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女,XXX省XXX市XXX县XXX镇花园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
XXX勤俭持家。儿子尚未成家,女儿在上国中,丈夫只在家乡附近打工,收入有限。小叔子的微博收入也要准备自己成家。一家人收入微薄,开销较大。XXX在操持家务照顾婆婆的忙碌中,力所能及的养了几十只柴鸡,卖鸡蛋贴补家用。
XXX三十年如一日看护、照顾、侍奉残疾婆婆。XXX与丈夫成亲时,就知道丈夫有一个残疾妈妈,丈夫王海生也当面谈及此事。XXX没有嫌弃,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与丈夫结婚。从成亲之日起就担起了残疾婆婆的监护责任。年轻时的婆婆,吃饭、喝水、上厕所在有人看护和帮助的条件下,基本能自理。但是家务活一点也帮不上忙,只能靠XXX自己,还要时时刻刻操心婆婆不要走失。到处找婆婆也是XXX家务劳动的重要部分。但是,XXX却从来没有抱怨过,更不会觉得婆婆的存在是个累赘。
随着年龄的增加,婆婆的智力和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六十岁以后,她的肢体残疾越来越重,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六十四岁时左眼完全失明,到六十九岁,右眼也完全失明。吃饭喝水要靠人喂,如果没人管她,自己也不知道吃喝。如果儿子有一人在家,就背着她去厕所。因为XXX背不动婆婆,儿子们又不得不出门打工,多数时间大小便是在XXX搀扶下在屋里解决,完后,再由XXX打扫出去,XXX不嫌脏,不怕累。一年四季,XXX为婆婆换洗衣服、被褥,擦洗身体,清理房间。在XXX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房间无异味,被褥整洁,衣服干净。不知道的人,都说海清是婆婆的亲闺女。有人说:“老太太还不如早点死了算了”。海清却说:“谁都有个老,谁也不知道自己老了是啥样”。
在好媳妇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一日三餐,生活正常且有规律。每顿饭能吃一碗米饭加菜,或一个馒头夹菜。吃完饭,还要喝一碗开水。XXX的的确确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孝老爱亲的好榜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