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旧人作文1000字
他幽默有礼,情商极高,连挑剔的奶奶都对他赞不绝口。他总是孩子们的最高领导者,是大人中的核心人物。于我,他如父如兄如友,如今却与我再无瓜葛。
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感情丰沛的人,只会对在乎的人倾注所有,他却辜负了我,使我变得干瘪、苦涩。
吃喝赌毒,什么都沾,抛妻弃子,进过局子,吃过牢饭。你说,这样一个面目可憎的人,怎么会是我那个受人敬爱的叔叔?
我早该意识到的,在小姨不断说服我带表妹出门的时候,我就该明白,他回来了。
然而终究还是遇到了。
六七年未见的人,好像比以前更瘦了,也没记忆中那么高大了,瞳色淡了许多,整个人像挨了锤的老牛一样。
听到他叫我小时候随母姓的名字,我愣在了那里。
“不记得我了吗?”
记得啊,从未想起,从未忘记,是陪伴我整个童年的人,是我小时候误叫过“爸爸”无数次的人,是我们全家曾经最喜欢的人。
“彤彤长大了啊!”对啊,我长大了,表妹也长大了,小姨找了一个和你那么相似却又和你完全不同的男人,只是她说,她再也不会结婚了。
我尴尬地笑了笑,不可置否的是,时隔数年再次相遇,我第一反应竟是惊喜。
表妹拉着我头也不回地径直走掉,全然不顾身后不知所措的呼喊。
他到底还是跟了上来,唤了一声表妹的乳名,一如从前,只是其中夹杂了许多艰涩。他走上前,蓄了满眶眼泪,颤抖着下巴生生挤出一句“对不起”。想要伸手抚表妹的头,却被表妹侧身躲开。接着场面变得无法控制,我急忙掏出手机拨通家里的电话,死死地盯着眼前泣不成声的大人和一脸平静冷漠的小孩,不自觉地紧了紧握手机的力道。
我看到黎在哭,泪流满面。
表妹说:“我已经有新的爸爸了,他比你好一万倍,请你以后不要再出现了!”
自始至终,我都没见她掉过一滴眼泪。不过是个十岁出头的孩子,眼底却有了如此决绝的成熟。
一切都好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浪子回头的父亲终于回来探望多年不见的妻儿,却发现她们已有新家,再也容不下自己这个被千夫所指的人。他永远失去了家人。
在我还沉浸在自我悲伤中的时候,表妹已拉起我进了小区。我紧紧揽住表妹的肩膀,不知是谁在给谁力量。
电梯门打开的一瞬间,看到的是小姨紧张担忧的神情。我知道,她一直在那等着。她替表妹整了整衣襟,眼里的悲伤快要溢出来了。表妹对她宽慰一笑,我没来由地心下一紧,感觉空气潮湿得快要将我溺死。
进了家门,气氛比想象中的更压抑,新叔叔将表妹揽到沙发上坐下,用很轻很轻的声音对她说,你要是想他,我们也不会阻拦你去见他,毕竟他是你的亲生父亲。
新叔叔善良和气,对表妹和小姨都很好,只是不太讨长辈欢心,奶奶对他一直不是很满意。有一次奶奶在厨房里絮叨着新叔叔的坏话,我倚在门边问,如果小姨没离婚,你是不是最喜欢黎?奶奶猛然转身,红了眼眶颤抖着声音极隐忍地说:“对啊,可是他欺骗了我的感情!”我沉默了,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单薄瘦弱的小女孩值得全世界心疼,可她却笑得没心没肺,“我为什么要想他啊,他是谁啊我干嘛要想他啊!”
哎,够了,别笑了,谁都知道你曾经最喜欢他。
表妹十岁生日那天,小姨给她办了一场隆重的生日宴会。她和自己的小乐队一起表演节目,跟舞蹈班里的好姐妹一起跳民族舞。人人都夸她,都为她高兴,仿佛她是世上最幸福的孩子。可只有我们家里人知道,她偷偷躲起来哭了好久,因为那个人的缺席。至此以后,他亦不会出现在她余生任何一个重要时刻,包括以后她结婚嫁人,挽着她走过红毯的那个人,也绝不会是他。
许是被伤透了心,表妹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越来越懂事,越来越让人心疼。大概是知道即使撒娇耍赖那个一直宠着她的人早就不在了吧,所以只好快快长大,这样才能保护自己和妈妈
表妹的笑有剜心裂骨的疼,我和她抱作一团,像往常一样嬉笑打闹,却把脸埋在她的肩窝偷偷蹭掉了眼泪,默默地恳求今后的岁月请一定要对她好一点。
无论如何,我只是这个家的局外人,以前从中获取过诸多欢笑和幸福,如今对它的支离破碎无可奈何。黎对不起所有人,尤其是他的妻儿,是十恶不赦的罪人。然而请原谅我竟恨不起他一丝一毫。我见过他给我吹头发的温柔模样,见过小姨在一旁看得出神夸他好专业的模样,见过表妹扑进他的怀里撒娇,嚷嚷着要他也给自己洗头的模样,见过许许多多,非常非常,非常幸福的画面,可如今都成了遥远的过去,将接受被永沉深渊的悲哀结局。我哭不出来,只是一遍又一遍地深陷回忆,一遍又一遍地试图忘记,想把他变成再“陌生”不过的旧人。
当晚我写下一句话:离开了太久的人,就不要再回来了。再见是再也不见,只期盼那个人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我们心里永远死去,一别两宽,各生欢喜,这样是最好不过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