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萝卜刀”等危险玩具安全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向大家提出一项重要倡议——“远离萝卜刀,校园更安全”。
一、萝卜刀是什么?
萝卜刀是一种外形酷似胡萝卜的彩色塑料玩具刀,儿童可迅速将刀甩进甩出,并进行捅刺或割喉动作。该玩具本身具有攻击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又会形成心理暗示,激发孩子暴力倾向,对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萝卜刀”,作为一种玩具,因其新奇、独特而受到部分学生的喜爱。然而,它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我们快乐的同时,也给我们的校园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近来,因萝卜刀导致的安全事故频发,已经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二、教育专家提醒:“萝卜刀”或激发孩子暴力倾向。
针对“萝卜刀”风靡现象,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学教授杨思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萝卜刀”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其玩具顶部有些坚硬,孩子们在玩耍时如果不注意力道,或者奔跑追逐时不慎摔倒,很容易伤到眼睛等身体脆弱部位。
“玩‘萝卜刀’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杨思帆分析,孩子们喜欢模仿影视剧里的画面来舞弄玩具刀、玩具枪等。其中,拿着玩具刀做刺、捅、戳等动作,可能会从潜意识里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
“玩‘萝卜刀’的一系列危险举动,可能会增加孩子使用真刀时做出同样举动的风险。”杨思帆强调。他据此提醒广大家长在购买玩具时要把安全性放在首要位置。
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要求切实开展“萝卜刀”等玩具产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由于萝卜刀的种种危险,它遭到了家长、专家、媒体、政府等各方面的强烈反对。央视新闻频道和人民日报等官媒都对萝卜刀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和警示,称其为“危险”玩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要求各地切实开展“萝卜刀”等玩具产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
为此,我们向广大家长提出倡议:拒绝为孩子购买“萝卜刀”等危险玩具;若发现孩子拥有,请立即妥善保管,并开展相关安全教育,防止孩子玩耍时伤人伤己。同时,严禁孩子将“萝卜刀”带入学校。
家长为孩子购买玩具时,务必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适合孩子年龄阶段、有益身心健康发展的儿童和学生用品。同时,在玩具使用前,要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警告和提醒内容,做好孩子使用时的安全防范。
感谢各位家长的理解与配合,让我们携手为孩子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