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优秀生更阳光作文
记得我所带的班里有个叫宋华的男孩,长得非常秀气,又活泼可爱,待人更是礼貌有加,是一位人见人爱的男孩。尤其是他的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成绩排名总保持在班级前三,一般情况下,排名都是第一。宋华不但学习成绩好,其他方面也很优秀。每次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宋华都能取得好成绩而荣获表彰。我经常表扬他,其他老师更是对他称赞有加。班里大部分同学是他的粉丝,以他为榜样。
六年级下学期期会考试前一天放学后,我无意中发现宋华独自一人坐在教室里发呆,便坐下来陪他聊天,询问他的情况,想了解他是否需要什么帮助,但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可是当期会考试成绩出来后,宋华的总成绩排名竟然列在年级第13名,这可是史无前例的。我回忆起宋华考试前一天发呆的事,认为这孩子肯定遇到什么困难了,所以不敢贸然公布这次考试的成绩。于是,在公布成绩之前,我先找宋华谈话,想了解究竟是什么情况。当我把他的期会考试成绩告诉他时,他的眼眶马上就红了,咬住嘴唇低下头,想把眼泪憋回去。这时,我轻轻地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说:“别难过,一次考场失利不算什么,很正常。如果你想哭,就放声哭出来,这样会舒服点。”他还是咬着嘴唇,满眼含着泪水看着地板。为了让他敞开心扉,我拉着他的手温和地说:“老师是很爱你的,如果你遇到什么困难请放心地说出来,老师一定会帮助你的。”听我这么一说,他的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滚下来。我马上把餐巾纸递到他的手里,耐心地听他一边哭泣一边诉说。从他断断续续的诉说中,我终于明白了问题的所在——他妈妈生了一个小弟弟,他认为妈妈不爱他了。我利用同理心,换位思考了一下,就可以理解他的痛苦了。他本来是爸妈心肝宝贝,现在因为弟弟的出生,全家人的注意力都转移到弟弟的身上,他确实是感到失宠了。等他安静下来后,我不是教育他不懂事,要理解父母,有个弟弟很好,而是拉着他的手说:“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因为我也有弟弟。”这时,他抬起那双又红又肿的眼睛问我:“老师,你也难受吗?”“是呀,那时候我以为妈妈只爱弟弟,不爱我了,好难受好难受!后来发现妈妈还是很爱我的,只是因为带弟弟太累了,分不出太多的精力照顾我。现在,我很感谢我有弟弟,因为弟弟带给我很多快乐。”听我这么一说,他只是轻微地点了一下头,并没有说话,但我认为他应该在想:“妈妈是不是也是还爱着自己,只是因为带弟弟太累了呢?”紧接着,我继续开导他:“你看,你那么优秀,那么有爱心。老师赞赏你,同学崇拜你,爸爸妈妈肯定更喜欢你。如果你弟弟大一点了,一定也以你为荣,向你学习。你想想,这多美好啊!”宋华的脸上有了不易察觉的笑容。我又把我桌面上的一本《意林》送给他。为了让宋华更加感受到爱的温暖,我还把他送回家。一路上,我和宋华聊《意林》里的励志故事,相谈很欢。我知道,这时宋华的心结在慢慢打开。
之后,我立刻联系宋华的家长进行沟通,让他们想办法处理好二胎弟弟给大儿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去关爱宋华,让宋华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并没有变,让他感到家庭还是多么的温暖。
我非常高兴我没有忽略优秀生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而且能给予及时的帮助。一段时间后,宋华的心结完全打开了,又成为之前那个人见人爱的男孩,而且更加阳光,更加有爱心。在宋华这位好榜样的影响下,我班的班风学风也越来越好。
以后,我要更加细心地关注每一位学生,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让学困生便优秀,让优秀生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