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47岁,XXX镇XXX村民,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上孝敬公婆,下相夫教子,赢得村里人的一片赞叹。
XXX村地处偏远,山高沟深,交通不便,主导产业以劳务输出为主。为了维持一家生计XXX的丈夫黄小红常年外出务工,公婆体弱多病,XXX毅然挑起家庭重担,下地干活,打理家务,照顾公婆,教育子女,她都做得有条不紊,解除了丈夫的后顾之忧,是名副其实的贤内助。
丈夫的叔叔48岁才娶了患有精神疾病的婶婶,2008年生了一个儿子,取名黄奥红,一大家人真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叔叔终于后继有人,忧的是孩子没人照顾。叔叔常年患病,婶婶勉强可以自理,奶奶年事已高,其他亲戚都离得远,平日里XXX总是帮衬着奶奶照顾襁褓中的小叔子,虽说是小叔子,年龄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大。孩子四岁那年,奶奶突然撒手人寰,那一年XXX的两个孩子也上到了中学,她必须要离开村里到绥德县城租房照料两个孩子上学。临行,无人看管的小叔子拉着XXX的手久久不肯松开,哭着央求:“嫂嫂我也要和你去城里念书!”,望着小叔子纯真无邪的眼神,XXX心软了。进城后,衣食住行生活开销骤然变大了,光靠丈夫一个人务工根本无法支撑,为此XXX送小叔子去幼儿园后,都会去超市打工,补贴家用,每天做饭洗衣、接送孩子、打工,像赶集似的,忙得团团转,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她暗下决心,不管多难都不能委屈了小叔子,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是背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偷偷地塞给小叔子。这一坚持,就是七八年,期间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如今终于苦尽甘来,XXX的两个孩子在她的影响下也都宽厚仁慈,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常常往家里寄钱,电话里总是询问小叔叔的学习生活,小叔子黄奥红也上到了国小四年级,勤学懂事,有国家的各项教育扶持政策,上学花销也不大,XXX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言谈中,每每提到小叔子黄奥红,XXX总是滔滔不绝,眼神里满满的都是自豪。虽是小叔子,XXX却当亲儿子一样看待,她用一个农村妇女朴实无华的行为传递出了最真挚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