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运之根本,勤俭卫粮食
董奕来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国运之根本,勤俭卫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看来,我们不仅应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更应站在国家层面,深刻把握粮食的重要意义。
勤俭节约,能树立节约粮食意识,培养个人优秀品德。资治通鉴有云:“俭约,所以彰其美也”。身处新时代,物质生活丰富,为何还要讲求节俭?节俭锻造品质,孕育自律,培养品格。纵观中国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经中,引领中国人前行的坚毅品质,又何尝不是在勤俭中历练而出?节俭以念英雄,内生新时代强大动力,指导我们心向阳光,为国奋斗。当我们从日常小事做起,勤俭生活,心系国家,你我微小的行动汇聚成江河湖海,促进健全人格的培养,弘扬节俭美德。人人皆是节约粮食的守护使者。
节约粮食,更是居安思危,牢牢把握国家粮食航船舵轮。“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新时代习总书记不断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正因为粮食是治国理政稳定社会的基础。古代洪范施政,食为政首。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不稳定局面,粮食安全是长期课题,唯有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才能在新时代行稳致远。从现实看,世界粮食供应紧张,我国耕地面积缩小,假若粮食受制于人,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弘扬艰苦奋斗和居安思危意识是现实重要精神,节约粮食,全民有责,让“新食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反观当下,不少人轻易忽视节约这一品德,固守物质条件丰富,无须节约的思想。电视报导的“剩宴”,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都是粮食浪费的缩影。而这些不良现象,对国家发展极为不利。
那又是何种动机导致浪费现象呢?究其根源,许多人并没有把粮食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对粮食安全重视程度不足。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我们更要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恒系国运。
面对时代呼声,我们应该如何发扬勤俭节约精神?首先应培养自律人格,约束自身不理性消费欲望,出门聚餐量力而行,不浪费食物。其次,要树立忧患意识,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肩负起社会和时代的责任。心中要时刻有粮食安全红线,绷紧粮食安全之弦,抵制浪费粮食的不良习惯。最后放眼国际,面对许多仍然有粮食问题的国家,珍惜当下丰富的物质生活。当你浪费粮食时,想想非洲因为那些缺乏粮食而变得瘦骨嶙峋的孩子们,请放下浪费的念头。节约粮食,为了国泰民安,也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
诚然,粮食保卫战并非一日胜利,我国粮食问题依然突出,但只要我们发扬勤俭节约精神,心系国家和民族,新时代中国号巨轮定能扬帆远航!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争做节约达人,为国家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