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近傍晚的操场上,她微笑地望着天空由湛蓝变成薰衣草的颜色,想着出现在无数摄影师镜头中的铁轨,想起宫崎骏《千与千寻》里的那列海面上的火车,还有那海天一色的蔚蓝和纯白,铁轨通往未知的远方,带着点末日的颓废,又带着点童话的浪漫。空旷的天地间,好似外界如何变幻,它们都永远是沉默而坚定的。她想,他还会出现在那熟悉的操场,和她肩并肩又不失尊重地朝行政楼的方向走去,空气中依旧是熟悉的音符和熟悉的脸。
-“我每天都在祈求这样的时光”到此时才发现,悲伤的流尽了,感动的还有,“能让我,一抬头就看见你”
此刻,她担心她的头脑已经快要停止运转,好像时间静止,她的心跳都好不规律。那晚,心仪已久的学长跟她表白了。
她是这样想的,缓缓闭上眼睛,能看到比睁眼时更多的事物。
这大概是冥冥之中,自有指引我们前行的力量。
他是开朗大方的人,没几天,便投机地和她主动聊了起来,于是,像大多数人故事情节发展的那样,他们在一起了,校园里多了两个形影不离的身影,女生扎着短短的马尾,男生拥有俊俏的脸庞,仿佛是湛蓝的天空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充满爱意的悠远时光。很长时间以后,当她每每想去与他一同在校园中穿梭,不顾周围人来人往不一样的目光指点,她总会感动,甚至抬起头,为了不让某种液体顺着脸颊滴落在他们无数次走过的路上。
时间长了,周围不一样的声音越来越多,流言蜚语越来越多,她意外的从他们口中了解到另一个女孩子,就是曾站在她的位置上的女孩子。她没有谈过恋爱,但她不是他的初恋。
-如果。所有的伤痕都能够痊愈。如果。所有的真心都能够换来真意。如果。所有的相信都能够坚持。如果。所有的情感都能够完美。如果。依然能相遇在某座城。单纯的微笑。微微的幸福。肆意的拥抱。该多好。可是真的只是如果。
从北方吹来的寒风吹向了他们所在的城市,他和她穿上了棉衣,厚厚的,但丝毫不阻挡他和她的快乐,她爱抱着他的校服,她说那上面有他的味道,以至于校服上始终是热乎乎的。广播站要为校运会做准备,他们被安排在同一时间统稿,空气中全是他们哈出的白气,拎着黑色的书包,白色的记作业纸。每次他到教室的时候,她都会把头探出前门的窗户,冲他一笑或吐吐舌头,接着,坐在前排的她便蹑手蹑脚地“逃”出教室,他拉着她,在教学楼长长的走廊里奔跑,“哒哒”的脚步声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边,他们的心中。
她总是不开心,他从来没有说过“相信我”之类的话安慰她,她很在乎。政教处的老师开始注意他们的关系,学校杀鸡儆猴的已经抓过一例了,是两个及不幸运的高三党,一个是学生会,一个是广播员,那个男生比女生高一届。跟他们的情况是那么的相似。同学们的流言蜚语丝毫没有减弱的趋势,他和她出于压力,再也不能在他们的议论间游刃有余地穿梭着,一起走的机会逐渐减少,话也开始减少,快乐也像函数的下坡路一样急剧减少。其实她也明白有些事根本就是她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她只是拼命地想证明她在乎自己,却适得其反。
后来每次有人唱那首《有一种爱叫放手》,她就会想起那个大过后的夜晚,然后眼泪顺着眼角散落一地。
“我会帮你好好去问问他的真心”左边床铺上的女生递纸给她。
“珍惜他”她回来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看得出在她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她已经找他交谈过了。
真的,那是那场惊心动魄里最温柔的安慰了。
她又想起她和他的每个朝夕,渐渐明白年少的深情才最深情,如水漫漫,如火迸发,要么成为不可或缺的部分,要么就成为恢宏岁月里细腻的点缀。她感到失落,失落到做什么都提不起力气。因为无论做什么,都比不上十指相扣的那一瞬间来得猛烈。
-微凉的傍晚有你陪着我
没有说再见离别总是沉默
像我时常也把往事轻轻诉说
却在春去秋来中失去了联络
还是你在过着与我无关的生活
两个人在夏天来临的时候相遇,却在夏天过去的时候各自散落一方。如果这是他们故事的结局。
时间失去了耐心,他们还没等到下一次见面,萧瑟的言语怎能说的清楚厚重的想念,就让眼泪替她述说满心的期待,他曾用怀抱温暖她那段黑白时光。时间却变得急躁起来,终于没有等到他回来的那天。到底还是错失了,竟成永远,他们不会再相见。此后漫漫长夜,她再不可能幸福的笑。说好的要永远在一起的两个人,没有爱到结果。时光还是说了再见,誓言终被昨天搁浅。“再见,蔚蓝海岸,再见,那个曾给过我一整遍蔚蓝色的少年”(我们总想着来日方长,却错过了之后无数次有可能的陪伴。其实她很想告诉他:“此生遇见你,用完了我所有运气,如果这一次我们面临分别,请不要把一切交给时间,不要离开我”她从一开始就准备好了说再见,这是一篇还未结束的故事,故事的结局或悲或喜,我们没有办法改变,我的笔下从来没有写过令人看过以后会欢喜的文章,但这次我多么希望送那段美好时光一个美好的结局,希望一切都还来得及。2016104夜)
