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演讲稿
弘扬新时代的节俭之风
鲍俐彤
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新时代的节俭之风”。
《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当弘扬新时代的节俭之风。
提倡节俭,是因为节俭是处世立身之本。从“俭约,所以彰其美也”,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再到“俭以寡营可以立身,俭以善施可以济人”……这些劝诫无不指向一个持家立业的朴素道理——唯俭者兴。而当今社会,更有清贫一生,却将研究所得赠作教育基金的卢永根院士,生活朴素,却致力于提升中国基础教育的香港富商田家炳等人,他们拒绝个人享受,一心回报社会,践行孟子所说的“达则兼济天下”,克己利他,彰显社会责任感。
提倡节俭,更是因为节俭是国泰民安之本。在疫情当下,习总书记提出“要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是有其道理的。民以食为天,得粮者得天下。粮食在任何时候都以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疫情中,更凸显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我国的粮食依赖进口,耕地有效面积正逐年减少。而在疫情当下,多个粮食出口国限制甚至关闭出口渠道,严格控制粮食出口。即使我国暂未出现粮食问题,我们也应该厉行节约,用全民节俭扎紧中国人的粮食口袋。
反观当下,有些不良商家打着“消费万岁”名义怂恿人们进行不理性消费,而“大胃王吃播”、千人宴、万人席等浪费现象更是触目惊心。苏轼曾感慨:“口腹之欲,何穷之有?”而王开岭的散文集《古典之殇》中,将铺张浪费、暴饮暴食的人称为“餮族”,以讽刺其不知节俭,胡吃海喝的丑态。当今这种“餮族”的行为不仅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踏,更是对国家的不负责。
为什么会有这种不良现象出现呢?究其根源,是市场的自发性与西方腐朽的消费主义思想作祟。
那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其次,要在生活中养成节俭的习惯。不论是随手关灯,或是吃饭“光盘”,都是日常中节俭的体现。切莫口中高呼节俭,生活依旧浪费。最后,要积极宣传节俭,以一人之节俭,带动千万人,万万人的节俭,让节俭节约在社会蔚然成风。
诚然,要根除奢靡之风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阻力,但我坚信,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成就节俭风尚将指日可待!
节俭不仅是为了个人的立身,小家的和美,更是为了万民的福祉,国家的稳定。让我们一起,弘扬新时代的节俭之风!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