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
不知大家是否看过灾难片,反正我看过之后总是担心影片中所描述的事情会发生。但是,我们在关注这些自然灾害的同时,又是否想过它们的背后与人类的活动有某些内在的联系呢?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停下来做些保护环境的工作了,这便是我从小打起的梦想。
小时候,我经常能看见许多污染环境的现象,像什么随地吐痰啊,踩踏草坪啊,多得是数也数不过来。在奶奶家,我见过往河里倒洗水的;在外婆家,我见过往海里丢垃圾的;在自己家,我倒没见过有什么污染环境的行为,但是我就纳闷为什么我家的水电费怎么总是那么高呢?于是,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可是,现在又有一件让我特别尴尬的事情。国小时,我写了一篇关于烟囱的文章,说那什么滚滚的黑烟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啊,国家应为有这样的企业而骄傲啊,现在想想真可笑,这不分明是污染环境嘛!还好当时那篇文章写得不太好,否则真的要感受一下什么叫光速打脸了。
话又说回来,想当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再看看现在,确实好了不少。如今,全国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但为了得到绿水青山,不知付出了多少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单靠国家是不够的,这个任务我们自己都要担责啊!
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了英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也给它扣上了“雾都”这个帽子。经过英国政府和当地居民的长期努力,英国的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不仅头顶再见蓝天,还把原来被严重污染的泰晤士河由一片死寂变得生机勃勃。而在中国,该走的动物都走了,现在环境好了,该来的动物还是没有来。环境不会改变,解决之道在于我们自己,国家出力了,我们自己没有出力呢?
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时环境也创造人”。再拿英国这个例子来说,人们沉迷于发财致富,疯狂地建造工厂,却忽视了环境的变化,从而有了“雾都”这个称号。在环境污染恶化期间,当地居民发病、死亡的数量也无法估计,他们受到了环境的惩罚。
前几年,由柴静主持的一段名为《穹顶之下》的短片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主意,中国的环境治理从此翻开了新篇章。但是,一些工业巨头不愿意接受治理,依然沉迷于自己的“发财梦”,如果再这样下去,中国“雾都”的称号肯定是不会有了,倒是会有“豐都”这个称号。目前,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中,也频频出现了关于环境保护的身影。因此,我们要一起行动起来,努力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
在此,我再一次呼吁大家,不要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做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我们可能不能说我们能为环境保护做什么,但我们起码要认识它,感受它,为了我们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