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楷模》这本书后,我发现其实各行各业都有“楷模”:有教师中的楷模——于漪,有建筑学的创建者——吴良镛,有经济改革的倡导者——厉以宁,有载人深潜的实践者——叶聪,还有农村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吴仁宝。
不过,要说我最敬佩的,要数于漪老师了。于漪老师在成为一名语文教师的路上,经历了许多的坎坷,但是她坚持教育是一辈子的事业。抗战时期,目睹日本侵略者的种种恶行,她心里播下了一颗“热爱祖国,振兴民族”的种子。大学毕业后,她先是被分配到了位于苏州的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属工农速成中学,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教基础识字班。七年后,她又被调入上海第二师范学校,成了一名历史教师,没有历史背景的于漪老师,通过自学刚刚摸索到一点门道,因为极度缺少语文老师,上级又要让她“转行”。尽管她在教学路上经历了一波三折,甚至曾被学生打伤了双腿,但她仍然没有放弃教学。
看到这里,我心里不禁产生了疑问:为什么于漪老师被打伤了双腿的第一反应不是查看自己的伤势,而是想着要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呢?直到看到结尾,我才知道,为什么被疾病缠身却还要坚持学习,为什么已经九十多岁高龄仍要对教育这么执着,那是因为于漪老师认为: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现在,一个肩膀挑着国家的未来。自古以来“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的说法,正是由于不辞辛劳的老师们给予我们这些新鲜血液,我们才有为祖国创造无限的可能,天下所有的老师都是值得尊敬的。
身处和平年代,我们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但是吴仁宝却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是穷过来的”。的确,11岁的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而吴仁宝爷爷却在寺全基看牛;14岁时他家里断了粮,只能靠他和弟弟摸鱼捉虾换取大米;16岁他本想贩布赚钱却赔光了本钱,这使得“摘掉穷帽子让华西村村民富起来”的愿望在吴仁宝的脑海中生根发芽。作为共产党员的吴仁宝毅然决定投身农村建设,正是他身上所拥有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政治品格和坚持不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境界让华西村从贫穷落后走向科学发展、共同富裕。
读完吴仁宝爷爷的事迹,我不禁对共产党人心生无限感慨,充满景仰之情,心中响起了一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还有很多像于漪老师、像吴仁宝爷爷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人。譬如说我的妈妈,她不是英雄,只是一名最普通、最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但妈妈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
妈妈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首先要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诚心,尤其是对需要赡养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更是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他们。记得有一个周六妈妈答应了带我和妹妹去亭林公园爬山,但是在去的路上妈妈接到一个电话,一位瘫痪在床的爷爷打电话和妈妈说他老婆要出走。妈妈挂断电话后和我们说今天不能去爬山了,现在时间紧张回来和我们解释,我和妹妹很不理解,还闹情绪说妈妈骗人不守信用……后来妈妈晚上回来后告诉我们,那个爷爷重度残疾瘫痪在床,她的妈妈也年迈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她的妻子在照顾,天长日久,谁都有厌烦的时候,加上重残的爷爷长期瘫痪造成的情绪烦躁,两个人起了争执,爷爷没办法只能拨打妈妈的电话让她过去劝说一下准备离开的奶奶,通过妈妈苦口婆心的劝说,奶奶留了下来,使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和残疾的爷爷又有了温暖的家。
去年春节假期,我们一家人回湖南过年。但是大年三十那天妈妈接到单位通知说社区需要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一边是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是需要陪伴的家人,该如何选择?妈妈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硬核的答案,大年三十连夜从湖南赶回昆山,七年级的早上回到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员排摸、体温检测、隔离人员生活服务,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向居民发放防疫宣传单,忙碌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记得有好几天没看到妈妈的我,得知那天妈妈要回来我趴在沙发上等妈妈回来时睡着了,等十一点多妈妈回来时我哭着叫她“坏”妈妈,不顾我们每天讲故事的约定,妈妈抱着我耐心的对我说:我爱我们这个“小家”,更要守护“大家”。虽然有抱怨、有不解,但是随着我渐渐长大懂事,我明白了妈妈就是我身边的楷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的我们要以身边的楷模为榜样,努力学习,艰苦奋斗,让自己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