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永驻心中演讲稿800字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从古至今,中国的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驻留在人们心中的爱国之情却始终没有变。
距今几千年前,屈原因心中的爱国情,选择投江保国。宋朝文人文天祥被俘后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名句,从容就义。背刺“精忠报国”的岳飞北伐失利后留下了“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的传世之词。古代有着千万的“爱国志士”,他们的爱国情与世长存,永驻我们心间。
近代以来,也同样有着无数的爱国志士。“这个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为了国家、民族兴亡,依然弃医从文,想凭借文字唤醒那个麻木、腐朽的年代。他一生以笔为刀,在纸上刻下自己对国家的那份爱。1919年5月4日,北平的爱国学子、工人、商人罢课、罢工、罢市,“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喊出了那个时代的爱国宣言。在那个腐朽、黑暗的社会里,无数的人因爱国而思考,走上了不同的救国之路,从而诞生了挽救国家危难的中国共产党,国家和人民从此走上了一条改天换地的道路,在党的领导下干出了惊天动地的事业。
回望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一步步站起来,强起来,走入辉煌的新时代。百年峥嵘岁月,道路坎坷、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从未想到过放弃,即使前方巨石坠落,即使前方泥泞坎坷,即使身处黑暗艰难跨步,都不能阻挡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只因他们心中有爱。正是这份爱,百年中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勇向前,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书写了世界历史新篇章,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958年,邓稼先奉命研究原子弹,他不顾条件的艰苦的经济的匮乏,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只因心中的爱国之情。“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邓稼先、钱学森是那个年代中中国科学家的爱国典范。
如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国梦使所有人的梦,为了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吾辈当自强。我们青少年必须自强自立,让爱国之情永驻心间,以高度的爱国之情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