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萝卜刀”等危险玩具安全倡议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们好!
近期,多家媒体报道“萝卜刀”等危险玩具在学校及周边出现,极易对青少年造成人身伤害。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加强学校安全治理工作,切实维护学校治安秩序,严格要求学生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仿真枪、火炮枪、激光笔、仿真刀具玩具等)、烟花爆竹、打火机、塑料及铁质小兵器等各种危险有害物品进入校园,教育学生在生活中明白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教育孩子珍爱生命,自觉抵制、主动远离管制刀具,做到不买、不带、不用的“三不”规定。
什么是萝卜刀?
一甩“刀片”出来,再一甩就回去了……最近这款“萝卜刀”悄然走红,不少中国小生、幼儿园小朋友也会买来玩耍,“萝卜刀”究竟有什么“魔力”,这种玩具适合孩子玩吗?其实这种萝卜刀是一款塑料仿刀玩具,由3D打印塑料制成,因借助自身重力实现刀体滑动,所以也叫“重力萝卜刀”。
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萝卜刀可以像刀一样捅出去,对于年龄较小还没形成安全意识的孩子来说可能会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另外,当孩子拿着它跑来跑去万一摔倒或者失控捅向同伴都会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有人通过试验发现,有的萝卜刀虽是塑料材质,但是尖头处很硬稍微用力便能插破白纸,扎入苹果,“刀”无论是哪种材质,都可能变成“利器”;家长和老师告诉孩子,萝卜刀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且不要拿着它去做刺、捅、砍等危险动作。
学生日常入校、离校安全事项
1、严禁携带有尖、带刺不利于校园安全的物品来校。如:钉子、别针、小棍、破损的塑料片、带棱角的石子、金属卡等坚硬的物品,以免不慎受到伤害。
2、不将危险物品,尤其是珠子、黄豆等小颗粒易进入口鼻耳中的物品塞进鼻子、耳朵、嘴巴里,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3、不捡拾其他危险物品(如珠子、石子、有害物品等)。
4、不在脖子里佩戴饰品挂件,以免活动时发生意外。
亲爱的家长朋友,安全无小事,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长是我们共同的期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优化孩子成长的环境,守护青少年平安,我们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