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是一个爱幻想的年纪。
17岁的某个夜晚,我独自立在北京的立交桥上。远处灯火璀璨的城市若隐若现,大大小小的车辆疾驰而过,不留痕迹。俯视来来往往的芸芸众生,我的心仿佛随月亮升腾,在微微凉的半空中盘旋。不同的是,月亮知道她的方向——沿着固定弧线向西走,直到垂向天际。而我的心却更像一只风筝,没有方向,没有目的,在斑斓的夜空里徘徊、漂浮。
我脑中又浮现出那个折磨我很长时间的问题:我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有一段时间,我一直渴望拥有一座大大的别墅,别墅里面有高档家具、名牌电器,健身房和游泳池一应俱全。别墅外面绿草如茵,点缀着几棵樱桃树。不远处有一个可爱的小湖,我可以悠闲地坐在湖边的睡椅上,赏波光粼粼,听鸟语啁啁。随手拿起一本诗集阅读,醉心于泰戈尔的《吉檀迦利》或顾城的童话,优哉游哉,享受人生的美好。
我渴望能够周游世界,脚踏五大洲每一个迷人的角落:看大漠雄鹰,采雪山白莲,吃异域美食,览他国名胜,用画板记录旅途的点滴,用相片捕捉醉人的瞬间,领略人世间最绮丽的风景。
我渴望能扬名立万,流芳百世,为世人敬仰。让自己的声音在世界上传播,让自己的名字被每一个人熟知。就像巴菲特、曼德拉、爱因斯坦一样,在历史的丰碑上镌刻上我的痕迹。
我还渴望……
但我不得不承认,要实现这些奢华的梦想,必须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做保障,否则,别墅、花园、环球旅行只能是空想。为了这些,我首先要考入名牌大学,接着去谋取一份高薪职位,摸爬滚打进入领导层,努力成为一个上流人士。为此我要学着八面玲珑,逢场作戏,笑脸相迎,处世圆通,为事业而奔波打拼……
等等!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整日戴着伪善的面具假装笑脸,为了牟取更高的地位而不择手段,为了银行账户上不断增加的数字,置友情和亲情于不顾,将自己困在用钱来堆砌的牢笼中,这样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我突然觉察到自己灵魂的渺小——瞧瞧我那些所谓的梦想吧:豪华的别墅、闲适的生活、奢侈的旅游、光艳的名声……全都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去填补我永无止境的贪欲之井。这样的结果必然会使我变成一个毫无社会责任、没有朋友关心、良心歪斜扭曲的畸形人,变成葛朗台、夏洛克那种守财奴……
想到这里,我的背后应经全是冷汗了。
我猛然想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萨宾娜。她所讨厌的那种媚俗,那种在世俗面前装模作样、掩饰自我的心理,不是和我那些所谓的梦想极其吻合吗?那样的人,完全变成了大众眼里的谈资,成了一个吞吐山珍海味、披挂绫罗绸缎、没有人情味的“媚俗者”,用老套的谎言和肮脏的把戏,支撑起自己光鲜的外表。他给世人留下的只是一堆金钱,以及一个被大家熟知的名字,随岁月飘远,被人们遗忘,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我也突然明白了,我梦想成为的那些伟人,如巴菲特、曼德拉、爱因斯特这些在自己的领域中卓有建树、独树一帜的人,他们之所以被世人永远铭记,关键在于他们对世界的贡献和付出,而非积攒的财富或显赫的地位。倘若巴菲特没有把财产无私捐给非洲穷苦儿童,他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富人;倘若曼德拉不曾为同胞于争取自由与和平而身陷囹圄,他也只是一个普通的政客;倘若爱因斯坦没有悲天悯人、爱好和平的高贵品质,他或许也只是被看作一个科学天才,无法得到全世界人民由衷的尊敬。
眼睛向历史深处探寻,哪一个名垂千古的人只图自私享乐?又有哪个只图自私享乐的人名垂千古?秦桧一生纵然荣华富贵,权极一时,但死后背千古骂名,为万人唾弃;岳飞虽终生郁郁不得志,惨死于风波亭上,但他的英名却一直被后人传扬,他的故事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秦岳二人的人生价值和历史意义,足可立见分晓。
毫不忌讳地说,每个人都有占有欲和贪婪心,可归纳为“兽性”二字;但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责任感和同情心,可归纳为“人性”二字。所谓伟人,只不过是把灵魂里面兽性的东西剔除罢了。周国平在《生命的品质》中说到,人生要有两个目标,一是幸福,二是优秀。克服兽性,彰显人性;克制私欲,多去奉献,我想这就是对“优秀”的最佳阐释吧。
想到这里,我又有些矛盾了:难道实现人性的优秀就一定要排斥物质财富吗?显然不是的,前面说到的巴菲特不就是例证吗?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一个富人,如果心系社会,关爱弱者,大爱无私,他的人生也必定很充实了。
生为一个自然人,心中必定会充满各种贪欲和追逐;但同时生为一个社会人,也需要在获取的同时学会感恩和付出。17岁,马克思确立了“为全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终生”的理想。今天,同样17岁的我,又该做出什么选择?我陷入沉沉的思考。
17岁,是一个爱幻想的年纪。
曾习惯于狂妄、野心、征服;
也经历过迷茫、悔恨、无助。
就像《旅途》中唱的,“有些无奈,些许期待,当陌生扑面而来。”
背后是童年的回忆,脚下是高中的习题,前方是一片未知的深林。
在17岁这个关口,我学会了幻想,也学会了放弃,并努力去学会自己去做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