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德小家,节约富大国
马欣雅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响应习总书记“遏制餐饮浪费”之号召,我在此发表演讲,主题为:勤俭德小家,节约富大国。
节约粮食,是个人优秀品德的体现,也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种粮,粮养人,一粒种子经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各个环节终变为口粮,是农民伯伯辛勤劳动的血汗。《资治通鉴》里讲:“俭约,所以彰其美也。”古有司马光写《训俭示集》独以俭素为美,今有习总书记提倡俭约新风尚。节约和勤俭是人类的两大名医,其不仅是一种待物之德,也是一种惜物谨身的精神修养之道,能引领着我们追求美好生活。
节约粮食,是守住国家生命线的保障,是国家富强的前提。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袁隆平爷爷曾说:“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这不是一句百无聊赖的空话,而是对过去的深刻总结,回顾历史,粮食安全几乎是所有农民起义的导火索,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一国的政治经济。今天,我们虽然告别了粮食短缺历史,但即使粮食丰收,也不能浪费糟蹋粮食。“囚其国家,去其无用之费,足以倍之。”是墨子写下的真理。唯有丰年不忘饥馑,珍惜每一粒粮食,才能保障国家的安全,从而使国家富强。
反观当下,“舌尖上的浪费”屡见不鲜——无论是各种不必要的“剩宴”,还是“大胃王吃播”,不论是要面子还是引流量,都呈现了一种丑陋的饮食观。窃以为,此可休矣。
为什么舌尖上的浪费屡禁不止,究其根源,是勤俭节约观念未深入人心,是人们未深刻理解粮食安全于大国之重,是无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的体现。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崇尚节约无论对国家还是个人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价值支柱。知道了这些,下一步该怎么办呢,我们该如何践行勤俭节约呢?以下是我的几点愚见:首先,未雨绸缪,始终树立节约意识和危机意识,拒绝铺张浪费,把勤俭节约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次,理性消费,从每一餐做起,广泛实践“N-1点餐模式”,不讲排场,剩菜打包,体现自己的文明素养,更有“面子”。最后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助力引导节约新美德,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小朋友”提醒“大朋友”,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
诚然,钱是自己的,粮是自个买的,但是铺张浪费食物糟蹋的不仅是你的物质财富,更会侵蚀民族精神大厦,腐蚀社会风气。“无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们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勤俭节约思想永远不能丢!”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兴节约之风,成勤俭之德,只有时时不忘节俭,居安思危,我们国家才能兴旺富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