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中国教育1500字
我身边的许多人犹犹豫豫说不出自己的梦想,少数人可以说出,但竟天经地义的告诉我,他的梦想是考个好大学。考完大学呢?找个好工作。找个好工作呢?问到此处,也只有几人可以答出,找完好工作挣很多钱。我不禁笑了。这是他们父母强加给的梦想吧
其实中国学生不是没有自己的梦,而是不敢做自己的梦。英国孩子想要环球旅行,背起行囊,即刻出发;美国孩子想要当卡车司机,无人阻挡,任之闯荡。而中国呢?在此,我不愿多说,十三亿中国人全部知晓。更有家长说:“学好文化课,找个好工作比什么都强。”小而言之,这是在摧残孩子未来,大而言之,这是影响国家发展。梦想还没来得及萌芽,就已经被捏死在窝里。在中国,不要说开卡车,科级以下都拿不出台面。中国人到底有谁在揣着自己的梦走在路上?
更让我无法理解的是,试卷上明明写着‘请根据自己的理解谈一谈’,可如果你真的写上自己的看法,那才是大错特错,这时老师就会翻着白眼拿着书走过来大义凛然的告诉你:“书上的才是正确的,你们自己写的都不对。”呵,书上才标准,我们的想法就是破的,不对的。也是,如果你不用右手而是用左手写字就会引起哄堂大笑,为什么呢?只是因为你和别人不同。简直荒唐!可我说,竟然这样,就请不要出这种题好吗,中国学生非得变成课本复制文件才是中国教育的目的吗?现在的考试和过去的八股又有什么区别?
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是学以致用,是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充实与快乐,可如今有几个学生真正爱教育?准确来说,是有几人爱中国教育?学以致用?更加谈不上。你见过买菜用一次函数,与人交谈还用文言文的吗?当然,我有我的看法,你有你的见解,也你认为文言文乃中国文化,中国骄傲,可我以为,无论它多辉煌都已经是过去了,适当的传承可以,但让学生将它一一背下的确过分。思想品德这一课更加无理取闹,完全就是书上写什么,你背什么,而且非得把一些妇孺皆知的东西乌啦乌啦的解释成只有傻子看了不骂妈的所谓专业性名词。
澳大利亚高一学的知识是中国七年级学的,然而这就能证明中国更加强大吗?我知道,历史上的那十年的确对中国文化有很严重的摧残,但总不能因为你今天没喝水,明天就把南极冰山咽于肚中啊。中国一直是善解人意的民族,怎么在教育上那么残酷?
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我怎么就觉得中国教育越来越回去。古人都知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竟天经地义的把性格不同,爱好不同的学生栓在同一个教室里,做同一堆题。三岁小孩都会背天生我材必有用,可孩子只是学习不好就被评为半等残废。我却以为,其实真正的残废是那些从小将四书五经,唐诗宋词背的滚瓜烂熟,问他对这世界的评价,就只会答:“世界美好啊!”这样的中国教育受害者。
我一直和所有的中国人一样,坚定不移地认为,新中国成立了,人民当家做主了,文化教育站主领了,老百姓的好日子就会像那黄河之水滔滔不绝地奔流而来。可当我看到那些大学联考娃我才明白现在的教育才是一口水深火热的铁锅,将中国学生逐一抓到里面,试图高温加热,火炼成金,却忽视了人是泥土做的,顶多成一陶碗,若太过紧逼,最终只能回以散沙。
作为一个学生,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只想问,难道让更加多的孩子没有梦想,没有创造力,没有希望,让他们甚至彻底的厌恶学习才是中国教育想要的结果吗?才是中国的强家富国之道吗?题海中长大的孩子真的可以更加顽强吗?所谓的快乐学习只能化为煎熬吗?当今的中国教育真的是深深的伤害了我们的身心,除了上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我真的不明白二十年苦读的目的。到底是可以让我快乐,让我成功还是虚度我的光阴,浪费我的热情?
在此,我真的不为批评什么。我是当真迷茫了,日日夜夜的勤苦就只由一张卷子见证,包括我的未来,都由它来主宰,我感到可笑与无奈。我被逼迫做我讨厌的事,真正的梦想无人支持,真正的兴趣无从发展,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学生,且是中国学生,背负着历史的落后,被妄想着拔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