这座城市的天是湛蓝的,偶尔有粉红色的云朵,像年少斑驳的梦。
开始一趟避世之旅,在这个远离她居住的城市的小城里,躲避城市的喧嚣与繁杂,躲避八月让人心烦意乱的燥热,也躲避生活的倦怠与无奈,尽管她曾经一度失落,但今天她早已坦然,这是她故事的开始。
在她离开的第五个孤单的夜晚,细碎的月光从窗户的缝隙里透进来,好像看不到一颗可以用来许愿的明亮的星,床上英伦风格的床单是新换的,很干净,她喜欢那个巨大的埃菲尔铁塔。
时间还长,有什么事情可以明天再想。
浩瀚星空,是一条银河,不是散落在天边的星星,而是流淌着的,仿佛要倾泻而出的银河,它挂在那里,拥有神奇的魔力,却无法触碰。
他与她是在广播站相识的,当他来她们班招广播员,她抬起头正巧遇上了他的目光,人的一生中能有多少场刻骨铭心的相遇,茫茫人海,与你相遇,真的好幸运。
在那麽长的一段时光里,她会在课间盯着窗外嬉戏打闹的人群,然后在一瞬间找到下楼来上厕所的,他的身影。他爱把水撒到她的脸上,然后快乐的笑。他和她,一起走过夏季,看着他抵抗骄奢的太阳搞提训,还有他忙碌于学校各个部门的身影,国旗队、广播站、学生会,她猛然发现,他太优秀,让她很难去触碰。
在大多数人眼里,他们是不值得被看好的,即使她再爱他,他们的爱也不值得一提,因为有过那个优秀女孩儿的存在,她曾信誓旦旦给他写过一本字典那么厚的情书,在她还在努力奋斗会考的时候,他们已经许下了海誓山盟,那个女孩成绩优异比他更优秀,他们是郎才女貌,天生一对,所有人都见证了他们坚贞的爱情。现在的她,只是一个替代品,一直活在另一个女孩的影子里,“你的存在,只是可以让他忘记另一个女孩带给他的伤痛,在这件事情上,你根本什么都不是”她常听到这样的声音,然后心像刀割一样,她不可以哭,因为她已经很卑微了。那个女孩儿的母亲是一中的校长,分手的时候,女孩的母亲对女孩说,他在她的人生里仅是炮灰而已。她一直想问她,“既然你那么爱他,为什么还跟他分手,带给他伤痛,岂不是连我都不如”她很她,那个从未谋面的女孩儿。
“没有如果,你已经在我心里了。”她也不在乎,于是,她与他依旧在同学们的流言蜚语中游刃有余的穿梭着,过他们的生活,享受他们自己的幸福。就像没有这事一样,他们依旧一天天一起快乐如昔。
午后的阳光细细的照在他的脸上,眉宇间干净且温柔,微微上扬的嘴角,完美的脸上找不到一点瑕疵,她就一直看着他,手中的笔停在空中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他,没有发现,只是在离开广播室时,轻轻拍了下她的肩膀才离开。不管她起的多早或多晚,脑海里总有他的身影,高高的个子,俊俏的脸庞,干净的笑容……那样天使般的男生,世界上会有第二个么?起码在她心里,没有,永远没有。
那天夜里下了一场大雨,大家裹着被子在宿舍里唱歌。那天晚上她睡的很晚,她还依稀记得在左边床铺上的女生唱的那首歌“如果,两个人的天堂,像是温馨的墙,囚禁我的梦想,你的羽翼不该伴随玫瑰,听从凋谢的时光…让真爱带我走,说分手”
她早就习惯这样的事情,结束本周的广播后走出广播站。但是她当天没有广播,因为和她一起广播的他不在。听太多的人说过,他不是真心爱她,她很麻木了,原来他们之间已经有了比埃菲尔铁塔更高的距离。回到寝室,她就找了个最偏僻的角落躲进去,说放手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多人会说,但也只是说说而已了。或许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她刚刚下定放手的决心,就被现实的残酷浪头迎面拍倒,呛咳得心肺都在疼,不想哭却发现自己泪流满面。茫然四顾却发现无能为力,她终究与他是不同的。
-不愿平生都错过,但他们差点就错过
“我跟他说,你要跟他分手”“他说他爱你,不同意跟你分手”
夜风从百叶窗的缝隙里钻进来,她从回忆里苏醒,其实她一直都是有顾虑的,她清楚他们之间的感情,她害怕伤害到他,害怕失去他。她可能离开了就再也不会回来,就像她爸妈所想的,来这里只是为了让她考上大学,没想到阴差阳错的遇见了他。她从一开始就不属于这里,迟早有一天她要回到那个灯红酒绿,繁华落尽的城市,即使有幸不会回去,她高三那年,他也不在她身边。人的一生中,需要想清楚的事情太多,有些事情想不清楚真的比想清楚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