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梦想。
梦与想这两个字本身给人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但梦想又是一个很平常的东西,例如我们班殷同学就说过自己的梦想是当总统,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但不瞒大家说,其实我在四五岁的时候有和他一样的梦想,当时是胡锦涛先生任期。可能是与他名字相似的缘故,大人们也老是调侃。于是我的第一个梦想就是当国家领导人。现在回忆起来还是有一些可笑的。之后,我又想过当作家,当翻译,以现在情况来看,这些职业好像根我这个数学课代表没什么关系。马云在与大学生的一次交流中淡到过自己少年时的梦想。他说他小时候有很多梦想,不过大部分都没实现。他小时候想唱歌,当演员,画画,他说,他想尝试这些所有事情,因为首先要努力工作,才能实现那些看起来很傻很天真的梦想。事实证明,梦想在很多时候会改变,也应该改变,正如弗吉尼亚·伍尔芙说的“为了怀抱一些幻梦,我们失去一些旧幻想,这就是成长。”
前段时间看到何炅的一个节目,他在节目中说过,“每个人都说实现梦想的重要性和怎样去实现梦想,可是没有人想过实现了梦想之后,我们是什么样的感觉。”他分享了一个故事。他的一个朋友是迈克尔·杰克逊的歌迷,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看一场迈克尔·杰克逊的演唱会,但迈克尔·杰克逊其实很少来亚洲,他就想尽了办法,弄到了韩国演唱会门票,看了演唱会,他实现了梦想,非常兴奋,但他在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停下,放声大哭,因为他不知道接下来干嘛。不知道人生中下一件会让他激动让他牵挂的事在哪里。何炅说:“也许梦想不仅是为了实现,而是有一件事,在远方提醒我们,我们可以去努力,变成更好的人。”我想,这也是不断改变目标的意义。当我们发现这个幻想实在遥不可及,非常可笑,也不能坚持下去时,改变或许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至少我们也曾经的幻想努力过,或实现或不实现,但这都是人生中厚重的一笔。
但也不可随意改变,从不付出行动,那就成了很爱给自己立flag,但永远做不到的人,现在网络上给这些人定义了一个新的名词,叫“积极废人”。我承认,自己也有一些。
但我的偶像一羽生结弦,恰恰相反,冬奥会时他夺得了世界花滑锦标赛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大满贯,他在四岁时就开始练习滑冰,即使患有哮喘也一直坚持到了23岁。在儿时的采访中他说自己的目标是奥运会金牌,但好像成就的远不止他个人的梦想,也刷新了八次世界纪录,创造了冬奥会男子单人滑66年来新历史,他成了花滑领域绝对的王者,这一切只源于那句“目标是奥运会的金牌”。无数次带伤训练,带伤比赛,但他依旧执着,拼命。
通向梦想路上大都荆棘遍布,首先你得有方向,其次是竭尽全力追求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