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文明的桥梁——普通话
在中国这个古老而又文明的国家里,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可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语言在各个国家的各个民族和地区又是不同的。所以每个国家都有了一种普遍通用的语言。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一种普遍通用的语言,那么这个国家中的不同语言的人民就无法进行沟通,无法进行交流,也就无法促进一个国家的发展。而在中国,这种普遍通用的语言就叫做一—普通话。
普通话对于每个人而言,它都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语言。普通话是现代民族的共同语言,是现代汉语的标准语,也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要是不会说普通话,而想成为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现代文明人,那是不可想象的。
以我个人的意见,我觉得推广普通话要有方法。
我的方法是:在平时的读书和日常对话时,要去用普通话来读和来对话。比如说:读课文时,先用方言读一遍,然后再用普通话读一遍,两者相比起来,大家就会发现普通话是那么的优美,那么的流畅,那么的引人入胜。使人流连忘返,随之,人们便渐渐使用普通话,倾情于普通话。普通话既然是母语,我们就不能荒废它,要天天讲,这样,才能突现出我国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更能显出我国的本色。我觉得推普人员应该主动出击,劝说人们学讲普通话,特别是学生。尽量想出一些方法使人热心想学好普通话,并且学以致用,这才叫做成功。
学好普通话,这不仅仅是一门语言的学习,也是人与人交流沟通的桥梁,更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