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这个梦是如此真实,但我却希望它不是真的。
——题记
下午四时,一束暖暖的阳光自窗边射入我的书桌上,使一枚海豚模样的金色哨子的表面笼罩着层淡淡的光辉。
最近的琐事接连不断地发生,令我总是平静不下来。我趴在桌上百无聊赖地摩挲起那枚哨子,嘴边不禁喃喃着:“要是能变成条鱼就好了,天天自由自在的,多好啊…”说着说着,便倦倦睡去了。
再睁眼时,我发现眼前不是书桌了,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同时我惊喜地发现自己变成了一条海豚。顿时我迫切地想看看四周那些从未看过的美景,于是我游出了海面。但眼前的一切让我失望极了——映入眼帘的不是如宝石般的、充满活力的蔚蓝大海,而是死寂一般的灰色海洋,最多偶尔卷起小簇浪花。“水何澹澹,山岛竦峙”,在这里一点也找不到能体现这句诗的地方。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只让我感到无边的压抑,空中也失去了飞鸟的踪迹,海面上只有一艘艘不知名的大型轮船。我觉得无趣,便钻入海底。
曾经看过书上说海底的珊瑚群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煞是好看,不如去找找看有没有吧,这么想着,我在海底快速地穿梭。奇怪的是,我找了附近很大一片区域,却没看到任何一处有珊瑚礁群。
“书上不是说海底的珊瑚随处可见吗?怎么……”我正疑惑着,不经意间瞥到远处有一小处珊瑚礁群,我喜出望外地想快点游过去。
“别去!
一声急促的喊叫让我停下了,眼前出现了另一只海豚。“你仔细看下那片珊珊礁的后方。”它这么说着。我定睛一看,原来珊瑚礁群后面有一个潜水员,他正上下挥舞着手中的工具。
“他在干什么?”我不解地问道。
身旁的海豚回答说:“他在挖珊瑚礁,虽然我也不清楚他们挖珊珊礁用来干什么,但人类拿这些肯定不是去干好事。方圆几十里的珊瑚礁几乎都被他们挖了个遍,现在都很少看到珊瑚礁了。你刚才那么冒冒失失地过去,指不定就死了。”
我一时猛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则消息,里面说珊瑚礁正在踏上灭顶之灾的路途,就是因为人类为了满足一己之欲而无节制地采挖,导致珊瑚群的数量急剧下降,就连鱼群都受到了牵连——没有了珊瑚群,就失去了一个栖息地。原本我以为这只是小道消息,不足为信,却没想到这是真的。
但作为一个人类,我还是会偏向人类说话:“人类应该也不全是坏的吧……他们做的坏事或许没有很多呢。”
“谁说的!”那只海豚突然情绪激动地叫了起来,片刻停顿后,它说,“走,我带你去一些地方看看。”
说完它便往更深的海里游去了,我好奇地跟了上去。我们来到了一片长满海草的沙地上,成群结队的沙丁鱼好像在围绕着什么东西游来游去,那只海豚一上前,沙丁鱼们便急速游走了,我凑近海草地一看,立马愣在原地,心脏仿佛漏跳了一拍——交错在一起的海草缠绕着一具庞大的尸体,是一条鲨鱼,那种被称为海中霸主的生物。
“你注意看它嘴里的东西。”沉默了一会儿后,那只海豚发声了。
我紧张地游到鲨鱼那大大张开的嘴边,震惊地发现它的喉咙里堵塞着各种乱七八糟的塑料袋或是模糊不清的人类的废弃物。
“你知道吗,因为人类排放各种污水,海水严重污染,前一段时间鱼群死了很多,这只鲨鱼找不到足够的食物,只能试着吃这些垃圾,却被卡住了喉咙,活活饿死。”身旁的海豚再次低沉地说道。
见我不发一言,它又继续带我去往另一个地方。临走前,我最后望了鲨鱼一眼,它的眼睛仿佛死不瞑目一般睁得极大,也好像一直死死地注视着眼前的大海,这片它曾征服的大海,眼神痛苦而不甘。
游了一段距离后,我们浮出水面,我张望着,突然看到浅水区呈现出一片诡异的红色。我正想开口问那只海豚时,突然飘来一阵难闻的腐臭味。我和那只海豚只“驻足停留”了片刻,便赶紧离去了。一直游到不再有那股气味的海域,我们才停下来。
“那些红色的海水是怎么回事啊?”一停下来,我连忙发问。它想了想,说:“这种红色的海我们一般叫它‘红怪物’,这也是因为人类乱排放污水导致的,红怪物一旦出现,很多不知情的小鱼误闯进去就被堵塞了鱼鳃,窒息而亡。那股难闻的气味……大概也是那群鱼儿的尸体发出来的吧。”
“虽然还有很多事,但天色已晚,我没法一次性和你说完。只是有一句对你的忠告,过于天真,迟早会死在人类手下的。”那只海豚语重心长地补充完话以后,便游走了。
听到这里,我沉默了,我原先是知道人类对生物圈有过破坏,但也以为情况还没那么糟。现在我才知道人类似乎总是贪婪而不自知,对环境,对动物们的伤害一直没有停歇过。
此时海底深处传来一阵声波,出于海豚的本能我感觉到一阵莫名的愉悦,那声音仿佛有魔力一般在指引我往声源处游去。游着游着,我的眼前出现了一艘巨轮。船上站着形形色色的人,我友好地想游出海面给他们打个招呼。我刚出水面,看到他们齐齐看向我,个个都笑了起来,我正高兴他们回应了我,一支极锋利的箭便毫无征兆地刺入我的身体。
“过于天真,迟早会死在人类手下。”
不知怎的,我失去意识前脑海中最后一句话就是那只海豚的话。渐渐的,我的眼前被血染红,身体开始发冷、不受控制,直到双眼一黑……
我再次睁眼,眼前又回到了熟悉的书桌。我看了下表,下午五时,已经要日落了,那个海豚哨子还被我紧紧握在手中,只是少了外面那层淡淡的光辉。
梦醒了。
梦中的海豚却再也不会醒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