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心得体会
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教育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当我听到办公室同事们分享数年的教书心得,聊起曾经的风光无限,谈起经历的风雨满肩,我就知道在教育这条路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从来都是看不见的,那是为师者对教育的那股强大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想要做一名好老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四个标准正是我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
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人说选择了教师,就等于选择了寡淡的岁月,平淡的生活。在武宁这个小县城里,老师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简单生活,从清晨到夜晚,他们都奔波在路上。在二中,有老前辈忍受身体病痛,仍坚持在教学一线,不愿拖累教学进度。有承受着生活重担的中年教师,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平衡点,因选择肩负起为人师者的责任,对自己的子女总是多一份亏欠。有钻研教材,满怀热情站上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想方设法提升技能,思索着如何让孩子们以最轻松的方式学会最多的东西。数年如一日,作为灵魂摆渡人的他们,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如磐石。
教师要陶冶道德情操。道德情操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必要条件。在社会的大环境,时代的大背景,教育界的大生态中,教师们始终保持着奋进的姿态,怀揣着积极的心态,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认真学习新时代教师行为十大准则,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面的榜样。每逢节假日,学校廉政纪律工作提示不断,要求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自己知准则,守底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守职业操守,维护教育形象。师德,是我们每位教师都牢记在心的底线。
教师要涵养扎实学识。扎实学识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基础。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和扎实的教育教学能力,才能够应对各种教学挑战和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特别是新课改下,我们要利用工作之余大量阅读各种书籍,教学刊物,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我时常能听到外出培训的教师们分享着学习心得,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前沿的资讯,作为学习者的我们,也会认真将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思想,积极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厚厚的听课笔记,详细批注的读本告诉大家,我们正以亲身行动不断塑造自我,提升自我。
教师要勤修仁爱之心。仁爱之心是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核心。都说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是一场温暖人心的坚持,是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我发现同事们的办公桌抽屉里,总是特意放着些小零食,小奖品,创口贴,暖宝贴……肚子饿时,表现良好时,一不小心摔伤时,体质弱时……老师们的抽屉就像一个百宝箱,孩子们总能在老师那里拿到需要的东西。他们的桌上总是张贴着各类便利贴,一大叠不同类型的表格,纸笔记录着学生的点滴,反馈着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他们愿意牺牲休息时间细致地指导学生英语发音,耐心地用本就嘶哑的喉咙跟家长沟通孩子在校表现,亲自带领学生早训,跑操,打篮球……这样的小事真的不起眼,可就是这样的小事,老师们做了一年又一年,这群最平凡不过的人用爱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子。他们会在某个寻常的午后,边批改着作业,边笑着分享自己的某届学生终于如愿走向祖国的湖海山川,实现了从前的梦想。
身边这么多优秀的学习榜样也成为我前进的动力,身为当代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重量。一个品德高尚的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楷模,更是他们人生的导师。我们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引导他们走向成长的道路。
我们要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我们要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好对学生的学习指导工作,使学生自觉做学习的主人,懂学习,爱学习,会学习。我们要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去做,验证自己的猜想。我们更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不忘初心,力争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四有”好老师,脚踏实地当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