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中国风尚
黄梓航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演讲。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中国风尚。”节俭,是一个人道德品质和个人素养最直接的外在体现。尽管社会进步带来了生活的富足,我们也应当践行勤俭节约的中国风尚。
勤俭节约,是一种意识。孔丘有言:“君子忧道不忧贫。”节俭不只是在行为上提现,更应该在意识上深入。周恩来一片菜叶抹碗底,坚决不浪费一粒饭,一滴汤。有人对他如此的节俭感到不解,总理说:“这比人民群众吃的好多了。”这正是勤俭节约深入意识的生动体现。
勤俭节约,更是一种哲学。中国作为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一直以来都将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生活智慧。《资治通鉴》有言:“俭约,所以彰其美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诸葛亮身为蜀国宰相,仍力行节约,力戒奢侈,即使身后也“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这无不彰显着勤俭节约是一种生活哲学。
为什么勤俭节约的风尚会被遗忘呢?究其根源,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人忘记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取而代之的是穷奢极侈的糜乱作风。大的有好面子大摆上千上万宴席铺张浪费,小的有水龙头滴滴答答流水浪费行人熟视无睹。这些绝不是一个新时代中国公民应有的作风。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公民,又该如何做到勤俭节约呢?首先,是不良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力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推动餐饮消费习惯从“吃剩有余”“顿顿有余”向“杜绝浪费,够吃就好”转变。其次是加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大力宣传中华人民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引导人们践行绿色生活、抵制餐饮浪费。最后,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自己所拥有的食物,珍惜饭桌上的每一粒粮食。
诚然,我们现在的物质水平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日渐富足。但是生活富足不能成为我们铺张浪费的借口,勤俭节约应在社会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并不需要作什么大事,只需节省每一滴水,吃完每一粒饭便足矣。只要每人付出一点点,滴水也能汇成江海,粒米也能充实粮仓。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