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一颗种做一束光
教育是点燃每一个交付在我们手上的生命,而不是熄灭或者摧毁。教育不是你接收了多少人,而是你影响到了多少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具有“四有”“四个引路人”标准。
那什么是“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呢?“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个引路人”即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师的责任如此之重大,我又该如何做呢?
今年是我从教的第五年,忙忙碌碌的工作之余,我总在想如何才能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如何才能提高学生的成绩?自己如何才能做得更好?这五年的教师及班主任生涯,让我逐渐明白“让花成花,让树成树”,我们能做的只有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施予阳光雨露,给他们浇水施肥。国中三年很短暂,但正处于孩子们的青春期,这一阶段的引导与帮助至关重要。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就告诉我们老师,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孩子们的好榜样。我们总是要求孩子们看见地上有废纸要捡起来,老师看到废纸也要捡起来;我们让孩子们多读书,老师就得多读书……我们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凡是要求学生去做的,教师一定要身体力行,做到言行一致,发挥表率作用。学生具有向师性和可塑性,只要我们能做个好榜样,孩子们会被我们感染和影响。
教师的职业就是教书育人,如果自己一瓶不满、半瓶晃荡,那是教不好学生的。我总觉得自己还初出茅庐,工作当中遇到不懂的,能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同时自己也钻研业务,力求精益求精。“不断学习,不断打磨每一节课”是我的教学宗旨,在教学工作中,我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面对每一篇课文,我都会像一个初学者一样反复研读,在一次次的读中领会文章的深意,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再引导学生主动探究,精准把握重难点,努力做到教学深入浅出,让学生易于理解。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总希望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做人的道理,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学着设身处地、学着感同身受,是学会用语言文字去表达自己所思所想。所以学到《藤野先生》《回忆我的母亲》我会让学生回忆一下自己身边的亲人朋友,说说他们对你的影响并给他们画一张奖状;会在端午节的时候让他们学习包粽子;会在一百多个孩子的周记里认真的写下评语,聆听他们的心声,希望鼓励他们努力、引领他们成长。
同时我也坚信,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只有走进学生内心,才能更好的育人育才。孔子曰:“仁者,爱人也。”习近平总书记也说,爱是教化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化。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
五年的时间或许还不够我的成长,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学习的东西,但路就在脚下,“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会继续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于漪说:“理想就在岗位上,信仰就在行动中。”我不敢说未来的自己会有多优秀,但只要站在这三尺讲台上一天,就会尽一天责,发一天光,努力播撒下爱的种子,收获自有时间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