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梦想,这种梦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我也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也许微不足道,也许平凡之至,但正因为有了这个梦想,我才会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激情,我的人生才会更加美好。
大家都知道马云这个人物,他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要创始人,是中国有名的企业家。他虽然其貌不扬,但他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他头上有很多道光环:阿里集团CEO、董事局主席,《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中马云及其家族财富超2000亿元位列中华第四、全球第26,2018年获得第十五届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家称号……这就是马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杂志上读到了他的故事,那一刻我便被他深深折服,在我的心里,有了一个梦想的萌芽,那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创下属于自己的一翻事业。
如果你详细去解读马云,你会发现,马云并不是天生聪慧,也不是与生俱来成功企业家的潜质。在这之前,他只是一个大学毕业后对前途一筹莫展的待业青年。他奋斗的路上充满传奇色彩,他一步一步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内心美好的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必胜的信心。他曾经创业三次,前两次都无疾而终了,但他从中领悟到了努力奋斗和坚持不懈的可贵,并认真总结出失败的原因和改进的经验,当这些都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他的第三次创业——创设阿里巴巴集团就水道渠成地走向了成功之路。马云的奋斗史告诉我们,实现梦想的路程艰辛而又前途未卜,但只要坚持不懈,用心努力,梦想才会变为可能。
中国第一位高尔夫球世界冠军冯珊珊,18岁时首次参加比赛,经过10年奋战,终于在28岁时成为中国第一位占据世界第一的女子高尔夫球选手。她在接受访谈中讲到,她的高尔夫球梦想之所以能成功,与她懂得制定目标、分解目标是分不开的。她说:“我喜欢先设立一个长远目标,再把这个目标拆解成短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我就能确保我的方向是对的。”这对我们何尝不是一种启发?梦想看起来很遥远,但是把实现梦想的目标进行分解,一步一步去实现,那梦想就离我们很近。放眼到当前,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从国中到高中再到大学,都是我宝贵的学习时间,只有把眼前这些任务尽力去完成,不断找到差距,不断完善自己,才能更好地找到前进的方向。
创业的路上,除了努力坚持和制定目标,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创新的精神。1939年出生的马桂宁曾经是上海第一百货商店的营业员,曾被邓小平同志赞为“明星售货员”。他之所以被评为商界偶像,除了他努力的工作、周到的服务之外,他还懂得创新。九十年代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商场营业额受到很大冲击,马桂宁通过学习,及时掌握了网络销售的技能,他没有被时代所淘汰,而是在创新中求得发展。这个世界日新月异,经济和科技发展都很迅速,尤其是作为一名创业者,不创新就意味着要落后。也许你已经拥有了梦想,也许你的努力程度也足够了,但是你发现总是没有效果,那一定是因为你的方法不对,需要你去创新一种新的方式和方法。
梦想很丰满,现实也不会很骨感。有了梦想,也就有了追求,有了梦想,也就有了动力。梦想是一架桥梁,一头搭着现在,一头跨向未来。不管最终是否能够到达彼岸,只要拥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这已经是一种成功,一份荣耀,一番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