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涵
站在青春的起点,我们应当展翅翱翔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年级九班的王奕涵。很荣幸,在今天这样一个隆重的日子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分享我的经历和感受。
惊蛰将至,春意更浓。春天是一年之始,寓意着万物萌发,生机涌动。在今年的立春——这个春天的起始点,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了乐亭“迎冬奥,健步走”活动中。立春这天,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虽然远隔千里,但是能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我县迎接冬奥会的活动中,我依然感觉自己为冬奥做出了一点点微薄的贡献。
活动那天,我为参与活动的人和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引导服务。当我收获了一句又一句谢谢的时候,我从心底涌出一阵阵的喜悦和激动,凝聚成一团炙热的火焰,在这团火焰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青春的气息。
对我而言,青春这个词,曾经熟悉而又遥远。在我履行一名青年志愿者义务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自己已经踏上了青春的起始点。
在北京冬奥会上,“00”后已经开始展现出青春的风采:18岁的谷爱凌,17岁的苏翊鸣21岁的李文龙……他们挑战自我,在冬奥舞台上摘金夺银。
每次看到他们站在领奖台上,我都会憧憬自己青春的模样。
我们的青春,一定有着独特的梦想,梦想着我们灿烂而美好的未来;我们的青春,一定是披荆斩棘的,像诗人般即使在陷入泥沼时也要吟诵出玫瑰花的赞歌;我们的青春,一定是炙热的,是张扬怒放的花朵,是扬帆起航的巨轮,是喷薄而出的朝阳,无论赞许或责备,成功或失败,都是青春的乐章。
当我们正站在青春的起点,望向前方时,可能会认为青春漫长,一望无际,但实际青春宛如一个短暂的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无踪。
在这宝贵的时光中,我会努力让自己去成长,成为更优秀的人,有能力选择自己的人生。在回忆起这段时光时,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我努力过、拼搏过,无怨亦无悔。
在“迎冬奥,健步走”活动中,我沿着智山拾阶而上,抵达活动最高点的一座凉亭——乐安亭。乐亭在北魏为乐安亭,先有乐安亭而后有乐亭县,因此,这座凉亭借用了古“乐安亭”为名。
从乐安亭向下俯瞰,城区景色尽收眼底,偶遇一位从外地回老家过年的老奶奶,她对我讲述起了对于家乡的热爱和思念。在她对记忆的描述中,我听到的是一种对家乡巨变而生发的自豪感。
我的家乡,人杰地灵,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涌现了“王成式的战斗英雄”赵先友等先烈,走出了30余位授衔将军和10位两院院士,也曾有十万呔商闯荡关东。
我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冀东三支花发源于此;我们是鱼米之乡、鲜桃之乡、甜瓜之乡;我们也是冉冉升起于渤海岸畔的新兴工业之城。
我为我的家乡自豪,我热爱我的家乡。少年强,则家乡强。我们成长,家乡就会成长;我们的青春,就是家乡的青春;我们的力量,会汇聚成建设家乡的力量。
诚然我们还很稚嫩,所拥有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们可以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我们可以一起去做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城创建、疫情防控、交通安全宣传等各种活动中,用我们的手拉起大人的手,传递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
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被家乡需要的人。每一个为获取知识而认真学习的清晨,每一次因马虎潦草而反省练习的考试,每一声成绩进步后获得的称赞和鼓励,每一个在台灯下复习更替的自己,都会因为与家乡息息相关而更有意义。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乐亭籍的选手李彪将会登上冬残奥会的赛场,参加高山滑雪大回转、超级大回转等多个项目。作为一名失去左臂的残疾人,李彪将以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赛道中穿行,单臂翱翔,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也祝愿在座的每一名同学,都能展开双翼,站在青春的起点,向着自己的梦想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