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演讲稿
节约粮食,共建良时
张涵清
尊敬的各位听众朋友:
大家好!节俭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提倡的美德。《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那么在生产力状况与古时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的今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还有必要吗?
我以为很有必要。席卷全球的疫情已为各个国家敲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在这样的大形势下,节约粮食,于家于国,都是大有裨益的。我们作为时代的建设者,当树节约之风,除浪费之弊。
树节约之风,除浪费之弊,有利于正家风、益子孙。杜牧曾发出“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的叹息,财力强盛如大秦亦经不起无止尽的肆意挥霍,更何况是一个家庭呢?只有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融入家庭生活中,我们才能为下一代做出良好榜样。
树节约之风,除浪费之弊,有利于兴一国、富人民。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等产后环节,每年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但若是这些粮食资源能被有效利用起来,那么更多的人就能吃饱,我们也更有力气建设现代中国,我们的国家可以因为我们的努力变得更加富强。
不容乐观的是,我们在这条路上仍然任重道远,浪费仍在你我身边不断发生:从街头餐厅到高校食堂,从路边小摊到大型商场,我们时能见到令人触目惊心的大量剩饭剩菜。这不仅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损失、对环境产生巨大负荷,更对粮食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浪费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心理在作祟?我以为,它的源头在人性,具体表现为人们对物质的需求。这种需求我们每个人都有,它本身是无可厚非的:马斯洛曾在需求理论中提出,对物质的需求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仅当它得到满足时,人才可能产生更高层次的需求,如对精神享受的需求。但在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的今天,我们基本都能吃饱穿暖,又有什么必要任由对物质的需求支配,而滑向铺张浪费的深渊呢?
那么我们当如何避免坠入浪费之深渊呢?首先我们公民要自觉响应国家号召,把节约融入生活点滴;再往上一层,就是要求以企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遵守规定、履行义务,和政府一起形成遏止浪费的合力;最后在国家的带领下,万众创新,用科技手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树节约之风,除浪费之弊,节约粮食,方能共建良时。朋友们,请和我一起,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贡献一份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