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信,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想必大家都背过。“诚信”二字就在其中。“信”是立身之本、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要。
“狼来了”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一个放羊娃在放羊,突然大叫一声:“狼来啦!”大人们纷纷放下手中的活,想尽办法去救小孩。有的拿着树枝,有的拿着镰刀,反正能想到的都带了。匆匆赶到,却发现小孩做在山丘上“咯咯咯”地笑,才发现自己被欺骗了,沮丧离去。第二天,放羊娃又大喊:“狼来啦!”大人们依旧去帮助他,但根本没狼。第三天,狼真的来了,放牛娃竭尽全力喊了一遍又一遍,无人理他。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羊被狼吃掉。
没错,当人们第一次对你的信任付诸东流后,就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了。信任只有一次,你失去这个机会后,别人再也不会信任你。
还有另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2012年11月2日,江苏省扬州市某中学的一位学生,在放学骑车回家途中,不慎撞坏了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他并没有逃走,在原地等了约半个小时也没有等来车主,于是给车主留下一张纸条,纸条上描述了事情经过,并向车主诚恳道歉,表示愿意进行赔偿,以及自己的联系方式。没错,这就是我们青少年应该学习的榜样。
大家想想,诚信缺失会带来什么不良影响?可能你现在感觉不到,因为有父母对你的一再包容,然而,等到你成年,你将走入社会,不会再有人因你的不诚信而包容你!
生活中其实有更多这样的例子。比如我们的期中期末抽奖活动,设定一个目标,如果被抽中了,达到目标不用请客,没达到目标就得请客,同学们都愿赌服输,所以,每次抽奖都很热闹,这也是诚信的一种表现。
在此,我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够保存一颗真诚、诚实的心,去面对漫漫人生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