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国小生家长手册》家长学后感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为人父已经7年多,见证了孩子从呱呱坠地到成为红旗下的闪亮少年。有幸从学校领回一本极为珍贵的书籍《陪伴成长:青岛市中国小生家长手册》,书中很多知识让人耳目一新,茅塞顿开,特别适用于孩子处于国小启蒙阶段的父母,在读完陪伴成长手册后,里面的许多观念和我们家庭的育儿观念不谋而合。
首先在孩子的教育上,我和孩子妈妈拥有共同的育儿观,尊重和爱是我们家庭成员之间相处最重要的原则,爱的城堡是由“时间”构筑而成,孩子的成长是持续的,我们作为父母,自我成长和共同成长也是持续的,我们的目标是做成长型家庭,高质量的陪伴就非常的重要,但是在为人父之初,我也做得并不好。
依稀记得孩子还咿呀学语的时候,我在家抱着电脑赶方案,孩子非要让我陪他玩耍,我这边固执地把他赶了出去,然后锁上了房间门。等我忙完工作后,孩子却因为我的推开,很伤心,当时虽然我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但我自己并没有办法去平衡这些事。后来因为我陪伴时间很少的问题,孩子妈妈和我探讨父亲角色的重要性,我们达成共识:不是要陪伴的时间久或者次数多,而是只要有机会相处就要高质量的陪伴。
我们共同读过一本书《做个真父亲》,书里有句话说,花时间陪孩子的意思是说:孩子,你真的很重要!当我们花时间和孩子相处时,就意味着对孩子说:你很重要。可当我们没空的时候,就是在说:我是爱你的,可是还有另外一些事情比你还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抽出时间用心的陪孩子。
其次是发自内心的尊重孩子,尊重他的意见和想法,尊重他对自己生活的选择参与和学习的规划。现在“10后”的孩子在新世纪新思潮的环境中成长,衣食无忧,思想积极,每个孩子都有独立的个性思维和能力特征。我们不能再像之前填鸭式教育,把孩子喜欢的不喜欢的通通塞到他的小脑瓜内。
比如兴趣课,我们提出建议,孩子积极体验,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并坚持努力;作业安排,我非常欣赏妈妈的育儿理念——让孩子自己做主,我也喜欢和孩子一起参与规划,不管是放学后的学习计划还是周末的学习计划,我们会引导孩子自主安排时间,做日常时间管理表,而且这个习惯我们已经陪伴孩子从幼儿园中班到现在二年级,坚持了3年,自主安排时间规划做自己某段时间想做的事,让孩子充分感受到被尊重。
第三是支持孩子说出“我可以”的话语,营造我要坚持的家庭氛围。每个孩子都有软弱、害怕和后退的时刻,我们要坚定地站在孩子身后,成为孩子心底里的基石,但是不能成为孩子做事情的依赖。
例如,今年暑假,孩子报名参加了青岛市国小生跳绳运动比赛,要连续跳绳1个月时间,每天跳绳1000个。每天坚持跳1000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天可能都会有“要不不跳了吧”这样的想法,每次跳一半就想结束,但是我们还是给他加油,并积极陪伴他一起早起跳绳,或者一起运动打卡,孩子就会在这种氛围中选择坚持,我们会坚定的告诉他:既然我们决定开始一件事情,那就要风雨无阻的坚持到底。最后我们家庭在坚持与努力中完成了每天1000下的28天打卡,并获得了青岛市国小生跳绳运动比赛“特等奖”,荣誉是一种纪念,但过程却是我们家庭相互鼓励的成长。
第四是我们家庭最爱的“周末家庭会议”。因为我的工作很忙,空闲时间很少,“周末家庭会议”让作为父亲的我,可以更好地了解了孩子一周的表现和成长,也增进了家庭之间的相互沟通。每个周日晚上我们全家都会组织家庭会议,会议分为游戏互动、本周家庭总结(包含自我总结和鼓励家人)和一起制定下周计划。孩子从开始的参与者,到现在逐渐变成了会议主持人,会积极带动氛围,提出自己的进步反思自己的不足,更加认可自己是家庭中不可缺少的甚至很重要的一份子,也提升了孩子的组织能力,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样的氛围:愉悦、接纳、被爱、尊重、理解。
父亲是一份职责,而非一种身份,自己在孩子教育方面也在继续努力,对于孩子妈妈,给她最温暖的关心和情绪支持是我能做到的最好的爱;对于孩子,我愿意一起陪伴他进入幸福且充满正能量的生活状态。以上是我的一些学习感受,同时作为家长非常感谢学校建立的家校共育平台,我们携手继续为孩子们的美好未来而努力着,一起努力做成长型父母,做成长型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