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案奇侠传之相逢萍雨(上)(前传)3000字作文
如今想这些太不切实际了,夏一笙叹了口气,喃喃自语道:“上天保佑啊,我发誓,如果您现在让我夏一笙能有个遮风挡雨的小屋子,能生生火,烤烤衣服,再来个美人儿什么的,我将来一定会。。”
一笙推开房门,全身感到一阵温暖。屋里几个正围在火堆的人听到动静,纷纷望向了刚刚进屋的夏一笙。夏一笙一瞬感到了尴尬,在众人眼中的夏一笙看上去疲惫不堪,才二十多岁的年纪,看起来像三十多岁的大叔。身上本来考究体面的纹青竹白色锦袍,如今沾满了雨水和泥土,整个人都十分狼狈。就算如此,仍然掩盖不了英俊非凡的出众样貌,如女子一般灵动的眼里还透露着一丝丝笑意,看起来万分友善。
女子旁边有一位翩翩君子,器宇不凡,年纪与一笙相仿,身材消瘦,身上的一袭白袍纤尘不染,俊美清秀的脸上,一对桃眼摄人心魄,至少对女性来说,已经是一位美男子了,只是眉宇间不知为何露出几分落寞和忧郁,手中的折扇突显了身价不菲。
可能是她太过夺目,夏一笙看得入神了。“咳咳”门外又进来一男一女,夏一笙连忙收回目光。看见又有人进来了,白袍男子显得格外不悦,男子连忙欠身作揖,说道:“请问阁下可是这间屋子的主人,在下江南风无意,这位是我青梅竹马的伉俪——西门雪,我们来此。。”“等等”白袍男子打断了风无意的话“这里只是一个废弃的小酒馆,我等只不过先来此一步而已,并非是这里的主人,公子请自便吧。”说罢,远远地走到房门前,欣赏山间夜雨。
那位红衣女子问声站起:“好啊,这位小兄弟,本姑娘遇上这鬼天气,心里很是沉闷呢,正好想喝上几杯。”说罢,极快地拔出长剑,向前一挑,飞身夺下酒葫芦。正准备喝上几口时,夏一笙突然问道:“姑娘慢着,在下还不知道姑娘芳名呢,能否说来听听?”“没问题,本姑娘名傲空凰”众人一惊,风无意倒是毫无诧异之色,说道:“不过就是傲家的新任掌门人吗,没什么稀奇的。”“哼,本姑娘喝个酒都吃惊成这样,无知。”说完,傲空凰举起葫芦,准备痛饮一番。“且慢。”夏一笙忍不住说道:“女孩子家的,拿着我一个大男人的酒葫芦对着嘴喝,是不是有些不妥之处啊。。”傲家大小姐听了,不禁羞红了脸,自己怎么就没想到呢?哎,羞死人了。傲空凰想了想,抛起酒葫芦,趁酒葫芦在空中停留的当,迅速从怀里变出一个酒杯来,随后,她右手截住酒葫芦,拔开葫芦塞,又顺手一甩酒杯。转眼,酒杯已经斟满了美酒“哇凰姑娘好功夫啊!”夏一笙感叹道,望了望大门那边的男子。看见傲空凰喝了没事,西门雪和风无意也斟了一杯开始喝,在盘边的紫衣女子见众人饮酒,端坐未动,带着不屑的语气哼了一声,白袍男子也对这边的热闹恍若未闻。
风无意细细打量夏一笙,打开手中的八卦盘,缓缓说道:“夏公子头角峥嵘,气宇轩昂,出身也当是名门望族吧。”“别吹嘘了,光凭这酒葫芦就已经值不少银子了吧。”酒葫芦不知何时出现在紫衣女子手上,她说道:“谁都能看出这位小哥是富贵公子、纨绔子弟,还用你相面么?”夏一笙正要说什么,风无意打断了他的话,微微一笑,说道:“公子出身不俗,肯定初生就才华横溢,只是夏公子目光流离,有些不妥之处啊,只拍是入了歧途,另外,公子既是武林中人,武林世家在下从我未听说过有夏姓之人,依在下看,夏公子怕是。。”
静了半晌,风无意哈哈一笑,看着夏一笙缓缓地说道:“那好,我就讲讲武林中进来的一件大事,惊天动地的大事。”
“几十年了,武林一直还算平静,除了各帮各派的勾心斗角,若说大事可谓是善乏可陈,不过要说大事嘛,这两个月江湖上盛传出了三件大事,如今这三件大事可以并为两件了。这三件事的头一件事就是昆仑清玉再次现世了,第二件嘛,就是传说得到了昆仑清玉的东方逸彦被人所杀。”
