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普通话,写规范字
为了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高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提出建议:推广普通话,书写规范字。
普通话具有必要性、全球性的特点还有提高唯美与意境,增强气势和感情的重要作用:规范书写往往会让生活更加便利,让工作更加顺心,也能提高在陌生群体里的好感度、印象分等。
普通话的必要性体现在交流、沟通、理解方面,涉及正常社交生活。让东北人和饮食习惯、方言不同的南方人也能无障碍交流,就像秦始皇统一文字一样,现今也只是为了让社交更加容易,减少社会因语言习惯差异而带来的不和谐事件的发生,构建和谐社会。
全球性则表现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需求。迅猛发展的大中国欢迎世界各地人民的来访,而普通话就是与外国友人的交流利器。你能想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外来使时说着闽南语吗?那玩意别说是外国友人,估计自己人都得懵。时代在迈步向前,中国需要有国家的官话,以避免因方言太多而折磨外国友人。
至于唯美、意境、气势,普通话的“陪你年少轻狂,陪你弱冠成礼”翻译成陕西话是“咱们一块儿干了挺多事”“怎奈何松风明月三千里,天不许归期”译成四川话是这样式的“路太远,天太冷,回家难啊”。唉,意境都去哪儿了。“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故善谋大事者,藏于心,行于事。察人之过,不扬于他,觉人之诈,不愤于言,受人之辱,不动于色。是谓水深而不语,人稳则不言。”如果翻译成藏语,能否体现大国气量先不谈,看不看的懂先是个难题。所以说,普通话是增加唯美与意境,增强气势的不二之选。
而规范书写就更重要了。人是字,字亦是人。君子是楷书,方正平直,光滑内敛;浪子是行书,潇洒自在,才情流动,至情至性;游侠是草书,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我行我素;文人是瘦金体,纤细而凛冽,淡泊却又锋利;帝王将相是隶书,庄重威严,不动声色。见字如面,也是这个理,从字中看人,看态度,看生命。
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智慧都可以在汉字中得以勾画描摹。从形声、象形再到今天的简体,都是传承,都是智慧。规范书写是对老祖宗最起码的尊重,也是身为中国人该有的觉悟和修养。
总之,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时代的需求,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是维系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进步的关键之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响应国家与时代的号召,去讲普通话,去书写规范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