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想的入神,忽然一股子菜香,丝丝缕缕,不依不饶的悉数钻进鼻腔,勾起了我的食欲。不过是再寻常不过的爆炒土豆丝,此刻那味道却胜似珍馐佳肴,让我口馋。想着以前的时候也该是这样的吧,家家飘出阵阵白色炊烟,胡同里弥漫了满满的各家的菜香,厨房里是做饭的主妇忙碌的笑声,院子里是孩子们跑闹嬉戏的笑声,是家里的老人们半仰在藤椅上乐呵呵的笑声,是邻居家大姐、大妈热情的招呼声……或许,人间烟火是不同于天上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一种独到的快乐和幸福吧。
正细细品味着唱词,身旁有高挑漂亮的时髦女郎带着随身听,口中学着rap、饶舌,从我身旁擦肩而过,只留下混合着浓烈香水味道的风在身后散开。只一回首,就看见送餐的年轻小伙子从单元门出来,骑上电动车飞快离去,而楼上人家传来杯盏相碰的脆声和吃饭的吆喝声。
是什么让我这般感慨?是什么让我这样深情?是那破旧的鸳鸯楼吧?是那人家飘来的菜香吧?是那老爷子的唱词吧?是那棵被砍去树冠的老杨树吧?是那住在我血液里仓颉的灵魂啊!是那刻在我心室壁上华夏的图腾啊!
“姑娘,到你了!”
我一抬头就看见理发阿姨满脸的笑容……
那是我放寒假几天后的一个晴好的晌午,我去剪头发。到理发小屋门口一看,等待理发的人颇多,我便立在门外等候。
我闲闲地向四周看去,只一抬眼,正面伫立的鸳鸯楼便映入眼帘。鸳鸯楼高有六层,每一单元间有脊状凸起相隔,外壁墙面均以米黄色油漆涂饰,只是经过多年的日晒淋,墙上的涂漆多有剥落,露出漆面底下深灰色的粗糙水泥来,像是老去的少年皮肤上的色斑,默默无声地诉说着岁月流逝,人事沧桑。听老辈人说,这楼是专分给厂子里新婚的夫妇居住的,所以取名叫鸳鸯楼。我不禁想,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京棉纺织一二三厂还在运作的时候,从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到厂房里机器轰隆的轰鸣声,无数身穿淡青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兜帽的纺织女工身上沾满棉花毛絮,穿梭行走在一行行的机器间。纺织车间里的地面上也落满了厚厚的一层棉花乱絮,那些女工脚踩在上面也应是一脚深一脚浅的,软绵绵的不真实吧。另一边,打包车间里的男工人卖力的将纺织品和废料棉絮分别打包,再将一个个大包扛到指定的地方,挥汗如雨。等到下班时,男女工人纷纷去澡堂子里洗干净一天粘的棉花毛絮,冲干净一天流的热汗,换上自己好看的衣服,有的女工散着新烫的时下最流行的大波浪卷发,大家都脚步轻快的走出厂子去,寻自己的爱人,挽着手臂回家——这栋厂子专门分给新婚夫妇的鸳鸯楼。爱人相随,鸳鸯于飞,自是和美。那些工人伉俪随着京棉纺织一二三厂的拆迁,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老电影般的旧时光的远去而淡去了痕迹、不见了踪影。如水时光只兀自不紧不慢地轻轻略过,就这样轻易地催老了鸳鸯,离散了爱人,打磨破旧了这栋原本簇新的鸳鸯居所。原本住在鸳鸯楼里的工人夫妇们有的化作劳燕各自分飞,有的搬去了更好的新居住所,有的年老抱病,阴阳永隔。如今的鸳鸯楼再不是工人夫妇新婚燕尔的鸳鸯喜居,只是即将拆毁、暂时供贫苦百姓安居的老旧危楼。鸳鸯楼里无鸳鸯,满目唯余燕雀飞。鸳鸯早已不见,只留老旧的鸳鸯楼披着满身的斑驳,孑然伫立在冷风口,像是孤独又倔强的风烛残年的老人,在一心等着谁回来。腊月的朔风呼呼的吹过没有玻璃的窗口,像是一个嘶哑的声音不停地喃喃着“归啊,归啊”……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我回头循声望去,一位须发俱白的老爷子正摇头吟唱着往远处去了,背影模糊的都已看不清。我虽不知那老爷子唱的是怎样的故事,却仅凭这两句就感慨万千,写歌的人断了肠,听歌的人最无情,那词中人在春风里把酒畅饮于桃李花林中,也在夜雨里挑灯难眠于寒塘蓑舟中,一生看尽世间繁华,也捱过红尘孤苦,一生的故事心情都浓缩于这两句中,任后人吟唱,无论多情还是寡情,无论饱含深情还是唏嘘不已。
我往回走几步,到理发小屋门口探头一望,看见还不到我理发。我慢慢退出来,正想着往前头小花园走走,看看那棵老杨树。不待走到,我就发现那老杨树不知何时被砍去了繁茂的树冠,只剩一截树干直愣愣的立在那里。看及此,我脚步未停,依旧慢慢地朝着那棵老杨树走去。自从我六岁那年搬过来时那棵老杨树就已经在那了,就已经很茂盛了,树干就已经很粗了,六岁的我和当时还年轻的母亲两个人合抱还抱不过来。此后,在我在这里定居的十一年里,它就一直在那里,春绿抽芽、夏翠繁阴、秋黄叶落、冬白桠断,演绎着四季轮回,年岁流转,陪伴着我从年幼稚童长成青葱少年。我每次来理发时都会看看它,我看过它十一次嫩芽初抽,我看过它十一次翠叶满枝,我看过它十一次叶落缤纷,我看过它十一次秃杈覆雪,可是今年冬天我只看见一截树干,断头般的切口上没有雪,只有一只麻雀在安静的睡着。那梦里一定是春天来到时老杨树新鲜嫩绿的芽叶长满了枝条,它在丫杈间蹦跳的快乐。我站在树干下,没有抱它,只是静默的站了会儿,然后我便往回走。
一路走来又走去,思绪飘来又飘去,物尚未变,却是丢失了什么,丢失了什么呢?
“好,来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