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见到她时,脑海中便有个声音急促地喊着:“离她远点!离她远点!”虽然我们之间不过十几米的距离,但我也赶紧走开了。
因为她,看上去都多么的肮脏:身穿一件破旧的金色清洁服,乱蓬蓬的头发下生着一张粗劣的脸孔。凹陷的双眼上的额头,倒像用刀胡乱劈成的树枝。
而之后的几天,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她的身影:穿着金色清洁服的她,骑着一辆破旧的小车。每每看见一个垃圾便弯腰捡起,倒在车上。
今天,无意间又看见她,仔细看看,便发现她没有那么肮脏,反而有一丝美。
此时,正接近黄昏。晒了一天的垃圾发出浓浓的臭味,好奇心极强的我忍不住驻足观看。站在墙角的我捂着鼻子,观看者金色清洁服忙碌的身影。
看得出来她对这堆庞大的生活垃圾也很嫌弃,还未开始扫,便先将口罩、手套严严实实地戴好。在她戴手套前,我看见她的手十分粗糙,手背上有几处暗黑色的小点,皮肤皱巴巴的,像树皮一样。她一手拉着破烂的小车,一手拖着一把大扫把,不慌不忙地走向垃圾堆。
她走近垃圾堆,成群的苍蝇飞来飞去,吓得我往后退了几步,而身穿金色清洁服的她却仿佛没有看见似的,一下,两下……将一堆庞大的垃圾扫成了几个小堆。
这时,我手中的饮料喝完了,走上前去,将垃圾扔进她的车中。突然,她对我说了一声:“谢谢你,小朋友。”她微笑着对我。我的心被震撼到了:谢谢!该说谢谢的应该是我吧!她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如此大的贡献!明明应该是从我们的嘴中说出来的话,为什么应当由她说?那一刻,原先这令我感到卑微的职业立刻变得神圣。我也微笑着对她说:“应该的!”说完,我退回到原先的地方。她也推着车向前方走去。
夕阳西下,她再次回到垃圾堆旁,一次,两次……将垃圾扫起,倒在车上。一次,两次……将小车中的垃圾倒完又回来。
“疲累在她的脸上化成了笑容,汗水在她的身上化成了彩虹。”落日的余晖照射在她的身上,闪现出迷人的光芒!
何敏沁
是夜,凉如水。一眼望去依稀可以看到几颗闪烁的星星,它们眨着明亮的眼睛围在月亮旁边。这时候,天空就是一块黑色的幕布,遮住了炽热的太阳,留给人们一片清凉。月光如牛乳般倾泻在大地上,树上的知了不知疲惫地叫着,桌上的闹钟马不停蹄地转着,河边的柳条依着微风摆动着。这一切,都衬托了黑夜的漫长。
我趴在着桌上欣赏着这美丽的夜色。两旁是堆成小山般的作业,想到这儿,总是很烦闷。耳边突然响起了脚步声,是母亲走了进来。“什么事啊?”我继续看向窗外。她端着一杯热牛奶,“喝点牛奶吧。”话毕,母亲把冒着热气的牛奶放在了桌上。
窗外的知了依旧在叫,我忘了那杯热牛奶,不禁有些出神。
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小时候由于好奇心的驱使去玩了爷爷的剃须刀,结果可想而知,我的手不小心被刀片刮到流出了血。为了不被父母责备,我只好忍着疼痛,拿出纸巾包住伤口,可是母亲还是看到了我所掩藏的事实,她先拿来药,再从柜子里拿出一包棉签。母亲的手不算粗糙,也不算细腻。她的手指灵活地打开瓶盖,又利索地取出一只棉签。她捏着棉签往药瓶里沾了点药水,随后在我的伤口上及周围涂抹。
“嘶……”这痛感让我倒吸一口凉气。母亲头也不抬的说:“呀?知道疼了?谁叫你多手多脚动你爷爷的剃须刀?”我羞愧地沉默着……
忽的,又忆起那年母亲包饺子。饺子不大也不小,很精致。只见母亲先把完好的面皮放在手心,再用勺子往装有肉馅的碗里挖一小勺,然后放在面皮中央。紧接着把面皮的边缘对折,用左手和右手的大拇指与食指向中间一捏,一个像元宝似的的饺子就包好了。
窗外的风一下大起来。风儿刮回了我的思绪。我喝着牛奶,心中百感交集。
清风系不住流云,流云带走了岁月。母亲的爱无时无刻都把我包围,我也在爱里成长着。时间是片温柔的羽毛,把过往灰尘轻轻掸去,那些过不去的,则等时间将它们成为过去。
张怨思
我闭眼凝思,回望国小六年的青葱时代,一旁淘气的同学,各色的笑声,伴随我的一生,如念粼粼阳光散落在我萌芽的冰心上。
穿梭在这花样年华的流光,又如同茫茫星海星辉交错。这时才恍然大悟吧,傻乎乎的同桌,是伴我最久的人。
我是个吝啬的小鬼!记得一堂美术课,这家伙好像在暗中蠢蠢欲动。先别说他这人,其手更像一个有多年经验的小偷,低身潜入我的宝库——文具盒,顺走了橡皮。必定的如愿以偿,而后还要在一旁偷乐。
“我说怎么会凭空消失呢!哦!这家伙还要用我珍藏已久的橡皮角!”可算是抓着他的把柄了,看我不好好收拾你!我伸长了脖子,像高人一等,同鹅般审视自己的口中食,抬起那尊贵的手高傲地敲这桌子,“你干什么呢?”果不其然,他做贼心虚了吧,“嘿嘿嘿,嘿,嗯,唔……”从光宗耀祖般自信灿烂,并露出两排整齐的大牙的笑容,慢慢地合拢,变成僵尸般死气沉沉的苦笑。
那天阳光正好,但光辉一定聚焦在我身上!白云为我定格的那一刻,万物为我加冕,而一旁的同桌,一定掉进了阴间地狱。
哼!还不是因为你那只“贱”手!
时光不辞辛劳地带我来到毕业典礼,我同挚友赏六月光辉,品知了悠扬长鸣,同享没有试卷的痛快。
大家都带了零食,一起谈天说地,正如班主任所说的“放飞自我”。我注意到他,默默地拿起自己的食物,光明正大的去送给老师,那双可爱又可恨的手啊,不只载上了感恩吧,我仿佛听见一声,欣慰的“谢谢。”
流水不会因为石块的阻挡,而停止奔流。
火焰不会因为一时的暗淡,而内心无光。
手啊,从六年春秋上一拂而过,有些难以言喻,但我们不会舍心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