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主题演讲稿600字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一一诚信。在《礼记·儒行》中曾有一句话:“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儒者不以金玉为宝贵,而以忠信为宝贵。而中国伟大文学家“民族魂”鲁迅也曾说过:“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如此可见,诚信,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极其重要并且不可缺失的地位。的确,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古人眼中,“信”是立身之本,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要;在现代社会,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无论古今,诚信应该成为个人必有的精神品质。
《曾子烹彘》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详。曾子主张诚信待人,对于妻子为了不带小孩去集市,而哄骗说给他杀猪吃的玩笑,曾子并没有敷衍了事,一笑带过,而是认真去对待,实践许下的诺言。即使曾子家庭并不富裕,也真的将猪仔杀了给孩子吃,体现了儒家“言必行”的道德理念。
这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是啊,做人一定要言而有信,不能信口开河。人要有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人生理念。诚信便是立身之本,而诚实做人,讲究信用,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开始做起。
《狼来了》的故事相信大家一定也不陌生。放羊娃年少无知的恶作剧,却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悲剧。他三次在放羊时欺骗他人高喊“狼来了”引同族来相救,借此来嘲笑捉弄他人。然而在狼真的来临时,再次呼救却已无人再信,放羊娃惨入狼腹。只因一时好玩而不懂诚信的重要,结果死在了最是青春美好的年华。由此可见,如若失去了诚信,那么这定当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倘若你说谎成性,试问信口开河的你还能做成大事吗?又有谁还愿意与满口谎言的人交心呢?甚至这还会导致发生让你一生都追悔莫及的事情!正如孔子所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他还可以做成什么!
是啊,如若失去了诚信,那定当是被每个人所唾弃鄙夷的。也许功成名就,家财万贯,家喻户晓是很难,可能有人穷尽一生也到达不了那个高度。但是守住诚信,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这看起来并不难,但它最大的难点在于,你想不想。
人无信不立,所以,守住你的道德底线,守住你的诚信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