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妻子,却清贫劳累,勇于担当;她更是丈夫,却是三位老人的媳妇儿,两个孩子的妈妈;她,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她的温柔善良、赤诚坚贞、深明大义演绎着一部人世间超越血缘亲情的爱的传奇。她就是盛放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XXX镇马镇村村民—XXX。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早在28年前,灾难接二连三降临XXX的家庭,使原本清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先是自己患上小儿麻痹,当时无钱治疗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落下了终身肢体重度残疾,常常流脓,只能长期服用去痛片缓解疼痛,然而母亲又身患重病,不久母亲因治疗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此时此刻,她悲痛欲绝,看着爸爸蹒跚、佝偻的背影,望着3岁妹妹渴望母爱的神情,而这些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面对灾难性的打击,她勇敢而坚强的承担起照顾妹妹、承担家务的重担,而她从一个品学兼优的国小生变成了一个“家庭主妇”,用自己柔弱瘦小的双肩,让这个曾经在风雨中摇曳的小家重新焕发生机。
从小经历了家庭的变故,母亲的离逝,使他变得更加坚强,20出头的她经人介绍与李诗恒相识并结婚,婚后养育一儿一女,家住镇坪县一个偏远小村,20多里蜿蜒曲折的山路,XXX由于腿脚不便只好在家操持家务,抚养孩子,丈夫在外打工,小日子过的清贫却温馨、快乐。
2010年夏天,年迈的婆婆不幸因中风得了偏瘫,常年卧床不起,公公和父亲也都体弱多病,照顾三位老人的重任一下子压到她瘦弱的肩上,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她没有退却,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老人饮食起居的重任。她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着几位老人,用一个好媳妇儿的道德情操和一个好母亲的悲悯情怀,把爱心和温暖传递给了家中每一个人,却用自己生活的点滴谱写了人间大爱。
面对憨厚的丈夫和贫寒的家庭,使她不愿过多预料未来生活的艰难。为了家人的生计,丈夫不得不去靠苦力挣钱,然而,繁重的家务、孩子的教育和照顾老人的重任全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由于居住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她每天四五点就得起床,先是给一家老小做好早饭,送孩子上学,随后再下地干活。还要给病床上婆婆喂饭,端屎端尿、擦洗身子、换洗衣物,她却从不嫌脏嫌累。婆婆吃饭老呛着,她就用汤勺一勺一勺地喂,一顿饭要吃半个多小时,从不喊累,除了这些,每天晚上坐在婆婆床前,陪她聊天,说起XXX这样孝敬婆婆,没有一个人不感动的。XXX常说:“我不是圣人,也不是伟人,但孝敬老人是一种责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一做就是三年,用自己的真爱和付出赢得了家人的尊重,身患二级肢体残疾的她,用实际行动改写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民间谚语,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楷模。
然而,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2013年3月12日,对于这个多灾多难的女人来说。迎来了生命中又一沉重打击,久病的婆婆永远的闭上了双眼,离开了她。XXX心里有说不出的悲痛,有流不尽的泪水,但却很欣慰,因为她陪婆婆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她在婆婆最后的那段日子里,她用亲情、用孝心温暖了婆婆,缓解了婆婆病痛的折磨。
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随后将马镇国小和中心国小合并,中心国小离家大约还有18公里的路程,孩子的上学问题是XXX最忧心的事情。虽然可以寄宿,学校也有营养早餐,但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生活自理都很困难,更别说学习。经过家人一番商量,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她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子,照顾孩子上学,每到周五又匆忙赶回家,忙于农活,就这样形成了“两头抓、两不误”的局面,无论刮风下雨,寒风凛冽,她都坚持着一个信念,只要孩子能够安心上学,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风雨过后,终会有彩虹,如今,老人的身体在她的悉心照料下逐渐好转,也能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孩子们也渐渐懂得了父母的良苦用心,用一张张骄人的成绩单回报母亲曾经的艰辛付出。
这些年,她尽好媳妇儿的孝道,尽到妻子和母亲的义务。他是一个普通的残疾妇女,虽然没有做什么大事,但却做了这些感天动地的事。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