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52岁,XXX街道XXX社区人。她的婆婆今年88岁。婆婆患精神病已有50多年。公公去世后,XXX和丈夫就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婆婆虽患有精神病,但却温饱不愁、衣食无忧,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她儿媳妇。
她每天早晨5时就起床做饭收拾屋子,打发上班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后,给婆婆洗脸穿衣,再把饭菜端到婆婆跟前。一日三餐,里里外外,她没有停歇的时候。婆婆身体虚弱且胃口不好,对饮食的要求很挑剔。为了给婆婆加强营养,什么鲈鱼、桂花鱼等高营养的东西,只要老人家爱吃,再贵她也舍得买。在她的精心调养下,她的婆婆面庞红润,身体硬朗。居民问她累不累,她说养儿侍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照顾老人是子孙应尽的义务,总不能因为苦累而撒手不管。
XXX常去医院找护士请教护理知识,还买来一些护理书籍进行潜心研究。基于此,她常常忙里偷闲扶婆婆出去晒太阳,陪老人聊天,还特地买了DVD和影碟片,播放戏曲给老人看……看到XXX这么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XXX的子孙深受感染,在她的影响下,子孙们也很孝敬老奶奶,经常买些好吃的东西给老奶奶吃,还主动帮助XXX料老奶奶。
婆婆情绪喜怒无常,每次犯病时又哭又闹,XXX只得跟左右邻居赔礼道歉。渐渐的,邻居们也被这个好儿媳的行为感动,也不再责怪患病的老人。“这个儿媳妇真是太不容易了,不离不弃照顾患有精神病婆婆十几年真是一个好儿媳”提起XXX居民们都会称赞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