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在这里,我想问一下大家,在大家心中,对爱有没有一个清晰的定义?没有,对吧?毕竟,爱是一个很宽泛的词,在藏语中,爱有很多不同的词,针对不同的陈述对象。有对家人的、对恋人的、对朋友的、对物品的、对家国的,这几个词正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心中最常出现的爱,在这其中,对家国的爱应该是最圣洁,最一尘不染的爱。
大家都学过抗美援朝战役的历史,这一段历史让我大受震撼,对志愿军战士们的崇敬溢于言表,毕竟当时刚刚建国,人民还没过上几天安稳的日子,就又要打仗,还是帮邻国作战,而敌人却是拥有强大武装力量的美国。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在鼓舞着他们英勇战斗啊!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让他们吃着干炒面,啃着硬土豆和美国斗争啊!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让他们不远万里来异国他乡作战啊!我想,是因为爱。因为什么爱?对和平的爱,不希望世界再一次分崩离析;也是对父老乡亲的爱,不希望同胞再一次被列强奴役;还是对大好河山的爱,不希望家园再一次被强盗侵占。这些无私、澄澈的爱在上升,凝聚之后,就换成了对祖国伟大的母亲无法割舍的爱。
有人问,现在的人们心中还有这种对祖国一尘不染的爱吗?我的回答是:“有,当然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远的,如一次又一次边境冲突中义无反顾保卫祖国的战士。近的,就是在这三年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医生、护士、志愿者,若不是心中怀有对祖国真挚的爱,又怎能放下身边的一切,舍小爱为大爱,冲锋陷阵呢?还有与邪恶斗争的警察,同死神赛跑的消防员,将黑暗曝出在阳光下的记者……他们都是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英雄!
还是那句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座的各位,都是要接过时代接力棒,将长征精神延续下去的接班人!所以,将心中最澄澈的那份爱,献给最伟大的祖国吧!让这份爱永驻于心间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