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绽放作文800字
钱瑛琪
一颗流星划破了夜的沉静,在天空中留下了一道美丽的长弧,继而消失在天边。仰望星空,漫天的星斗,它们尽着自己的力量,把点点滴滴的光芒融在一起,虽然比不上太阳的辉煌,也比不上月亮的清澈,但他们将梦幻般的光芒,洒向人间。
小区旁边有一个卖点心的铺子,铺子不大,却每天门庭若市。人们晚上回家路过它时,总会顺便给家人带些点心,或一块糕,或一只饼。他家的点心都是手工制作的,口感细腻,松软可口,弥漫着香气。老板和老板娘每天微笑迎人,若赶上点心买完,在制作时还不忘和顾客寒暄几句,聊聊家常。老板娘说:“这些点心的制作是自家手艺,以前都是逢年过节自己做给家人吃,后来便开了这家店,没想到,点心这么受欢迎。”一店铺,两个人,三年时间,用自己的双手承载着传统记忆,用自己的坚持给人们带我美味的传统手艺,绽放着传承的光芒。再次走到这家铺子,望着铺子里忙忙碌碌的老板和老板娘,铺子外络绎不绝的顾客,大家脸上都挂着幸福而满足的微笑。“倾注着热爱的美食,怎么会不好吃呢?”我想。抬头仰望,星河璀璨,好似他们的光芒般闪耀。
见过一位修自行车的老人,在路口的一个角落里,破旧的工具箱,锈迹斑斑的工具和零件,在喧闹的城市里显得格格不入。老人身着一件蓝色的围裙,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烙印,苍老的手上青筋凸起,浑浊黯淡的眼睛平静如水。第一次找他修车,熟练的手法让我心里产生一丝敬意。老人不像其他师傅一般健谈,待人热情,他只是默默地修着车。为了打破沉默,我与他聊了几句,才知老人修车修了四十多年了。我问他∶“现在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后你生意怎么办呢?”他沉默了一会儿,平静地说:“那就顺其自然吧,无论如何,我会一直在这里,给需要的人修车。”他抬起头,将自行车给我,脸上有自豪而诚挚的微笑。我满意地离开了,回头望了望他,他依旧在那个角落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我望他,像望一抹星光。生活中有许多像他这样的人,他们好像是现在社会的旁观者,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默默无闻,不受关注。他们不争不抢,守住自己的坚持,平静对待生活的动荡,绽放出平静自由光芒,活出了精彩。他们在万星璀璨的银河里,做一颗不太引人注目的星星,点缀着夜空,把世间的永恒尽收眼底。即使特别渺小,却使他们满足和不悔一生。
曾经那过浙江的一处古镇,那里还没有太过商业化,自然而质朴的古韵让我陶醉。街角处有一汪清泉,泉面平静,日光下澈,影布石上。泉中游鱼嬉戏,时而溅起水花。一天傍晚,偶然路过这里,会看见一位花甲之年的老人在泉边,用竹网捞取泉水里的落叶和垃圾,小心翼翼地将垃圾拉上来后,又悄悄地给鱼儿喂食,洋溢着恬静的笑。我上前和她打招呼,与她聊的十分投机。她告诉我,她就是旁边那户人家的主人,每天傍晚都会拿着竹网捞取泉里的垃圾。她热爱着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镇,喜欢这汪清澈的泉水,不想让它变得浑浊不堪。她已经守泉守了十年,并且她也会继续守下去。此时,我心里的敬佩油然而生,看着她,觉得她十分耀眼,十年来的坚守,守住的不仅仅是一汪泉,守住的是一座城,守住的是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即使无人知晓她,即使她如此平凡,她依旧为这里增添了许多色彩,绽放出了坚守奉献的光芒。
我住在小镇旁的旅店住下,从窗子望出去,可以看到满天升起的星星,繁星是夜的眼睛,正注视着这座古色古香的小镇。想到在我童年的时候,总觉得遇到过的人不会真正离开,而是一颗一颗升上天空,化为星辰,绽放在我心间,并照亮着未来的路。
童年的祝愿虽然天真,却是诚挚的。生而为人,心灵犹如暗夜的天空,从前我们在人间遇见的爱犹如星星点灯,让我们的心空温柔而明亮,繁华而又有致。在这星河里,有人间烟火,有默默奉献,有坚守与执着,温暖与传承。
愿我们也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也能如这些星星,于无声处绽放,照亮别人的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