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岚在走廊上转悠了一二十个来回,那信,他也翻来覆去足足看了二十遍。
浩岚所在的大学是群山围绕的小盆地,他的宿舍落在半山上,他拨开窗帘一看,草丛夹杂着零乱的灯光,光影中舞弄着丝风片。凝望了片刻,他又颓然坐下,忍不禁地又拿起那封信,很呆滞的动作而却毫不迟疑地展开了,望穿秋水般地又读了一遍。
见信佳!
记得,你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劲地欣喜,滋润了每个乡人的心。然而你那热劲却骤然冷却下来了,就因为那已不能成高兴的理由了。虽然缺少了一双眼睛的亲抚,少了一张隽永的笑脸,但我始终为你捏把汗替你高兴,也许是一种抚慰吧!
你知道吗?父亲的话也少了,可他却疯了似地打工赚钱,有一次看到他一回到宿舍像崩溃了一样瘫睡在床上了。我相信他也看了那一篇文章,特别是那句:“在中秋这个圆形的节日里,我的那圆却成了孤状,而且又是那般地戏剧性呀!”父亲更为自己的苦处添上乌云,他那沉重忧虑压在眉端,使得他的眼睛变得那样的不成形了。你同样要记住父亲也不只是你一个人的。我还要告诉你的是,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可寻找幸福,只要你有勇气,对吗?
不是有一句话吗?放下就是快乐。你我都一样,要努力爱着,爱着生活吧!
浩岚彳亍在学校古老的那条过道上,两旁雨打树叶声,宣布着春的到来,当然雨拍打的是已落地的枯叶。他似乎忘了用了二十年的脚步是怎样踏的,只觉得像摆动的钟摆一样没坏掉就得摆动。路旁的灯光在蒙蒙的雨中显得是那班般的脆落。
如痴如醉的他,全身抽搐了一下,迅猛的忆起了那信,在幻影中那瘦巴巴的字人吵闹的景象又从他的眼前掠过。顺势趴在栏杆上倾听自然的声音,再也不愿想那“红消香断”和“花落花飞”了。他静静地听着、睡了……逐渐觉得飞升……
梦继接到阿锟的电话后,没等阿锟把话说完便抓起雨具跑了出来,直奔石拱桥,因为浩岚告诉过她那是如何的旖旎如何的人与自然浑然天成。蓦地,浩岚全身痉挛了一下,感觉雨怎么突然停下,天空亦突然明亮了许多,猛回头,却几乎依偎在梦继的怀里。两人相视无语。浩岚听得梦继的哽咽声比雨声响了许多也温暖了些许。
“没事的,我很清醒只是在想些事而已,你也太担心我了。”浩岚使劲得挤出一个笑容。
“嗯!”浩岚强抿了抿嘴,呈现了惶恐失措可又立即很镇定很感激地凝望着梦继,好久!梦继撅着嘴轻吻了浩岚皱紧了的额头,手紧抓着浩岚的胳膊。
“我能不知道吗?要是心有灵犀,不点也通。”
“老同学?!老同学以前同学总给我们的关系添油加醋了的,我们总以微笑回敬之,但你我心知肚明对吗?”
雨声住了,因雨而起的涟漪也已化入湖水。两人在湖心岛那亭子靠背而坐着。静静。
“我弟给我来信了,他说到那似坚强似憔悴的父亲的心伤又因我的《写在深秋落叶时节》而倍加。以前,总以为死亡总是别人的事,可是死亡又是那样来得令人措手不及令人惊慌。去年初秋之际,死亡就像生命的开关一样一按就来了,迫降到我母亲的身上,离中秋也只是一步之遥了!她去了远方的天堂,也许是她觉得这劳累的生活过怨了,想清闲了;也许是她认为我们兄弟俩都长大了不用再守护了;也许……可是她却不知道我们永远是她那长不大的孩子,她狠心地把我们撇在地平线内,永远无法与天际接壤的地方。而天意弄人,母亲的生日却又恰好碰上中秋节,这注定我们一家人在月最圆的时候反而深感是异样的残缺!我在思考我的心再也藏不住了,是因为它任凭世间无情地摆布吗?我弟也知家境每况日下再也支撑不起学费的重负,他告诉我他想去打工赚钱,说是自己没能力,跟不上学习。可是他连善意的欺骗都不会呀,我能不知道他的所思所想吗?一大堆的问号把我的思念拉长加重,所以……”
“谢谢你!真的。你的笑容和关怀以及乐观,早就让我的心情阴转晴了。我只是担忧我弟弟的情感和父亲的忧郁和压力罢了,而且我弟弟说我总是写长信,这让他等待又让他害怕,害怕我的思念太重太沉,害怕父亲太悲太老。”
浩岚点点头,告诉了梦继一件事。当时梦继春节去找浩岚,便成为第一个到他家的女生。
浩岚已经像脱了僵绳的马一样,快意和轻松自如了。微风徐徐而来,稍透凉意。浩岚紧拉梦继的手,起身准备回宿舍。梦继示意浩岚看,云收雨霁,月露银脸,满湖圆月。浩岚熟稔自己必须挥去额前太沉的思念,结束飘渺的生活,奋然转身迎接新的人、事、物。
弟:
我叫梦继,是你哥的好朋友。你可以叫我梦继姐姐。我读过你写的信,知道你是懂事的孩子。你哥过得还好,这我可以作证,我也不允许他过得颓废。
你若有什么疑问迷惘可以写信告诉我,你哥若欺负你也可以告诉我,我帮你修理他。小弟,你要知道和永远有双眼睛期待你成长,成熟,成功。
梦继
路,是可以选择的。理是众走过的路里悟出的。
祝:幸福
鸣得冬阳暖春行,圆托夏雨知秋情。
高一:陆溪
浩岚在刚来到大学时,第一次看了大海。
学校一天三次的播音依旧。傍晚校电台播的是刘德华的《天意》。
在宿舍门口顿了一下脚步,回到宿舍心无旁鹜地拿了张凳子坐下,右手紧拽着那封信,身子靠在同样疲倦的桌子上。日光灯下,一行行瘦巴巴的字立马从纸上林立起来,似乎每个字都长了嘴。他们吵个不停,浩岚的头脑也轰轰地响声不断。他咬着嘴唇沉思或发呆有二十分钟,猛地站起来,还有一点摇晃——此时才听到,以下了一天初春的冷雨,还未曾停过。
哥:
半年不见,你过得还好吗?家里一切都没变,只是原本残缺的家庭又少了你的踪影,可又多了一件事,就是天天希望收到你那长长的信。
后来,我在一份市报上见到你发表的文章《写在深秋落叶时节》。我明了你的心思:“花落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你说:“你的生活只有痛苦,只有眼泪,只是伤上加伤。”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不是你自己唯一一个人的,至少还被我和父亲拥有着呢!你没有理由把自己放弃在苦与悲的世界中啊!
