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徐晗钦,现在由我来与大家分享我心中所理解的诚信。
诚信,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的美德,它纯真,打开我们的心扉,它美好,让彼此间多了一份信任,但是你真的把以诚信为本放在心中吗?那么我们就由以下几个故事中来得到此启发吧!
早在几千多年的西周,当时的统治者周幽王,宠爱褒姒,为了讨爱妃一笑,周幽王便在烽火台上点起了烽火,各路诸候纷纷赶到,却发现并没有外敌入侵而是周幽王设下的一个骗局,便一个个愤怒地回去了,褒姒见到此景便开怀大笑,这使周幽王陷入褒姒动人的笑中了,多次故计重施。后来外敌真的入侵了,几经受骗的诸侯们早已不相信周幽王这次点起的烽火是真的;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周幽王再燃烽火,而诸侯未到,结果周幽王被追自刎,而褒姒被俘,西周灭亡。
这个故事足以说明诚信的份量之大,甚至抵上一个国家的命运,贪念美色的周幽王也自食其果,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古时诚信的故事还不止这一篇“烽火戏诸侯”呢,让我再为大家来分享一则“讲诚信”的故事;这发生在秦国,当时秦国是战国七雄之一,各国主张变法图强,秦国也不例外,最著名的应属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早期开始实施时,商鞅担心民众不信任他,于是在南城门立了一块三丈高的木头,募集能搬运木头到北门的人,赏赐十金。众人都感到奇怪,没人敢去搬,见此,商鞅便将赏金提高到五十金,终于有人搬起木头走向了北门,便赏了他五十金,这一做法使商鞅在民众中立起了威信,为他之后的治国变法提供多方便利,也为秦国统一六国作出贡献。
从此,我们可以明白要以诚信来聚人心,诚信往往体现在小事中,但越小的事越能体现一个人的诚信。
说完了前面两个故事大家是否对诚信有了一些深入的了解呢?那么我们再来重温七上的一篇小古文《陈太丘与友期行》吧。
对于这篇小古文,大家一定不陌生,它讲述了陈太丘与友人相约同行最后友人迟到了,没有遵守约定,太丘就先走了,友人起先不但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指责太丘不是君子,却被七岁的元方批驳得无话可说,并非太丘词穷了,而是他诚信上理亏了,人无信不立,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所以同学们让我们从当下做起,从不抄袭作业,不交流答案,遵守承诺开始,从点滴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让诚信成为你人生的向导,让我们共享诚信带来的美好,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