“此次昆仑清玉再现于江湖,据说是天下有名的盗墓贼杨若子从古墓中掘出,不过到谁人之手却是个谜。消息传出之后,武林有头有脸的人物蜂拥而至,争夺之下,死伤无数,最后据说被京城第一恶霸——单秋雨所得。杨若子分文未得,倒是搭上了性命。这单秋雨自知自己活不长了,买舟出海,武林人物一路追杀,不日,单秋雨在蓬莱被京门沉香楼掌门——默幻雨所杀,可惜玉佩不知去处。过了些时日,江湖传出风声,清玉为东南的武林盟主、龙影谷第一人东方逸彦所得。”“东方逸彦实非常人,武功高强,掌法拳法号称江南第一,为人聪颖,三教九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的弟弟东方逸琰近年极少出现于江湖之中,但是武功据说也不在其下,除此,龙影谷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实力雄厚,多年无人敢轻侮。”“这么说来,东方逸彦实力高深莫测,再加上清玉在手,已经是天下无忧了吧,那为何会横死呢?”夏一笙提出了疑问。“这个在下也不是很清楚。”
“东方逸彦的寿辰是十月初四,在下为了免遭变故,提早两日来到了龙影谷中,这就是昨天。此时谷中早已聚集了不少江湖人物,好在谷中分有内外,外围有平民住着,尽管如此,客栈还是住满了人。在下旅途一路艰辛不易,况且贤妻也累了,于是早早便睡去了,不料,刚到半夜三更,四处喧闹起来。细细一看,龙影谷内居然发生了爆炸,滚滚浓烟冲天,谷中来的都是些觊觎玉佩的,当然也有东方的的仇敌或至交,出于不同目的,但是都不约而同地带上家伙什,向龙影谷内涌去。到了大门定睛一看,黑压压的一群江湖豪杰都被守卫挡在了外面,一直闹到了天亮才渐渐散去,这件事惊动了京城官府,在下害怕出什么变节,况且谷中有许多人等着抢玉佩,也有想为东方逸彦报仇的,而且,再说了,凭我的身手是万万抢不到玉佩了,一旦动起手来,把性命搭上就万万不值了。但是这件事有太多的不当之处,在下怕玉佩的传闻是假的,如果昆仑清玉当真到了东方逸彦的手里,岂有不练之理?他武功本来就卓越,加上清玉宝典,天下根本无人能敌,如何被人轻易杀死?”
面对众人诧异的表情,傲空凰显得很得意,说道。。。。。
高一:庄冠凯
乌云蔽日,在这寒冷的冬季时节显得额外凄凉。暴雨如同瀑布般倾泻下来,天地间霎时昏黑一片。一位叫夏一笙的少年甩了甩一头雨水,破败不堪的纸油伞被他抛向了小道旁的江中,豆大般的雨点啪啪地砸在他身上。夏一笙一边把嘴里的雨水吐完,一边咒骂道:“这伞也能值五两银子,还什么江南第一,真是小偷被骗子骗了。”夏一笙看看天空,已过酉时。看来得快点回笙音谷了,一笙沿着羊肠小道飞奔前进了一段,脚下的的靴子被黄泥包裹住,早已看不出原来的面目了。衣服湿透了,一笙心中一阵懊恼,不禁嘟嚷道:“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我夏一笙好歹是一介奇才,在城里听听小曲儿,喝几杯小酒该有多好啊。”
还没说完,刚刚走完林荫小路,一个小草庐就映入一笙的眼帘。“啊哈哈哈”一笙心中顿时一阵狂喜,一个滑步从树林瞬移到小草庐十几步的地方,刚刚正准备给上天的承诺忘得干干净净了。
一笙轻轻掩上屋门,抹掉脸上的雨水,坐在火堆旁静静打量着围着篝火而坐的三人。一位身着绣着凤凰的赤红色绸缎的女子面对着屋门坐着,年纪不大,约在二十多岁左右,身材高挑而苗条,腰间配挂这一柄上等的宝剑,清秀的脸庞上一双美丽而好奇的眸子打量着一笙。
还有一名十八九岁左右的紫衣女子,面容姣好,白皙俊美。与寒冰的神色不搭的窈窕身材牵引着一笙的眼球,虽说在一起烤火,但却与夏一笙三人离了数尺之遥,她默默瞥了夏一笙一眼,而后一脸漠然的继续烤火。
过了片刻,夏一笙衣服稍感干燥,突然从怀里探出一个紫玉酒葫芦,笑道:“在下夏一笙,这里的各位应该都是同道江湖之人,萍水相逢,大家都不必客气,来喝口酒抵御一下寒气,各位意下如何啊?”
