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育人用爱铸魂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学生时代这个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的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就如同邂逅了一束光,照亮人生前行的方向。
从我第一天从教以来,我就告诉自己,一生中碰到的学生千千万,但学生在他最美好也最迷茫的青春时代,遇到的思政课教师可能就只有我一个。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那道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殷切期望。
在我办公室的墙壁上“四有”好老师特别醒目: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经常扪心自问:你,做到了吗?
这时候,从教以来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就像放电影一样涌上心头。特别是这个学期,重新当班主任的这两个月,我披着星来,戴月而归。只要有空我就和班里孩子们待在一起,陪他们学习,陪他们吃饭,陪他们运动,给他们鼓励,为他们喝彩。有爱才有责任,选择了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
下面是我践行“四有”好老师的一些片段。
第一要有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老师,坚定的理想信念意味着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使命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正能量,坚定不移地做好教师这个工作。
在我的思政课堂上,分数永远不是第一位的。即使马上就要考试了,碰到时政热点我也要花时间引导学生热爱党和国家,珍视和平,努力报效祖国。
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一个有理想信念的老师才能更好地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第二要有道德情操。
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老师只有先受教育、不断成长,才能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的人格和品德。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在言传身教中为学生树立榜样。这个榜样要落到每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上。
比如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在我们向国旗行注目礼的时候,其实学生都在看老师怎么做。如果国歌响起我们还在处理其他事情,那我们叫学生要遵守纪律,不要讲话,有些学生心里就不会服气。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比如说遵守交通规则、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学生和我们打招呼要积极回应等。我平时会很注意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断增添自己的人格魅力。
第三要有扎实学识。
一位青年教师曾随堂跟踪于漪3000多节语文课,对同一篇课文反复教授中,他竟从未听到过重复的讲解。我很受启发,虽然我教了六个班,但我会根据每天发生的大事小情以及学生的学情去调整自己的上课内容,真正把课本上的思想理念落到每天的实践当中。
我经常教育学生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自己更是以身作则,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时间,我都要读一读哲学和教育学有关的书籍。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得有一桶水。
第四要有仁爱之心。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于漪说:“师爱超越亲子之爱。”教师要用爱心浇灌学生的生命,用学术启迪学生的心灵,用人格影响学生的人生。真诚和爱是我的通行证。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这是新时代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也应当我们成为广大教师内化于心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