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节俭之风,协手助力今朝
胡雨奇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本着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扬节俭之风,协手助力今朝。
泱泱大国,成由勤俭败由奢。纵使中国五千年历史,仅由每代王朝灭亡之际,道理可见一斑。昔君王沉迷安乐,略财无度,而“用之如泥沙”,终酿下不可逆转的恶果。国力衰微的原因,在于奢侈之风盛行,社会风气腐败,用于强国的物资为这股强大的浪潮吞没,而终究未能拥有回头之意。随着历史的车轮缓缓前进,无数外强侵略席卷。中国在欺凌与压迫中挣扎地站起来,捍卫住自己的主权,秉着“勤俭节约”的宗旨砥砺前行。倘若统治者从“自知者明”的智慧中有所体悟,反视自身,摒弃奢侈之流俗,或许可至“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
俭以养德,更助强国梦。如今,中国迎着改革开放的星星之火,独辟了一条新径,人们生活从此日益改善,面对打量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拥有了更多选择的资本。然而,在这样宏伟的背景下,我国的大豆、玉米等主要饲料粮仍然依赖于进口。弘节俭之风,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仅是对华夏灿烂文明的敬畏尊重,也是我们将资源合理利用用以强国的途径。全球形势风云变幻,粮食危机随时可能降临,粮食是固国的根基,是实现中国梦的保障。此外,这股勤俭之风一旦形成,将会为世世代代所流传,受益无穷。
反观当下,有人视节约之传统为保守固执之为,安于国富民安的当下,以“吃播”的形式博取大众眼球,赚取流量,制造大量的餐后浪费,败坏社会风气。
这种现象的背后,究其根源,是人们对节俭意识的匮乏,未充分意识到奢侈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也未能充分意识到中国富强背后的节俭根源于依旧存在的问题,未能从古之兴衰中吸取教训,重蹈覆辙,不能为明智之举。
同学们,作为时代新看年,屹立时代洪流,我们有所需尽的力所能及之事。第一,我们应注重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合理规划日常消费,避免过度浪费。“牢牢端住自己的饭碗”第二,我们应以史为鉴,明得失,正衣冠,充分了解节俭带来的优势,以俭为习。第三,最重要的是我们应以后浪之势助推时代洪流滚滚前进,发挥我们这一代承前启后的作用,耐心开导倡议前辈与后辈接受并培养节约的习惯,受光于庭户,以照四方,使之成为社会风气。同时,我们应抵制任何浪费粮食的形式,坚持党的领导,为建设更强大的中国献上一己之力。
诚然,人们习于奢侈的现象不能被轻易改变,营造社会节俭之风的目标尚且遥远,但若每人都愿意协手,以助力新风气,迎新时代,“不矜细行。”孜孜以求,“终累大德”。
一丝一缕实属来之不易,强国还需躬身践行节俭之举。志于行俭,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定能蓄力以绘更壮观壮美的华夏蓝图!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