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骨峰上的熊熊烈火仿佛仍在燃烧,三所里旁的隆隆炮声依然震耳欲聋,电影所带给我的震撼余波如汹涌的海浪般一次次拍击着心的峡岸,久久未退去。我想,纵使历经时间的冲刷、风雪的侵蚀,英雄的丰碑始终屹立不倒,先烈的精神亦将薪火相传。
当横行霸道的美军战机嚣张地越过三八线,将燃烧的弹药投掷于无辜的农民身上;当飞扬跋扈的美军海舰肆意地侵犯台湾海峡,将侵略的行为粉饰成正义,新生的中国政权面临着这样一个重大抉择:战或不战?正如影片中所言:“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斗争。”几十万志愿军战士莫不携带着坚定志向,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雪原上的脚步声,是最铿锵的巨响。
翻阅中国历史,我们会发现,中华民族从来不乏舍身报国的英勇之士。“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南乡拜而死,临刑殊从容;“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林则徐不避明枪暗箭,尽展英雄本色;“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秋瑾血洒轩亭口、殉志为苍生……以至那抗美援朝战争中,以胸膛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潜藏在草丛中忍受烈火炙烤的邱少云,他们的心中燃着一团更为热烈的火焰,烈火中涌动着报国的忠心,不渝的信念。他们深知自己身上背负着远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东西,所以不论冰霜摧残抑或烈火焚身也都不退却,所以即便道阻且长也向死而生、永不停步。遍地的炮火炸开遍地的花,黑色的泥土中混杂着血与肉,峰顶的松枝仍坚劲挺立,未曾被风雪覆盖,苍翠依旧。
影片中令人尤为印象深刻的是志愿军们的乐观精神。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头顶尽是灰暗的苍穹,茫茫的大雪似乎愈掩埋一切,这所有的事物都给人以那么多无告的陌生、绝望的辛酸,却丝毫没有给志愿军们带来一丝压抑或无措之感。冰冷着的,坠落着的,是雪;热腾着的,行进着的,是人。面对残酷的战争,他们把艰苦剥开来细细化回味,艰难激烈的战斗被他们形容成“好吃的鱼眼珠子”,往昔峥嵘岁月里的痛苦也不过尔尔,抹不去的伤疤最终只成战友重逢时的笑谈。这种乐观的英雄主义精神,自那“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以来便愈发鲜活地体现在每个战士身上。而正是这份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更成了他们前进的推力,才让那一个个英勇的灵魂在炙火与骤冷中磨炼出钢铁般顽强坚定的意志。当我们去探究这背后的根源时,我们也不难窥见那出生入死、亲密无间的战友情为他们的乐观精神铸造了一面怎样坚实的盾牌,在更深处,这种乐观精神又不约而同地指向了那份革命必胜的信心及保家卫国的坚志。
那一辈的人们,行走在历史的泥泞道路上,将青春与生命无悔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恰如影片中所言,若他们不愿做出牺牲,那么以后终将由他们的子辈、孙辈来还债。所以,他们选择了背负。一身血,两腿泥,远去的身影和坚决的步伐,是他们留给祖国最无言的守护、留给后辈最崇高的念想。
他们虽已远去,其坚定意志却从未消散,而是随着漫天飘舞的雪花,无声地落在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头。一个忘却了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那些伟大的精神怎能就此湮没在岁月的洪流之中?那些在黎明前最后一刻倒下的英雄们,怎能被就此遗忘?那些在至暗时刻摇动红旗,吹响号角的先驱者们,怎能不令山河都为之震颤?时至今日,先辈们的顽强精神仍毋庸置疑地为我们心灵幼苗的成长提供了沃土;它教会我们不忘乐观,体会着苦难中的高贵;亦教会我们不失坚志,在上下求索中奋发向前。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地烙印每个中国人的生命之中,革命先烈们的坚强意志、乐观精神也薪火相传,志愿军们的英魂将永垂不朽。
黑土地上仍落满了白雪,倒在山岩间的英雄们,或已魂归故里,或仍在无言地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