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普通话演讲稿
时代汹涌,语言汇通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人口大国,各民族团结一致,互帮互助,这有利于增进双方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普通话。普通话作为我国的国语,它是我国的语言标志,正因为它,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朋友,才能用共同的语言畅谈,交流彼此的所思所想,拉近彼此之间的物质距离。
人际关系学家戴尔·卡耐基先生说:“一个人的成功,15%靠技术知识,85%靠口才艺术。”美国人类行为科学研究者汤姆森也说:“发生在成功人士身上的奇迹,至少有一半是由口才创造的。”事实上,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不但帮助人们获得成功,而且还能给人带来幸福。根据科学家研究发现,那些性格开朗、爱说话的人,对生活的满意度远远高于那些不善说话的人。既然语言表达能力如此重要,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拥有它呢?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拥有语言表达能力,之所以没有展示出无穷的威力,只是因为不懂如何使用它。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的表达能力不差,只是不懂运用罢了。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怀揣远志,意图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鸿章,这样的我们,又怎能因为语言的隔阂而误解重重,耽误大事?所以我们务必说好普通话,实现顺畅交流,创造和谐氛围。
莫里哀说:“语言是赐于人类表达思想的工具。”新时代的少年们,让我们一起,使用并推广普通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