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演讲稿
树节俭之心,扬勤俭之风
许俊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树节俭之心,扬勤俭之风”。
《左传》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在物质日益丰盈,人民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今天,我认为我们仍需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因其不仅是个人的立家之本,更是国家的强盛之基。
对个人,勤俭是立家之本。一来,节俭确实能在实际上减少非必要的消耗,为将来留下积蓄。二来,厉行节俭更是能树立勤俭之心,从精神上改变铺张浪费的习惯、改变奢靡的思想。古人云:“成由勤俭败由奢”,在我看来,这不仅是说明节俭能避免浪费,还说明了懂得节约的人能养成勤俭的品性,也更有助于他们的成功。
而于国家而言,勤俭更是其强盛的根基。遥想西汉初年社会经济凋敝,文帝景帝皆厉行节约,身不着繁饰,行仅乘牛车,在数十年的坚持下,这才有了流芳百世的“文景之治”,也为武帝时汉王朝的强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到当下,我们的党和国家也一直秉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习近平主席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批示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想这也是党与国家今日仍坚持勤俭为本的治国方针的重要体现。唯有扬起勤俭之风,才能带动社会整体文明进一步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铺设道路。
反观当下,仍有人或有意或无意地实施着浪费的行为,就以粮食的浪费为例:有人认为食堂的饭菜不合口味便整盘倒掉,有人认为“光盘”显得寒酸,“剩宴”才是盛宴,甚至一些极度浪费的不良“吃播秀”也红极一时,实在令人唏嘘。
究其根源,是这些新生代没有经历过物资匮乏的艰难时期,把当今物质丰富的生活想象得太理所应当了。同时,这也说明我们对于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宣传还不够到位。
要改变这类陋习,我认为需从以下几点出发:对我们个人而言,应有意识地做好平日的节约,比如从一日三餐的“光盘行动”开始,把节约当成一种习惯。而对于社会,则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每个人都形成“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念有时”的未雨绸缪的思想。
诚然,要让全社会都形成节俭意识并非易事,前方也还有重重困难待我们攻克。但我相信,在党的英明领导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勤俭之风一定能吹遍整片神州大陆,让节俭之种在四处生根发芽。
“惟勤者兴,惟俭者进。”我在此呼吁校园中的每一份子:让我们每个人都从现在开始,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开始,一步步构筑我们心中的俭约之国,让俭约之花在校园中开遍!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