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国华之前的房思琪天真烂漫,还有美丽的外表。13岁本该是快乐自在的,但是这一切却被大她37岁的所谓的老师毁了,他强迫了她。李国华抓住了13岁的孩子不敢把这一切说出去这一点,自尊心会缝起来她的嘴,让房思琪把这个秘密一直藏在心里,痛苦一直在心里发酵,折磨着她的身心。房思琪的“乐园”是她痛苦到极致,为了安慰自己,让自己更好地接受这个不堪的现实强行给自己定义的。这一切实在是太脏了,她为让自己好受一些,找了一个能让自己接受这个肮脏的秘密的理由,让自己要爱上强奸自己的老师,因为她认为自己爱的人对自己做什么都可以,也许爱上老师这一切可能就不会那么脏了,反正小时候崇拜老师的时候都是渴望找到老师那样的丈夫的。老师利用着每次帮她“批改作文”,借机强迫房思琪,他们的关系一直持续着,噩梦也一直持续着。她也不是一直沉默着,她也曾想向家人寻求帮助,她试探性地对妈妈说:“我们家里好像什么教育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但是妈妈却告诉她这个是给需要的人讲的,房思琪看家人这么不在乎,于是,这个秘密被房思琪藏得更深了。
看书过程中,整个人一直都是处于震惊中,震惊为人师表的老师怎么能有这么肮脏的心思,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把孩子的一生毁于一旦,也正是这个“老师”的外壳,更加让人没有产生怀疑,还有社会对性的禁忌感给了他方便,强暴了一个女生,全世界都会觉得是她自己的错,甚至连她自己都会这么觉得,罪恶感也会把她赶回他的身边。房思琪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班上还有很多女生都有这样的遭遇,郭晓奇也是受害者之一。李国华把她抛弃后,她在网上发了李国华这些年对她做的不轨之事,而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却像一把把刀子刺痛着她,没有人批评李国华身为老师做出这样龌龊的事,反而总是在评论郭晓奇怎么这样。社会关注的重点的偏差,对性教育的缺乏,让大家都不敢正视性。补习班名声的身份、巨大的年龄差让家长掉以轻心,成为了老师对花一般的少女下手的美好外衣,补习班的其他老师像李国华一样,在补习班里寻找着猎物,他们甚至还在一起吹嘘着自己的“战绩”——比谁的对象更加年幼,高尚的教师身份藏着猥琐低贱的灵魂实在让人恶心。
书中还有一个不幸者——伊纹。伊纹有着和房思琪相似的美好的外表,同时也有着相同的悲惨命运。她怀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嫁给了看起来斯斯文文的钱一维,没想到他却是一个家暴男,伊纹一次又一次地给他机会,原谅他,不告诉别人,她以为有了孩子一切都会变得更好,但他把伊纹打到流产,最后她彻底死心了。而把伊纹介绍给钱一维的是钱一维的邻居,她一直都知道钱一维之前的女朋友都是受不了他的家暴而走的,却依然把伊纹介绍给他,把她推向了深渊,这也是人的阴暗面。明知那里是地狱,还要把别人推往那边。
更令人痛心的是,这本书改自真实事件,第一次觉得“改自真实事件”这几个字那么沉重,令人心碎而又无能为力的真实事件。小说中的文字这么细腻,把所有经历的事情描写得那么真实,作者林奕含就是一名受害者,小说里的房思琪疯了,现实中的林奕含死了,她自杀了,她在那段童年阴影中没走出来,这个肮脏的世界她不喜欢,没有什么可留念的了。这样的受害者还有很多,很多人都不被家人重视,让她们更加不知所措,无法应对这个世界的险恶。林奕含写下这本书也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引起重视,性教育真的很重要,要让孩子从小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求助,而不是藏在心里,自己承受,让坏人继续作恶,让他们越来越猖狂,受害者只会越来越多。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美好的,应该家庭和社会受到保护。人们也要改变社会上这种“谈性色变”的观念,去正视这些。看人也不能局限于表象,日久见人心,不要轻易相信一个人,也要保护好每一个未成年人,守护好他们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