收起作文,先看了小泽的作文,他写到:“展示中,我居然忘词了,我在台上站了好久都没想起来,我不得不灰溜溜的走下台。下课后,我主动找到老师承认错误,本以为老师会批评我,可是老师没有,回到教室,当同学们呢埋怨我的时候,老师又一次的给我辩解,表扬我,鼓励我,让我以后多锻炼。是的,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再让老师失望的。”
另一位同学写到:“今天的项目化展示中,小泽同学忘词了,尴尬的走下台,看得出他很伤心。但是,我们并不怪他,因为老师说,小泽很勇敢,主动要求脱稿展示,为了脱稿展示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周泽加油,下次你肯定会是表现最好的那个。”
还有很多同学写到了这件事情,我把作文拿到教教室,读给同学们听。说道:“这次项目化展示活动,不仅展示了我们的研究成果,小泽这个小小的失误,也成就了大家一篇篇的佳作,我们还得感谢小泽同学。”说完,同学们都笑了,小泽也腼腆的笑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小花,努力绽放却也的确纤弱,一句话,一个举动,都有可能毁掉一片花瓣,而成为不完美的花。所以,教育孩子,就是细心,耐心地呵护好每一朵花,只有这样才可装点整个花园,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