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节俭之美蔚然成风
陈啸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x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节俭之美蔚然成风”。
时代的发展让人们摆脱饥饿,过上幸福生活,可有的人沉浸在物质的富足中,胡吃海喝,铺张浪费。我认为,要想填补新时代人们精神的空缺,还需倡行节俭之风。
节俭如歌,携精神修养悠然流传。“跳水女王”郭晶晶常与丈夫霍其刚现身于大排档,他们身在豪门,却不为穿着几十元的地摊货,过着勤俭的生活而羞耻,反而是当今农村举办的婚宴酒席,不惜到处借钱也要做的有“排面”,一桌子山珍海味,弃掷迤逦,亦不甚惜!在这个穷人“装富”,富人“装穷”的社会,接受着现代教育的我们,更应身体力行,展现现代青年的格局与修养,将节俭之歌传唱!
节俭更如石,保国家民生稳步发展。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国实现了粮食自产,粮食支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这并不意味着粮食问题就此解决。洪涝,蝗灾等自然灾害频发,耕地面积逐年下降,都在时刻提醒着我们,厉行节俭,是国家发展的一道保障,更是人民挺过粮食危机的根本保证。清华大学的“半份餐”活动,“N-1”点餐模式,都在用行动诠释节俭的重要性。
反观如今的美国,每个大型超市的垃圾站都是流浪者们的“天堂”——大量的新鲜蔬果,未开封的面包饮料被随意丢弃,足以成为流浪者们取之不尽的维生物资,真是十分可惜!
究其根源,这些美国人民将节俭与否视为个人意愿,殊不知个人的节俭还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若是长此以往,一旦粮食危机来临,资源大量流失,后果将不堪设想!正因如此,勤俭节约,更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
那么,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如何推行节俭之风呢?首先,吃水不忘挖井人,索取资源的同时,应当时刻谨记其来之不易,其次,我们不应沉溺在欲望的海洋,勤俭节约,更富足的精神,填补了内心的空洞。最重要的是,号召人人节俭,更是为国家的安危长远谋策,居安思危,方能临危不惧!
诚然,节俭之路漫且长,让节俭成为社会共识还需时间的积淀。不妨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节俭成为生活的常态!
“俭约,所以彰其美也。”让我们携手并进,让节俭之美蔚然成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