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妈妈一起阅读了百科全书<<吃年糕风俗>>。里面有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在春秋时期,苏州是吴国的都城。吴国国王为抵抗敌国的入侵。就命令伍子胥筑一道坚固的城墙。这样,越国就很难攻下苏州了。伍子胥非常有才干,在他的领导下,不久,一座坚固的城墙就修好了。吴王很开心,以为从此就不怕其他敌国的入侵了。把治理国家的大事全抛在脑后。把寻欢作乐,喝酒游玩放在脑前。伍子胥看后,劝了好多次。可吴王不但不听,反而把他给杀了。伍子胥在临刑时对身边的人说:“吴王是昏君,吴国必将灭亡。若遇饥荒,要在城门下挖土三尺,自会找到食物。伍子胥死后不久,越国果然进入吴国。吴军大乱。苏州城被层层包围。数月之后,苏州城中的军民因缺少食粮都被大量饿死。这时,有人想起了吴子胥的话,于是拆墙挖地,发现做墙基的砖不少是用糯米浆制成的。人们用它充饥,度过了艰难的岁月。为了纪念伍子胥,从此每逢过年,人们就用糯米制成砖型的糕,并叫它年糕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很感动。一是:让我知道了吃年糕风俗的由来。二是: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像吴王那样整日只知道吃喝玩乐,而败国。三是:像伍子胥那样聪明能干的人,就这样死了太可惜了。我们也要学习伍子胥的深谋远虑。
端午节就快到了,我来到奶奶家。爷爷奶奶都忙开了,整天忙里忙外,也不知道他们累不累。
爷爷在收集五端,五端是哪几样东西呢?它们是:艾草、菖蒲、龙船、石榴花、蒜花。爷爷不到一天就采购到了。啊,让我找十天半个月也找不到,也不是我笨,其实就因为我没有见过,所以才不知道嘛,自然找不到哦。爷爷说要休息一下。奶奶也出去了,回来的时候,带回了粽叶、肉、蚕豆、糯米。我猜奶奶是包我的最爱——肉棕子。我神不知鬼不觉,突然蹦了出来,把奶奶吓了一跳。奶奶把肉放进酱油里,然后又把蚕豆弄成了豆瓣儿。奶奶终于开始包粽子了,太有趣了,我目不转睛地观察着。粽子包好了,奶奶把粽子放进锅里,不一会儿就好了,我吃了好几个粽子,令我回味无穷。我还要吃,奶奶不许我吃了,我只好垂头丧气地走出去了。出去的时候。无意发现爷爷在插五端,我说:“爷爷,你插这个叫无端的东西,要干什么呀?”爷爷说:“不干什么,听说这个可以避鬼神呢?”爸爸笑了起来:“你别乱说话了,不要让她笑掉大门牙。”“爷爷,原来你是骗我的,我不理你了。”我无话可说。“谁说的,这是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传下来的。”爷爷生气了。爸爸把我拉进房间里,说:“你别和爷爷吵了,其实那就是驱赶小虫用的啦!”我好像有那么一点没变了,慢吞吞地说:“哦!”
第二天早晨奶奶给我戴五色线,我说:“难看死了,像什么东西呀?”奶奶说:“别乱说,这是长命缕,能保你长命百岁的。”我哑口无言。快到学校了,我偷偷把它放进衣袖里,到班级了,我看见大家都戴着五色线,于是把它拉了出来,看看谁的美。
原来端午节有这么多的风俗,我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