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历史之长河,守汉字之精华
田煜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启历史之长河,守汉字之精华》。
回溯过去,巍巍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如夏花般绚烂,如繁星般耀眼。如果说历史是我们的过去,那么汉字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启历史之长河,守汉字之精华。
运用汉字,记录世间美好瞬间。
明媚的阳光、小孩脸颊上的笑容,我们用汉字记录美好的瞬间。汉字如散在人间的光,将世间的美好照亮。热爱汉字,是我们为生命落下的笔迹;热爱汉字,是我们对每一个鲜活生命的敬重。汉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见证者,历史文人用汉字记录了他们的生活时代,也为我们带来了那个年代最独特的风骚。让我们用汉字记录世间美好瞬间。
细读汉字,品味蕴含的情感。
每一个汉字的背后都蕴含有各自的情感,如“日”“月”为“明”,是未来之意;“止”“弋”为“武”,是征伐动武之意;“禾”“口”为“和”,是万和之意。我们不去刻意的分拆汉字,分拆意味着剥离,而剥离意味着消失。从小到大,我们说的一言一语,唱的一腔一调是汉字的韵味;吟诵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也是汉字的韵味。每次对汉字的使用是对每个汉字的品读,更是自己情感的表达。
坚守汉字,传承文化之河。
从甲骨文到现代楷书,灵动鲜活的汉字展示着中国文化的魅力。汉字的一撇一捺,书写着中国人的理念,塑造着中国人的品格,滋养着中国人的内心。写好中国字,是我们的文化传承,我们每一个人在纸上书写的,在口中表达的都是我们对汉字的坚守。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坚守,小流汇集成磅礴大海,汉字的长河才得以流延千年。
回望中华五千年,展望未来宏伟蓝图,汉字是历史和未来的最好承接者。让我们启历史之长河,守汉字之精华。让我们从写好方块字开始,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我相信汉字会在新的时代中带领我们谱写新篇章,而汉字的精华永远在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血液流淌!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