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入党程序、坚持和实践党的宗旨作文
这星期的党课分别是由我们陈xx老师和计算机行学院的卓xx老师给我们上的,陈老师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入党的要求及程序, 卓老师讲的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
通过陈老师的讲解,我们对入党的过程及具体的要求已经很清楚了,我们现在处于第二步,第一步是填写入党申请书,这一步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已经写过了,并严格按照格式规范。现在的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党的培养、教育与考察,下一步就是发展对象的确定,然后是预备党员的接受,最后是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经过这些步骤之后,我们就可以成为真正的党员,加入了党组织。每一步都是对我们的考验,都特别的严格,是我们学习的机会,因此,我们必须认认真真的去经历这每一步,从而体验我们党的严密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发展党员的方针,其核心内容是保证质量。坚持标准是保证质量的前提;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是保证质量的途径。
认识和理解党的性质,核心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党章中对党的性质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中国工人阶级具有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性;便于组织和联系起来,形成强大的战斗力量;便于同农民结成巩固的联盟。中国的先进分子促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在中国产生了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两个先锋队”,阐明我们党是先进性的、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无产阶级政党。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之一,是实现党的先锋队性质的物质根基;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之二,是实现党的先锋队性质的精神指针;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内在规定性之三,是实现党的先锋队性质的现实基础 。
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关键在于坚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与时俱进、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科学理论;列宁主义是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的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坚持和实践党的宗旨,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党员要恪守为民之责,做到权为民所用;党员要深怀爱民之心,做到情为民所系;党员要多办利民之事,做到利为民所谋。“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通过这两次课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是经过严格的挑选才选拨出来的,也许以前选拨的规则更加的严格,每一步都很缜密,因此,我们现在必须严格的要求自己,每一个步骤都要认真地去完成。更加让我明白党员的责任之大,坚定自己要做一名优秀的党员,要秉承奉献的精神,为人民服务,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