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作文
这天,我又坐在窗前翻开了《解忧杂货店》。
起初注意到东野圭吾是因为他一本本惊险刺激的悬疑小说,但《解忧杂货店》却具有与众不同的风格。我读过许多小说,或辞藻铺排、或微言大义、或博大精深。但这本书却能让心灵产生碰撞,读时好似被一种温暖的魔法包围着。
“人的心声是绝对不能无视的”。浪矢没有什么魔法,也没有什么法器,他消除一个个人的疑虑,靠的不过是他的一颗真心,浪矢爷爷也令我联想到了在抗疫一线奋斗的人员。“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救病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是啊,哪有什么天使,他们不过是与浪矢一样,捧着一颗真心,守着自己学医的初心,为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罢了。
而浪矢给郭也三人的回信,也予以我心灵重重的一击。好似打开了某个闸,一种名叫“感动”的东西奔涌着向我扑来。仿佛不仅仅是给他们,也是送给自己的一段话。
“迷途”“羔羊”’两个字眼在我心中久久挥散不去。小时候的我们是否会面临这些选择:考试不会,抄吗?捡到钱了,拿去买零食抑或物归原主?那时我们有许多方式求助:询问父母老师、同学……在他们的引导和帮助下,寻找正确的道路。但长大后,我们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而不再与亲人、朋友诉说。所以,浪矢的杂货店出现了。
人生免不了选择。书中的鱼店音乐人在梦想与现实中徘徊——是继承鱼店,还是坚守初心?在家人的激励下,他毅然选择梦想。即使身死也未能成名,却不枉一生,实现了价值。“你对音乐的执着追求,绝不是白白付出……”读到这儿,我好像明白了:梦想并不在于是否成功,只要付出过、努力过,不论结果如何,坚持到最后一刻所得到的,都是一个光彩耀人的自己。
浪矢爷爷说:“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作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的位置。”看到这句话时,内心深处某个东西似乎又被唤醒了……
三个位于另一时空的小偷,迷茫、纠结、没有目标是他们的写照。当一名小偷的确很丢人,他们苟且偷生,没学识、没能力、没有人去引导他们。但浪矢爷爷也说,正因为地图是一张白纸,一切全在我们自己。三名小偷到处偷东西,却也会绞尽脑汁,认真地回复每一封来信。而鱼店音乐人在生命最后一刻也坚信会有人因他的歌而得到救赎。人生的地图供我们描绘,不就代表着未来有无限可能吗?
以前的自己就像那三个小偷一样,迷茫、无措。不知道自己为何学习,为什么存活在这个世界,如果我的努力是错的怎么办……心里充满各种杂念,是《解忧杂货店》让我醒悟,使我不再茫然,征服了种种猜疑与杂念,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本小说给我带来最大的感动是丸光园与杂货店之间的联系。晴美因姐姐静子不经意的一句话而认识杂货店,从而改变了她的一生。浩介在酒吧老板的开导下解开了心结……看似毫无关系的人,却已经在不经意间影响了他人的一生。
“有时伤害,有时相助,人们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与他人的人生紧密相连”。
东野圭吾写这篇小说的厉害之处,在于他能用平凡朴实的文字写出人物的性格。例如三个小偷,人们都觉得他们十恶不赦,甚至他们自己也这样认为,但在认真回信时却彰显出了他们内心的善良、热心。看啊,每个平凡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诚挚,保存着那一份初心的灵魂。
书评中有句话这样写道:人无法独自生存,必须相互支撑才能活下去。
浪失爷爷的坚守、小偷的认真、鱼店音乐人的信念、晴美的努力都带给了我无限感动。《解忧杂货店》让我明白了初心的珍贵,让我懂得了如何去寻找自己的初心、守护一颗初心,并且变得不再迷茫。愿我们都能保存那个拥有初心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