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观文化之大,俯察汉字之盛
蔡楠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可以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看我决决华夏,五千年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汉字作为文化的基本载体,书写中华文化,传播民族精神。正如李琦教授指出:汉字承古蒙新,打开人们对生产生活、宇宙万物的记录。可汉字却面临着被键盘替代的险境,网络文学娱乐化,汉字处境艰难。由此观之,"守住汉字的根",传承记录文明的方块字,时不我待。
传承:守住汉字的根,发掘中华文化之源。
自古便有良训:方方正正写宇,堂堂正正做人。”自仓颉造字,开汉字之根源;到商周之铭文,刻下的是文字,记录的是历史;再到汉唐风采,雄伟奇阔的线条画下那时的辉煌;时至今日,“书法进课堂”等活动让我们一品文化之蕴味。纵观古今,汉字为书写中华文明,记录民族历史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随着科学技术普及,键盘化时代让人们“提笔忘字",让社会呼吁“重抢汉字,振兴文化”。传承汉字文化,让这股活水长流;传承汉字文化,让五千年文明生光;传承汉字文化,让中华民族历史远扬!
发展:守住汉字的魂,增添汉字文化仪式感。
习总书记说:"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是用方块字垒起的文明,是用墨香渲染出的辉煌历史。古人云:"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斯言如是,时代在发展,汉字也在网络中获得新生。一方面,颜筋柳骨、甲骨金铭得以进入大众视野;另一方面简单、直接、粗暴的文字在网络界也获新生。失去仪式感的网络文化不能不说是一种损失。面对困境,我们要正本清源,清扫落后、腐朽文化,守住汉字的魂,增添汉字文化仪式感,与时借行。
创新:守住汉字的脉,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汉字文化在中华文明历史沃土的滋养下,扎了根,发了芽,开了花。历史长河中,仰观文化之大,俯察汉字之盛:是一代书圣写下的"千年第一行书”;是紫禁深宫中的正大光明;是王国维夜以继日研究的那片甲骨,是一代又一代人探索奋斗历史的印迹。守住汉字的根,继前人的辉煌,承时代之潮流,与时俱进,点亮时代的星空。
仰观文化之大,俯察汉字之盛。生长在中华民族历史中的汉字,自然会在这片沃土中长出光荣的果实,与历史齐飞,同时代共长天一色!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