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古人有云:人无信不立。”信”,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也是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如何做到诚信呢?
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以我看来,重视许下的诺言就是诚信。
商鞅立木以取信于民的故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商鞅在城门前立下三丈之木,赏徙木者五十金,他履行了自己许下的承诺,于是新法得以实施。
反观另一朝代的君主周幽王,他为搏褒姒一笑,不惜欺骗了各路诸侯,用烽火玩了一出”狼来了”的把戏,于是将士们不再相信他,国家就此灭亡。
对比这两件围绕诚信展开的史实,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信口开河,戏弄诸侯;一个国势强盛,变法成功;一个自取其辱,身死国亡。而这正是诚与不诚,信与不信的必然结果。
还有一个关于诚信的例子——曾子杀猪。曾子的妻子哄孩子的玩笑话,曾子却要将妻子的承诺践行到底,信守承诺,杀猪给孩子吃。面对妻子的责问,曾子铿锵有力地答道:”今子欺之,是教子欺耳。”遵守诺言是不分对象的,尤其是对懵懂的孩子,我们的一切行为都会影响到他们。而曾子言传身教,遵守诺言,不仅是纠正了妻子的错误,更是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无论是对友人,还是对老师,长辈,我们都需做到诚信二字,时刻都不能松懈。
在日常生活中诚信的影子也随处可见,每周末各门科目的诚信作业就是其中之一。遇到不会做的题,是询问老师还是从同学那里抄答案?是自己钻研还是选择欺骗老师?周末校本上黑色粗体字——诚信,是选择恪守还是无视?这也是对老师许下的承诺。
在古人眼中,”信”是立身之本,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要,自古就有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典故,经久流传;而在现代社会,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信用卡、信用积分是一大代表。
无论古今诚信应该成为个人必有的精神品质,诚实做人,讲究信用,要从不轻易许诺,重视许下的承诺开始,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
从现在开始,践行诚实、诚信作为行事底线,做一个有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