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还年轻,但却懂孝道;她颇平凡,但却很超凡;她身居学校,但却影响十里八村。她就是XXX市XXX镇X村妇女XXX。
今年31岁的XXX,生于张坊,嫁于X村。命运对她来说,真的有点不公。她从小就失去了父亲,过着孤苦伶仃的生活。她从小就有这样一个梦想,将来能嫁一个好的家庭,过一辈子美满幸福的生活。2003年她怀揣梦想走进了X村一个比较理想的家庭。谁知结婚不到半年,她的公公因为多年前的胃癌复发住院了。不仅不能自食其力,还需他人伺候。天啊,这咋办呀?婆婆是个半病人,丈夫为养家糊口在外打工。XXX还在外村当代理教师。就叫人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个好办法。面对这种情景,XXX从绝缝中走出一条路子。她白天上班,晚上打理家务、伺候公公。第二天赶走学校之前把早饭做好,其余两顿自己买好东西由婆婆强打精神打理。晚上XXX回家后,为了弥补一天的不足,又是炖鸡汤,又是打鸡蛋,让公公吃上三餐中最好的一顿。随后公公的病情有些恶化,XXX用自己当代教微薄的工资买名药、贵药。用自己消薄瘦弱的身体搀扶公公,就连端屎盆、洗尿裤的事也包了下来。在公公住院的那绺岁月,医院的人都把XXX认成了老人的女儿。后来人们知道了真实身份后个个感到惊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XXX的精心照料下,公公的病奇迹般的好转。这样XXX更加充满自信,她决心要用自己的孝心和真诚、学识和才能也将婆婆的慢性病彻底治愈。她采用多种途径和办法对婆婆进行治病。她买了本《百病自治》医书,进行钻研、学习、悟出方法,对症下药。婆婆是慢性气管炎和腰疼病,XXX按书上的说法去地里到山上采寻野草,晒干后熬成汤让婆婆去喝。她没在婆婆面前夸下海口,却在大地上留下了千脚万步。细心的XXX从电视广告里记下了一种药名,叫“腰疼一粒灵”,于是用自己低微的工资去邮购,大概此药的灵性就来自XXX美好的心灵,婆婆喝了段时间,真的见效了。面对现实,本来就自信的XXX更加充满信心了。她又采取了一种独特的方法——跳健身舞让婆婆治病。起初,XXX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一个夜晚一个夜晚熬。不到一个月,婆婆学会了健身舞。随后,婆婆脱离了XXX自己天天练,过了一段时间,身上的病越来越轻,心中的舞愈来愈热,对舞的爱好和兴趣也在不断升华。现在婆婆坚持参加村委会组织的广场舞,每当傍晚来临她便亮相在村委广场。火红的晚霞在广场不断燃烧,嘹亮的舞曲在X村夜空久久回荡,那是X村村里最美的一曲交响。每当人们在夸XXX婆婆的时候,婆婆总是动情地说:“是我儿媳的功劳。”是啊,人间自有真情在,世上只有不会处的婆媳,绝没有处不好的婆媳,只要有颗真诚的心,婆媳就会如同母女亲。在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倡导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今天,XXX的做法具有时代的意义。
XXX在家的事情不光是伺候公公婆婆,还有更多的事情等待她去做。丈夫不在家,地里的活等她去干,婆婆有病,蒸馍的面等她去磨,鸡娃、猪娃等她去喂。星期天她上地突击干活,黑夜里打理家务。多少个白天,她独自一人浇庄稼地,单身一人拉收粮车;多少个夜晚,她熬到12点,有时她竟用熬红的双眼接住了东方的彩霞。由于XXX操劳过度,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她晕倒在棉花地里,正巧碰上邻地的一位妇女帮忙打电话才把她送往医院。XXX醒来后,医生告诉她你幸亏年轻,不然就有生命危险。
XXX心里明白这样奔波的结果是什么,但家庭的重担压得她丝毫不敢松气。为了这个家她似乎把生命置之度外。时光荏苒,她的孩子慢慢长大,现在在XXX城东上八年级。除了那么多农活、家务,她无疑又多了一份操孩子上学的心,星期日,她要接送孩子,平时要参加家长会,抽空还要给孩子补补课,她总是没有一分一秒的时间休息。虽然她还年轻,但岁月的风霜过早地染白了她的部分黑发。
这些年,公公的病在XXX的精心照料下几乎痊愈。本来XXX该松口气了,谁知性格倔强的公公又担任了X村老年协会负责人,这样XXX又在公公身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由于XXX是教师,她总是帮公公编制度、拟条文、写祭文,总是不肯歇下脚来。今年11月初八,X村逝世了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和XXX公公是一个巷。作为老年协会负责人的XXX公公论公论私都应写这位老人的悼词,不巧的是,那几天XXX公公感冒了,发高烧,他在病中煎熬的为这位老人写着悼词,XXX看着公公难受的样子极不忍心,便把这个活主动接了过来她让公公静静的养病,一下也不打搅他。XXX跑东家,走西家,走访逝世人的同伴、同学,问了一大堆事迹,晚上给学生批完作业后又接着写悼词。XXX的眼熬红了,公公的病却轻松了。在追悼会上,公公一念,人们听了都夸他:你感冒了,悼词还写得这样好。公公说:“不是我写的,是儿媳写的。”人们又说:“你的儿媳太好了。”从此以后,XXX更忙了,时不时,村里的红白事总有人会麻烦她。每当XXX遇到这类事情,总是用笑容把它接纳下来。
在XXX的不懈进取、奋力拼搏下,家里终于盖起了两间新房。公公住在老年协会,丈夫在外,就剩婆婆住在漏雨透风的房里。XXX让婆婆也住进来,但婆婆总是不肯,XXX硬是凭诚心和孝心把婆婆的衣食用具搬了进来。在XXX和婆婆同住一房的岁月中,XXX经受了苦辣酸甜各种滋味。婆婆年龄大了免不了有一些毛病和缺点。尽管她很理智、很自觉,但有时也随地吐痰。对此说XXX不嫌是假的,她嫌只是在心里,默默不语。XXX决心用勤快化解心中的不快,每当地上有痰时XXX便及时擦洗,用心中的卫生换来房里的干净。除了痰还有婆婆的枕巾和被子也脏的快与媳妇房极不相配。每当生人来到XXX房都要这样说:XXX,你的房怎么就不像个媳妇房呢?XXX总是笑笑把委屈埋在心中。她平时加快了洗婆婆被罩和用具的频率,用孝心和汗水把房里打造得很朴实靓丽。人常听“一日三餐”这句话,但XXX却创下了“一周三洗”的新谱。时间长了,X村人都知道了XXX和婆婆同住一房的事,于是有人风言冷雨地说XXX:你婆婆那么大的年龄了,手脚不干净,你何必和她同住一个房?XXX回答道:老来难,老人难,人人都有这一天。自己迟早也会有这一天。现在自己对老人好,将来自己的媳妇也会这样。我现在是为老人,也是为自己,这样做,我无怨无悔。婆媳同住一个房,不能说世上没有,但总是少见。
一枝一叶总是情。XXX的一举一动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公婆说:我温暖,我逢了一个人间少有的好媳妇。丈夫说:我幸运,我娶了一个当地最好的媳妇。孩子说:我幸福,我有一个真了不起的妈妈。村民说:我感动,我看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妈妈。
XXX,一个年轻的媳妇,一面妇女的旗帜。她的人生之路一定会留下更加闪光的足迹、更加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