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演讲稿
恒念物力维艰
卢孟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近日,习近平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呼吁全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你可能会问,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缺衣少食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还需要节约粮食吗?
答案是肯定的。“恒念物力维艰”的精神品质无论对个人还是对国家,无论在过去还是在当下都是不可或缺的。
恒念物力维艰,于个人是优良品德。《左传》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今天依然需要提倡。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坚持勤俭节约的人在物质上节约了资源,在精神上涵养了品德。所以,即便物资匮乏的时代不再,“俭”的精神也要永续传承。
恒念物力维艰,于国家是关系粮食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的确,当前我们可以吃上饱饭,三餐无忧,但我们仍然浪费不起。我国粮食安全问题依旧严峻,耕地面积逐年减少,步步紧逼耕地红线;一年中粮食在生产运输和餐桌上的浪费按亿吨计算。全国一年所有产粮,真正被吃到人肚子里的竟不足三分之二……粮食是人的命根子,维系着国家命脉。所以,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品质,居安思危,是时代的要求。
当下,各种各样的铺张浪费现象仍屡见不鲜,令人触目惊心。集宴散场后留下一桌桌的剩菜,学校和企业的饭堂里,没打完的食物和吃剩的食物一桶桶地被倒掉,一只梨子只啃了一口就惨遭抛弃……
这些浪费的行为,究其根源,是人们缺少“节俭”的修养,不懂得粮食来之不易,不重视每一粒粮食维系国家命脉的重要性。
节约粮食不能只是打打标语,喊喊口号,“恒念物力维艰”也不能仅是纸上谈兵,需要在座的各位,需要全社会共同落实,才能有实效。关于节约粮食,我有几点建议:第一,餐馆吃饭不讲排场,一次少点菜,不够再加菜,吃不完带走,减少浪费;第二,餐饮行业经营者可以制订相应优惠方法,鼓励消费者进行“光盘行动”;第三,大家相互监督,批评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最后,还应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粮食现状,真正明白粮食对国家的重要性。
诚然,今日之中国无粮食危机之虞,但我们要居安思危,节约粮食,珍惜粮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大力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使之成为今日中国的时代新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