饮了一大口之后,风无意赞叹道:“多谢夏公子赐酒,在下一介江湖术士,无以为报,就为公子相相面吧?若是不准的话,各位也请别笑话。”
夏一笙呵呵一笑,拍了拍风无意的肩膀说道:“风兄,莫要说笑了,小生对星象占卜什么的兴致不大。我看在场各位都经历过武林中的大事,若是最近的大事就最好不过了,莫如给晚辈讲讲武林轶事,以酒助兴如何?”
风无意讲故事:
“夏公子还年轻,在下就再絮叨几句。先说说那昆仑清玉,此玉乃是百年前玉清宫乾清道人之至宝,江湖传说上面刻有乃冠绝天下之内力圣典——清玉宝典,更有人说,将此物配在身上修习内功更是如同飞升一般,但是究竟如何无人知晓,总之乾清道人借此纵横武林百八十年未逢敌手。即使乾清道人已近入土的年纪尚能行走江湖,最后不知所踪。不过还有一位叫颜画尘的玉佩传人,武功在武林里无人能及,以一敌百也不费吹灰之力,杀人宛如更是如同吹灯拔蜡,年近六十仍然丰神如玉,只是此人为人残暴,多行不义,早在四十年前,黑白两道纠集了数十名顶尖高手联手将其诛杀,亦是两道高手死残数人,余者全体负伤,颜画尘被满门屠戮,至此昆仑清玉绝迹于江湖之中。”说完,风无意饮了口酒。
“东方逸彦实力高深,如此一来,武林人物自知无力抢夺,各大门派,少林武当也不敢上门硬抢。武林中也还算平静,只是不久之后,正巧是东方逸彦五十四岁的寿辰。许多武林人物借此机会试探虚实,或者伺机抢夺,也有一些像在下一样,纯粹只是为了看热闹而来。总之,寿辰本是一个人没请,做客的倒是比去年大寿时热闹了不止一番啊。”说到这儿,风无意说道:“此地甚是偏僻,想必今天各位来这里,恐怕都是为了龙影谷这事而来的吧。”说罢,风无意将酒一饮而尽。“在下风无意,在江湖上也是有点小名气的,看各位肯定都不知道,因为在下的功夫实在太弱,在场的各位应该都可以打败我,在下的名气无非就是靠手中的东风八卦盘。武林中人都是过刀尖舔血的日子,龙影谷既然有这样的事,在下自然也要去凑凑热闹,只是我的患难糟糠之妻,也就是西门雪,她习得一身好武艺,由于担心我的安危,于是陪伴在下一同前往。”
傲空凰呵呵一笑道:“风无意说得有些偏差了,那块昆仑清玉的确出世了,也的确被东方逸彦得到了,只是你们对东方逸彦得到手的传闻太深信了,东方逸彦得到昆仑清玉的时间太过晚了,还没来得及练呐,此中的详细江湖中知道的人寥寥无几,本姑娘是其中一个,昆仑清玉正是本姑娘带进龙影谷中的。”
(详细请看探案奇侠传之相逢萍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