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幸福之路作文
在这么一个惠风和畅的夜晚,母亲提议我们去散散步,刚开始我是诧异的,眉头直皱,也许是表情太夸张,母亲呵斥我们说年轻人没事应该出来走走,不要整天窝在家里玩手机。应了母亲的要求,我与小妹便踏上这趟“征程”。
最初,走在这条好似没有尽头的柏油公上,我脑子里的新鲜感便不断地往外冒,算算时间,大概有半年没来走这条公路,而在半年的时间里,公路已完全变成了新模样。粗糙的地面以及地上的裂痕早已被崭新的硅酸盐黑水泥所代替,还画上了清晰的边缘线,脚下沙砾与粗水泥摩擦的“呲呲”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洁净、平整带有些许胶状的踩踏感,我无疑被它吸引,领着小妹,开始探索着柏油路的“新”。
我们悠哉地漫步在路上,夕阳西下,天空被星星点点的黑与夕阳的红所交织渲染,绚丽烂漫,见着云兴霞蔚之景,倒有几分理解刘禹锡的“歇晚霞明,风调夜景清”。这条公路是通往小镇的唯一路径,重修之前虽也有走夜路的,但人不多,原因无他,旧路蜿蜒不平,且到了晚上路灯稀稀疏疏,四周昏暗充斥着危险与不安。但今非昔比,现在的新路更为宽阔平坦,路上有着一些和我们一样散步的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大家有说有笑,迈步向前。而路的两旁都竖起高大的路灯,听说当时路一修好,村委那边就立即拨款修建新路灯,真是给人以满满的安全感,特别是路灯上所挂的一排五星红旗,正在徐徐的晚风中,好似和我们招手问候。
沿途过来再现熟悉的景象,清风拂扬,顺着风的方向最先望见的是那让人怀念的杨梅汤地带,地如其名,那个地方种着许多杨梅,地形呈环状凹陷,犹如一个碗里装着汤,村里人就将它命为此名。随着村里的搬迁,种杨梅的人也跟着减少,但近几年村里逐渐开展各种脱贫攻坚项目,杨梅作为本村特色被政府划为脱贫示范模块,村委激励将这发展为种植基地,带领村里人共同富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块杨梅汤又能重回像儿时那般生机勃勃,殷红的硕果再次点亮在葱绿的树梢上。
太阳慢悠悠地向西前行,晚霞的光辉洒向我们,将人的影子拉得老长。我们来到了一个几平方米大的小庙前,但凡去镇上的人都会经过这里,不得不说它也一齐翻了新,房顶的砖瓦被替代,墙面也重新刷上了鲜艳的颜色,乍一看,倒让人难以想象它以前的陈旧与破败,往里头望,金灿灿的瓷像依旧祥和微笑着,旺盛的香火和丰富的贡品摆在瓷像前,是上个月端午节留下的。也许在节日里,这些是乡里人的祈愿与祝福,我想着。忽然,公路两旁的路灯犹如训练有素的士兵,默契一致的亮起,光彩夺目的灯光与小庙斑驳陆离的浅光交相辉映,显现出它的璀璨,望着路灯上挂着的在五星红旗,好像也在发光。这不知不觉地让人遥想当年,黯淡的路灯与崎岖不平的路段,以及那因残破而显得阴森的小庙……这一切的变化皆是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的成功体现。
我们最后来到了终点站,这时天已经黑了,小镇亮出了它夜晚的真面目,璀璨夺目的光包裹住整座小镇,我们站在公路上坡享受着微风的温柔抚摸,俯瞰小镇,在这里可以看清它的全貌,甚至是水天相接的天桥也尽收眼底,小镇的光芒映入眼帘,我感觉自己像是站在星河之上,向下观望、数着这些芒星,这些星星有时好像触手可及,有时又天水一方,迷离恍惚而又历历可辨。短暂的停驻观赏后,将也该到了返程的时候,在返回的路程中,公路两旁的路灯依然明亮,犹如守卫一般守护着归程的人儿,并以自身的光与热指引前进的路。在路上也不乏其他回家的人,大家微笑着返回,有时还会相互道好,月光挥洒在人们身上,我知道,那是幸福的光。
一个多小时的散步时光结束,大伙回到了家中,我坐在家门口的石墩上歇息,毕竟一个多小时的散步也不容易,不远处坐着爷爷奶奶以及几个老人,大家都趁着今晚风而出来乘凉。老人好像在讨论着什么,我好奇地跟着加入了这个“讨论组”。听了半天,原来是后道处住的一个叔公生病住院了,好像是人老了,午后一次干活时倒下了,家里人赶忙送医院去了,听着可真吓人,还望这位叔公可以快点好起来,这时坐在爷爷一旁的叔公地开口说:“幸好有买医保,否则在医院住着,用钱可不少。”
“是的!你说得对,这医保可帮他们免了不少钱,”奶奶附和着。
“对!好险!多亏政府催我们去交!危难时刻,显价值!”
……
老人们越说越热火朝天,从后道叔公的病到医保再到其他,但兜兜转转,农民的话题永远都不会离开这片土地,这不又回到了平常的稻谷、番薯、菜园的种地之事?当然还有村委对土地回收的补偿什么的,说到这里,我倒是想到了村委旁去年修的健身公园,那是小时候只有在城市才看得到的场景,如今连我们这些小村都有了,现在如果出去看的话应该有老人带着孙子或叔叔婶婶带着儿子女儿在那玩吧!想到这种祥和的场景,总能令人感到无比的幸福。
走回客厅坐着,电视正在播报新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个明确”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述评之三”,让人民生活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电视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今晚路灯上所挂的五星红旗,一样的鲜红醒目。我知道:家乡的路就是被这“红色信仰”所洗礼过的幸福之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时此刻就映在了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