我在聊无目的的求学中,日复日地攻着数理化,从O2到H2O,从百、千、万呆板枯燥中讨着生活,混着日子。觉得求学这条路是多么的枯涩无味,又是那么的坚硬无比,我准备退出这条路的群体,另觅高速。我心仍存一个梦,你在上大学,这使得我很有勇气面对一切。
祝:好
浩岚疲缓地把信按原痕折好,并塞回信封,脑热如焚,眼中的液状物又像火上浇油。他使劲地吸了一口气,跑出了宿舍,踽踽行在宿舍前的那条石板路上。后面的舍友阿锟可是叫个不停,“你不是说头很晕很胀吗?还去淋雨,想死也不用这么急呀!想去找女朋友,也得要我拿上手电筒当灯泡吧!”“哎……浩岚要去哪啊?带上伞。”见到这么吃力不讨好,给他手打诨也不回应,阿锟也就叽叽咕咕地回去了。
倏忽,浩岚走到学校的观音湖畔,一味的黑沉在众多的小白石相映下不再显得威慑。他清楚得知道,学校那典范的石拱将高得让自己无法攀爬,但他还是左手扶着阑干,右手搀者大腿一拖一拖地走上了桥的拱顶。顷刻间,浩岚瘫软地坐在被清洗过的花岗岩上,只见得两排光了叶的垂柳象魔鬼般的耍弄着,和那对面银白色校标“凝望未来”建筑吃力地闪烁着微光。
几分钟后,迎着浩岚来得路上飘忽着明亮。
“你疯了吗?这么冷的天还淋雨!”(她的表情几近畸形)
“我可不想让自己处在不断猜想和思念中。你……你要知道你已不仅属于你自己,有些事是你一个人扛不下来的!”
浩岚本为铜色的脸也红了,支吾着:“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谢谢你!老同学,你注定要成为我一生的情感依托了。”
两人相视恬笑。
“岚,你到底在为何事而伤呢?”
“所以你想为沉重的思念找个出口是吗?的确思念是有重量的,就像路有长度一样,但脚总比路长是吗?所有的悲伤,都有有有效期,该淡忘就淡忘吧;同样,所有美好也有有效期的,应该好好把握,就像你我相互把握一样。你可要振作点,我们可以半读半工,我的工资可以借给你呀,一生地借给你,因为你也是我一生的依托。况且国家已经出台助学贷款及补助政策了,我们可以申请的。”梦继像母亲般地微拥着浩岚亲抚着浩岚。
“恩,你以前写给我的信也很长但那是柔。我帮你写信回家吧!相信我吗?”
农村的思想依旧古老。浩岚的母亲微笑地把他拉到一个角落里,打破沙锅问到底。浩岚也打趣地告诉她:“正如您所想所问。”母亲便告诉他们两个:“你们要好好努力,以后成为‘双职工’家庭。”梦继到如今才恍然大悟。这也是浩岚母亲对有关异性交往教育的唯一一次了。
片刻,阿锟和其他舍友向他们缓缓走来。浩岚更是明白:“生活道路上的旅伴,已从明光中携手迎来了!”浩岚揽紧了梦继,惟有热泪在梦继的脸颊上滴落。
见信佳!
你别说你自己笨了,懂吗?好好地学习,过着该过的日子,这才是人穷志不短嘛!你的梦继姐姐可期待你也跨入大学殿堂,我们经申请助学贷款和补助以及半工半读,已基本能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了。要懂得与父亲交流,告诉父亲什么心结都可以解的,只要有心,不管是什么困惑、灾难过了今天就没什么了。日子,本就是简单。
祝:日日佳期,喜气洋洋
弟,你梦继姐姐说的都是真的。你、我和父亲都不只是自己的。还有一个深悬极爱我们的母亲,她也不只是我们几个人的,她是全世界的:有了她,世界每个角落都种下了爱的种子,期许种子的萌芽,为世间添上一抹抹绿。
短信致上
愚兄:浩岚
黎明到来,把黑夜砸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