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演讲稿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边宸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习近平主席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批示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认为:浪费可耻节约光荣。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之魂。古人云: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远至汉朝,因多年战乱导致社会经济凋敝,汉文帝生活十分节俭,衣食住行从简,号召百姓节约粮食,以身作则,汉朝迅速强盛起来,史称文景之治。近看新中国成立,周总理勤俭节约妇孺皆知。他一贯倡导勤俭建国,艰苦奋斗,要求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前辈用切身行动谆谆教导着我们,身为时代青年,更应让节俭成为你我身上最靓丽的底色,成为温暖不可弃的品德。
粮食安全是国家强盛之根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新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逐渐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好”的转变,但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片土地上每天有14亿人吃饭,这是我国需要直面的基本国情。节约粮食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节,但全民节约意识能否树立,粮食生产方式能否转变,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关系着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
如果人民食不果腹,谁来建设国家?如果人民饥火烧肠,谁来保家卫国?如果人民挨饿受冻,谁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为了让中国更加繁荣富强,我们更应勤俭节约。
然而在餐馆有人铺张浪费,在食堂剩饭剩菜令人触目惊心,在网络上某些吃播为了获取流量浪费粮食,非常令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浪费的情况?究其根源是节约粮食浪费可耻的观念没有深入其心!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呢?
带头杜绝浪费,珍惜劳动成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家庭、在食堂、在餐馆,自觉做到合理饮食,实践“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尊重劳动成果的示范者。
带头简朴俭约,弘扬传统美德。“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自觉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力戒过度消费、奢侈浪费,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
诚然,一时的山珍海味能让你回味无穷,但是真正能让我们精神富足的是勤俭节约的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希望大家从今天起,从自己做起,争做节约粮食的先行者!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