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是这样说的,XXX镇社区XXX也是这样做的,她十年如一日的敬老爱老的事迹像一阵清风,吹进家家户户。
XXX,女,现年46岁,系XXX镇社区居民。自XXX1987年嫁到婆家来以后,对公公婆婆的照顾是无微不至。其公公婆婆身患心脑血管疾病多年,公公左手臂左腿瘫痪,婆婆右臂右腿瘫痪,两老神志不清,下半身都瘫痪,经常大小便失禁弄脏床单被褥,十多年里,一日三餐的喂食,每晚3—4次的小便,夏天每天的洗身,冬天的暖被子,生病时的喂药等等,始终如一的照料老人,毫无怨言。她的孝心感动着周围邻居,人们都说:“这样的好儿媳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
1987年XXX和许多成年人一样面临结婚生子,一次偶然的机会相遇上自己的丈夫段尚佳两人情投意合,就这样组建了新的家庭。为了家庭的生活开支,丈夫不得不出门打工赚钱。一家生活本能过的惬意,但是在2000年的时候,婆婆检查出患有严重脑梗塞,从此以后便下半身瘫痪,为了照顾婆婆,XXX主动提出让两老搬到自己家中由她来照顾。但在2008年公公也查出患有严重脑梗塞,下半身也瘫痪,就这样照顾两老的起居落在了凌青云身上,一落就是13年。当别人前去家中了解情况是,问她为什么有如此的辛苦,她总说道“人都是要老的,我这样做是尽孝道,也是给子女们带好榜样。”
单凭丈夫在外务工赚的一点钱,不足以支撑每月的开支,加之公公婆婆瘫痪需要大量的医药费用,XXX还在镇上的食堂找了一份工作,每月有800元的收入。她早起晚归,食堂规定早8点上班,她就6点起床,先给公公婆婆清理个人卫生后,喂完早饭,再去上班。中午请一个小时假,专门回来喂两老人饭食。下午5点下班后,回家第一件事也是给两老收拾个人卫生,再喂两老饭食。
丈夫两姐姐、两妹妹因远嫁他方,家境也不是很好,也只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回家探望两老,XXX没有一点怨言。姊妹几个从未红过脸、吵过架,在姐姐妹妹回家了她总是用“最好”的招待她们,她二姐是这样评价这位弟媳的“从来不计较得失,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亲是谁都比不上的”。
邻里乡亲对她的评价是“她乐于助人,每逢邻里有红白喜事她都去帮忙,做的都是最累最脏的活,向这种人现在真的太少了。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做人的本分。XXX孝敬父母,与丈夫相濡以沫,与邻里乡亲相互扶持,用真诚的心去关怀身边的人,她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人,她也成了XXX镇敬老爱老的典范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