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永聚煤矿火灾事故心得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月,我们也参加了公司组织的一系列消防安全预防活动。当突然听到11月16日早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永聚煤业联建楼发生火灾,截至14时44分已导致26人不幸身亡的火灾事件,确实让我感到了震惊和后怕。起火点竟然是一个吊篮起火,引燃了其他篮子造成的。
火灾无情,二十多条活生生的生命一下子没了,火灾不仅吞噬了他们的肉体,而且给他们的家庭带来长久的伤害。从这次不显眼的火险造成的火灾发生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关注消防、关注生命的重要性,形式主义害死人。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生命防护单靠管是不行的,自主安全、保证自己好好活下去才是安全工作的根本。
现在,我们要好好想想,我们总感觉火灾离我们很远,总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安全侥幸,往往忽略了身边的安全问题。这种麻痹也就造成了迄今为止数以万计的社会安全事故,必须要警醒了。物品丢了,还可以再买;钱花光了,还可以再赚;如果生命没有了,一切都没了。“火灾猛于虎”,火灾事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严重单损失,在血的教训的照映下,生命如此地脆弱,如此地不堪一击。多一份小心,多一份关心,就会少一份灾难,少一份失望。
珍惜生命,从我做起。在生活中,除了用火外,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关注,使用水电气、上下班交通、工作作业、饮食卫生等等,都要自主地真正落实“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时时事事牢固树立安全重于一切的意识,严密防范,居安思危,为不再让亲友生离死别的场面再一次出现。但愿所有人,让“安全”像个保镖,永远伴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