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花褪残红青杏小”是春的承诺,“满架蔷薇一院香”是夏的承诺,“霜叶红于二月花”是秋的承诺,“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冬的承诺。而“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是我们的承诺。
诚信是什么?
曾子杀彘,换的是子女的信任;太丘期行,友人误的是挚友的一诺千金;商鞅立木,立的是秦民对新法的信任;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戏的是君王的一言九鼎。
诚信可以大到军权是法律,也可以小到是对子女对友人的承诺。诚信是人们的第二张身份证,是人们的立身之本,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要。
在二十世纪,李元成与傅先根在战场上约定,“如果我们哪个死了,活着的那个就代为照看对方的父母。”不幸的是,傅先根血洒疆场,李元成毅然肩负起照顾战友傅先根老母的责任,对此李元成只是说:“战友为国尽忠,我替战友尽孝。”这一约,是生死之约。这诚信,跨越生死。
现今,农民工“服毒求薪”,以此逼迫欠工资的老板发放工资,而那位老板却在农民工死后才把工资交到其女手中,而工资仅仅三千元。同样跨越生死,但一个诚,一个不诚,一个被人们所敬仰,另一个令人唏嘘不已。
那我们呢?
我们是如何守住自己的诚信呢?当作业没做被老师问起时,作为中学生你会承认没做,还是借口落家里呢?当老师问起这题谁会时,许多人都举手了,可你不会,你不举手承认不会做还是浑水摸鱼也举手?我常常选择后者,但选择后者的代价就是被老师要求打电话把作业送到学校,被抽中讲这道题,随之而来的就是窘迫,尴尬。就是不诚信的代价。
诚信会伴随着我们一生,从点滴小事中渗透着大诚大信。在学校中我们为了应付老师找的一个个借口,在生活中为了搪塞父母或朋友而撒的一个个谎言,已在不经意间蚕食了我们内心中的“大诚”与“大信”。
那么,从小事开始,守住我们的大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