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2022
苗哲铭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新学期已经开始,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对于我们九年级的学生来说,最后一个长假已经过去。我们现在直面的,就是学习生涯乃至人生中一次重要的考试——会考
那么,在这仅剩的一百多天中,我们应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面貌去迎接这次考验呢?精彩的北京冬奥会落下了帷幕,那些令人难忘的画面还在脑海中浮现,下面我想结合其中的一些例子和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我觉得,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做到这几点:
首先,我们要让自己在学习中跑得更快,站得更高。在此次冬奥会上,中国小将谷爱凌和苏翊鸣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同时,他们在这份荣誉背后的付出,同样值得我们关注。谷爱凌在训练场上一练就是五个小时,每天在跳台上上下七十多次。苏翊鸣每天训练时间比普通运动员多一倍。这些优秀的人都在不断的完善自我,我们又何尝不应如此呢?完善自我,我们应相信自我,提升自己的弱势学科。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每件事都有无限的可能,我们不应在某一方面妄自菲薄。中国钢架雪车队仅成立六年就获得了铜牌,也证明了只要付出努力,弱项也会变强,幻想也能成真。在剩下的一百多天中,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如果我们克服心里的恐慌、障碍,重新燃起热情,付出更大的努力,一段时间以后,取得的成就会给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完善自我,我们还要超越自我,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每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在最后的时间中,我们应摒弃以前种种不好的习惯,养成自律、自强的品质,努力拼搏。要把昨天的自己看作今天超越的目标,力求从各方面比昨天更好,借鉴经验,吸取教训,在自己与自己的竞争中进步,让自己跑得更快,站得更高。“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这段紧张的时光中,每个人都应不待扬鞭自奋蹄,用奔跑去追寻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另外,我们还要让自己更强。这个强不仅体现在成绩方面,更体现在我们的心理状态方面。此次冬奥会中自由式滑雪项目的金牌得主徐梦桃参加过四届冬奥会,前三次都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但她没有失去信心,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终于在这届冬奥会上收获了一枚金牌。每个人在学习生涯中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挫折,但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被打倒,我们有追求的梦想和憧憬的未来。只要一个人的梦想还站着,就没什么能使他倒下。我们应该做的是抚平伤疤,吸取教训,坚定信念,昂首阔步。到最后,那些受过的伤都将成为灿烂的勋章,闪耀着拼搏奋斗的光芒。
“更团结”是新增加的奥林匹克格言,也是我们学习中重要的一点。冬奥会中短道速滑武大靖示意任子威先走的细节让很多人泪目,也让我们明白,每个人都不应该孤军奋战,同学间应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彼此体谅,团结一心,在他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人情绪低落时给以鼓励,能使整个集体更加和谐融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整个集体共同努力,为着光明的未来拼搏,比个人独自学习的效率要大得多。
同学们,100多天的时间,稍纵即逝!如果虚度,留下的只能是遗憾;如果能够牢牢把握,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未来。如今刀已出鞘、箭已在弦,我们应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厚积薄发,用100天的奋斗,给未来一片光明!加油吧,让我们一起扬起风帆,张开翅膀,迎接会考的挑战,在美丽的六月——高歌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