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一写完作业,我总是迫不及待地跳出房间,兴冲冲地去看望我的“朋友们”——鸡和鸭们。
走下短短的几级台阶,穿过一条小小的走廊,来到一排矮房子跟前,这便是它们的家了。这是一间简陋的屋子,几块大木板组成的围栏,一张大铁丝网竖起在木板的上方,因陋就简,隔出了两方小天地。一边住着的是鸡舍的前辈们——一群悠然自得的老母鸡和大公鸡们,再加上憨态可掬的三只鸭。另一边,则是住着一只凶悍的鸡妈妈带着一群不谙世事的小鸡娃娃。两边泾渭分明,各得其乐。
鸡舍永远是热闹的。不必说大公鸡偶尔兴之所至的喔喔声,不必说小鸡娃娃们欢快愉悦的叽叽声,也不必说鸭子们神来之笔的呱呱声,单是母鸡们每日下蛋之后的“咯咯哒”便足以让整个小院变得喧嚣起来。一旦有一只鸡下了蛋,立马就“咯咯哒”开始宣扬自己的贡献,鸡群里的大公鸡便与有荣焉,使劲替它喝彩。一时之间,小小的鸡舍热闹非凡。小院里的空气中都弥漫着喜悦和骄傲的味道。
喂鸡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鸡是天生的“大肚能容”,给什么吃什么。谷子、玉米粒、南瓜、菜叶子,甚至烤焦的红薯皮……我都喂过。鸡们对于食物,总是抱着巨大的热情。即便是从来没有见过的食物,它们也是有勇气前来品尝一下的。如果在动物界也要评出第一名敢吃螃蟹的勇者,我认为应该非鸡莫属。
但是给鸡喂食时要特别提防一些不速之客——麻雀。这些小东西可精得很,稍不注意,便飞下来偷食上两口。看到有人来了,便立刻飞走,但是并不飞离很远,只是静静地站在小树枝上,以便伺机再来。鸡们却是傻傻地看着,仿佛毫不介意它们的偷食。为了不让鸡鸭们挨饿,奶奶经常要和麻雀们斗智斗勇。搭个梯子上房,好不容易把屋梁上面的漏洞堵住了,麻雀一转眼又从下面供鸡出入的洞口悄悄蹦进来了。面对着永远堵不完的漏洞,奶奶犯了难。我有时候都想把那只雄赳赳的大公鸡提过来教训一顿。身为鸡群的首领,每日气派十足地闲庭信步,巡视领地。看见这些明目张胆的掠食者,难道不应该坚决地把它们赶走么?也不知道它是不是因了天生的“大肚能容”所以对任何事情都不太在意?即便分享它们的食物也毫不生气?唉,这样的肚子里真的能够撑船了……
相比起前辈们,还是毛绒绒的鸡娃娃更可爱一些。它们的吃食完全就是另外一番样子。扔一把米进食盆里,起初都怯生生地望着,脚丫子有些跃跃欲试,却只敢悄悄动了动。这时,平时动不动便瞪着眼睛,鼓起翅膀的鸡妈妈便显出它的温柔与慈爱来了。它急哄哄地冲上前去,“咕咕咕”地叫唤起来。小鸡们有了鸡妈妈坐镇,便一窝峰地拥上来,急不可耐地把脖子伸长了,埋头吃起来。“笃笃笃”“笃笃笃”此起彼伏的啄米声像一场迅疾的春倏忽而至。不一会儿,雨声渐渐消散了,饱足的小鸡们开始三三两两地溜达起来。找到一处阳光照进来的地方,就地偎靠在一起,扑楞几下翅膀,梳理几下羽毛,真是难得的舒服与自在。
家里的鸡群里还有几只“鹤”立鸡群的鸭。它们像是不小心混进来的,画风与鸡群总是有些不搭。公鸡与母鸡们都是灵动而活泼的,鸭子们却是憨直而鲁钝的。扔一些食物进去,闻风而动的鸡群们一定蜂拥而至,啄起就跑。再看后面,三只摇摇摆摆的鸭子方才提起它那薄薄的脚蹼,姗姗而来。让人急得不行。不过鸭子也不是永远淡定的。当它们看见有小水坑或是水洼时,那亲切感就别提了。摇摆的步子都走出了飞奔的姿态来。一口气奔到了水洼边,赶紧用扁扁的嘴巴猛戳一气,细长的脖颈快速的伸缩;也不知是品尝到了什么绝妙的美味。话说,我真就亲眼看着一条可怜的蚯蚓就这样成为了它们的盘中大餐。
在这个分外漫长的假期里,这群可爱的“朋友们”带给了我无穷的乐趣。偶有烦闷之时,看看这群可爱的小生灵,烦闷便也随之悄悄远去了。只不过,在它们的眼中,我这个时不时会来一下恶作剧恐吓它们的“坏朋友”恐怕还是速速离开为妙吧。只是还未分别,我就已经开始想念它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