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公路上奔腾,我们躁动的心在车厢中翻滚。我们想象着春游会发生什么,有什么好吃的,有什么好玩的,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一幅精确到秒的蓝图,汽车带着我们顺着蓝图如同一道光,穿梭大街小巷,停在了一个充满神秘气息的地方——兰亭。
天渐渐黑了下来,黑的很彻底,在大巴车打开灯的那一瞬间,我们都看到了对方脸上写满了憧憬。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糊涂地快乐着,仿佛世间的一切烦恼都永远的与我们诀别,我们好像逃离到了一个世外桃源,永远都不会从这出去,会永远快乐下去……
时间在黑夜中静静流淌,不知是否为了配合此时嘈杂又很安静的世界,窗外的风吹的很轻很安静,午夜十分,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我和几个同学窝在一间小小的房间里,打开了一桶桶快速面,热水在杯中翻滚,升腾出一股股带着香味的白色的水蒸气,玻璃窗反射出此刻静谧的美好进入我们的眼球,但是我们沉醉在梦幻般的世界里,已经忘记了美好是什么。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了,好像在那一刹那间就衰老了,老的失去了记忆与想象力,此刻我们生活在自己很久就已经定下的蓝图里,我们生活在一个光速的世界里。
车厢里很安静,好像是世界末日之后的声音。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我们被带向了一个叫做鲁镇的地方。鲁镇就是那个平淡的样子,一座座低矮的房子和一条条静静的湖,门前坐着一个朴素的老头,河里有之可爱的鸭子,天上有个大太阳,我们玻璃般美好的春游。记忆中的春游被我主观美化了,天永远是蓝的,不许有别的颜色;草永远是嫩的,不许变黄变干;花永远是开的,不许败不许谢……
温柔安静的淡黄色灯光依然布满宾馆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拖着透支过度的身体却不敢承认。我们继续麻木着自己,还早呢!黑夜很漫长,长的就好像永远不会结束一样——窗外不知从何处传来的一道淡淡的微光打破了黑夜的寂静,我们拉上窗帘选择性屏蔽了这个让人无法接受的讯息。
我忘了第二天上午是否去了鲁迅故居,只好像一直在做梦,梦见了庄周在迷他的蝴蝶,梦见了我坐在去时的大巴上,但又突然梦见了五月即将到来的期会考试,我醒了,我迷茫地四周看看。
春游的时光缩成了一粒沙子陷进我们的眼睛里,逼迫我们不断流泪,美好明明就在眼前却看不到,明明已随时间走得很远却使我们不敢回忆那分分秒秒。
高二:唐天赐
该收拾行李去春游了,天空蓝蓝的,青草绿绿的,我们的心情棒棒的,一切充满了期待,一切是那么美好。只是那时的我们太年轻,以至于我们不知道美好的时光竟然那么短,短到我们还没来的及好好地四处看看,一切就如同一盏星空中的孔明灯渐渐消失在无尽的黑夜……
那是一个漂浮着橘黄色光影的美丽午后,兰亭的一切被镀上了一层金边,我们沉入此刻静谧的风景,忘了我们还存在于这个美好的世间,如同神仙飘过一座座桥,越过一道道湖,拍了一张张照,谁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是我们都体会着抛开一切与同学在一起的幸福,。随着天空中橘黄色光影的纷繁变化,天空中的橘黄色还是渐渐落下了帷幕,但是我们拿着手机并没有多少留念,反而头也不回跑上车,一路向着我们的最终目的地——宾馆。
没错,我们都非常快乐,房卡就是世外桃源的通行证,我们拿到了房卡了之后就可以抛开红尘,忘记一切——宾馆里柔软的黄色灯光营造了一种安静的气息,我们匆匆忙忙从楼梯到达了宾馆的第七层,慌张的四处寻找,寻找着那一个写着713的房间,激动使我们的双手微微发抖,我们破门而入,把大包小包狠狠地往床上砸去,机械化地打开了所有的各种各样的灯,将充电器连接了所有的插头,胡乱摸开了电视机,一脚踹去将门关上,甚至我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但之后我们好像完成了某项重大的使命,闭上双眼在空中划了一个弧倒在了床上,突然我们又好像意识到了什么,猛的爬起来,抓起手机,在群里喊着“808集合”或者“嗨起来”等口号般的句子。
天微微亮时,我们意识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我们不希望时间这么快就溜走,我们希望时间用万分之一的速度缓缓流过,我们希望看到一滴眼泪在慢镜头处坠落绽放出美丽的色彩,我们希望看到房间里的一粒灰尘在空中飞舞弥漫……但今天还是过去了,我们重又登上了那台印着新青年国旅的大巴上。
这个叫做鲁镇的地方在后车窗前渐渐远去,走路都无法是一条直线的我们被带向了鲁迅故居那条街,被带向了充满风铃的沈园,我们看了青山绿水,品了绿茶黄酒,又来到了昨晚那个一片狼藉的宾馆。
但我们的心开始颤抖,今晚过去,明天我们是不是就该回去了,我们只是单纯地这样想着,但身体已经开始了最后的疯狂,我们冲破缰绳摆脱羁绊,冲出了宾馆大门,张牙舞爪四处张望,像小日本进中国般冲进了一家烧烤店,卷天铺地横扫一条街……我们走在回宾馆的路上,离明早的晨光也就还剩几个小时,夜晚的风和两天前的一样,还是那么安静。但我们开始有点难过开始流泪,然后静静地躺在床上,不知道在思考着什么,最后狠心地将眼睛突然闭上——后来眼睛睁开时,这一切好像就结束了。
车厢里死一般的寂静,好像每个人都希望大巴突然调转车头,朝着绍兴头也不回一路驶去,但是大巴还是穿了一道道隧道,过了一座座桥。和来时一样,伴随着清风和我们的睡梦到达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那地方好像叫合肥一中,我们的内心充满矛盾,像一个满身肮脏的浪人不敢靠近他心目中圣杰的女神一样。
一切回归正轨,一中还是一中,还是一个外面人想进来,里面人想出去的神秘的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