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安如山,时代不摧字永传
陈亦卓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在此发言,表达我对守护经典文化的看法。我发言的主题是《风雨不动安如山,时代不摧字永传》。
汉字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仓颉用木枝勾勒出的图形,到青高铜器的铸刻、印刷术的闻名,历经千百年历史长河的冲刷,汉字的发展遍及世界各地。如今,科技的发展在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侵蚀着我们的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让”汉字”薪火相传!
品汉字之真情,回书写之本性。
字在古人的笔下,从简单的三言两语,变幻为优美的诗文,传达着丰富的情感。李白的畅谈中,汉字书写着他怀才不遇的愤懑与享受人生的悠然;在鲁迅的言语中,汉字映刻着他对民族的责任与对国家的担当。汉字通过笔的勾勒、墨的彰显、砚的晕染,一笔一划描摹着中华历史的剪影。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的运用,书写渐渐被输入工具替代。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小生提笔忘字的比重在逐步增加,汉字的书写渐渐被人们抛之脑后。但人的一生不能离开书写,书写可以让人感受到字里行间真挚而热烈的情感。让我们回归书写之本,守护汉字之根。
拾汉字之本质,承文化之血脉。
如今,网络上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潮流、娱乐,使得大量的浅文字出现。人们大量使用“怼”、“撕”等网络词语,甚至用拼音首字母缩写代替完整词语。这都让汉字渐渐失去它本真的容貌。这虽节约了时间,但无疑也拉低了文化精神的高度,淡泊了海外华侨对家的归属感,是不可取的。
文字具有它的本质,从一笔一划、几个字的拼对,到名种各样的含义穿梭纸上。人们的思想得以体现,中华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汉字是什么?有人说是中华的瑰宝,有人说是文化的标杆。在我看来,汉字是文化的传承,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坚守的精神家园。纵然科技发展永不止步,时代变迁永不停息。但不变的,是汉字的精神内涵。它反映的是一代代人对它的理解与情感,而在这背后,也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每一刻时光,都深刻地铸就着汉字,使之历久而弥新。
让我们重拾汉字之本,守护汉字之根。让汉字在风雨变幻中,虽历经千磨万击,仍稳如泰山!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生生不息,润泽后世!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