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午后,天气是这样的炎热,酷热的日头爆烤着大地,万物都是无精打采的,静极了。偶尔刮来一两阵风,却驱不走这炎热,只有在房间的风扇旁,才能感到一丝微凉。看到桌上的同学录,翻开一页,看到这么一句话,顿感惆怅——虽然我们不在一所学校了,但我们依然是朋友。那是我在新华的朋友在我国中毕业时写给我的,离开新华已经是一年多了,可是对新华的回忆仍是久久不愿散去。新华的朋友不知你们是否安好,心里思念的还是你们。
在新华的朋友中,我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小蝶,小蝶全名叫杨渌堞,因为她名字的最后一个字与“蝶”同音,长得又很瘦小,所以我总是亲切的叫她小蝶。我们认识的时候,小蝶才上七年级,我上九年级。和小蝶的相遇是个偶然,那时,我们晚自习四下了,我在外边散步(我总是爱散步,停不下来),正好看到一个较高个子的女生和两个低个子的女生从教室门口经过,我心生好奇,她们是谁,这会怎还不回宿舍,因为这个时候,其他年级的学生早已不被允许出宿舍了,我很肯定她们是其他年级的,因为她们的年龄看起来比我们要小好多,而且初三年级的学生我基本上都见过的,她们却没见过,于是我上前和她们打招呼,她们说自己因为作业没完成被老师扣住了。我们聊了很久,成为了朋友,我打听到了高个女孩叫张水红,另外两人当时并不知道名字,后来也常见面,和水红聊得次数较多,后来因为即将考试的缘故,与他们就少了来往,当时真的想不到,那三人中的一个人,竟成为日后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个人,那时对她们也没有细细的观察,都没有记住每个人的相貌。
第二次见到小蝶的时候,是在冬天的一个中午,那天中午不上课,我遇到了班里的语文老师,正好也是小蝶班上的班主任,她让我到她们班叫杨渌堞,老师还特意说明是个小姑娘,我到了她们班,见到了杨渌堞,竟想不起来之前和自己聊过天,小妹妹真的很低,她的头才到我的胸部。
后来又是一次,我和那三人再次相见,才发现那个最低的居然我那次叫过的杨渌堞,而且杨渌堞居然记得我。
不知道是机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在一个宁静的夜晚,我欣赏着星星,在校园里散步时再一次遇到了杨渌堞,那时小蝶想要我和她说会话,我同意了,但是那里学生太多,我怕被人说闲话,就和渌堞去了喇叭库的一个没人的角落里,我靠在那里,小蝶坐在那里,我这才注意到她的样貌,一米四左右的个子,较为黝黑的皮肤,算不得漂亮,但真的很稚嫩又可爱,她给我讲了许多她的故事,她说她从小因为营养不良从而导致的个子低让很多同学都看不起她,每天在班里她想找人玩,没有人陪她玩,她想帮助别人打水,别人都不让她打。她说记得有一次,班里有个同学拉着她去玩耍,然后别的同学把那个同学拉走,她就那样愣在那里,这样的感觉我也经常有的。她说因此她喜欢和别的年级的孩子交朋友。听着她的事情我感觉我们的经历竟是如此相似,我自己不也是从小因为身体上的缺陷遭人嫌弃吗。自己不也是喜欢和别的年级的同学交朋友吗。现在想来我们两个人还真是“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啊!聊得正开心的时候,我当时的班主任赵老师走了过来,小蝶跑开了,我到老班跟前去,老班问道:“苗金逢,你妹啊?”我说不是,是我新认识的朋友,老师示意我离开。那时离会考也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从那以后我们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们时常在晚自习下后在那里聊天,很快到了临近会考前五天了,由于次日国小部,七年级二就要放假留下九年级留校,那天晚上九年级不上课,我于是就向老师请假出了校门,买了一个制作精美的笔记本,至于是怎样的我也没来得及细细的观察,返校后用黑色中性笔(用黑笔写的字保存的时间很长,意在希望对方记住我)在本子上写上了这么几句话“相貌的美丑,个子的高矮都没什么,只要你心存善良,属于你的幸福遍天下”我希望她永远是个善良的女孩子。那天晚上,我问她,你为什么愿意和我在一起,“因为和你在一起,我可以感受到真正的友谊啊!”
会考结束了,那天晚上,九年级四个班闹联欢,最后一次了,闹到了10点多的时候,我走出教室,看到远远的老师办公室门口,渌堞在那里候了我多时了,我过去,她给了我一个本子迅速离开了,那是一个16开纸的笔记本,封面是一道彩虹,我翻开第一页,上面写这几句话:你是我的好朋友,在我伤心的日子里有你陪我,我真的很开心。你一定要努力学习,让我们在大学校园里见!谢谢你!
走的那天,我见到小蝶,我轻抚着她的头发,突然有一种亲切感好像身旁站的是我的亲生妹妹一样,我说道:“我要走了”,再拍拍她的肩“好好学”。说罢,我背上书包,离开校园。
离开新华后,我来到市区上技校,像从前这段纯洁的友谊就很少有了。时间的风多次的把记忆的尘埃吹到心田,每当想起她时就感到心里是那样的快乐。远方的我思念着远方的她,远方的她是否同样在思念远方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