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走过抗战时的遍地腥云、满街狼犬,走过建国初的群狼环伺、如履薄冰,也走过改革开放的春风遍野、日新月异,始终如一的,是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的中国青年。
兼容并包、追求新知,是中国青年的精神底色。以民主科学为主旋律,以“改造青年之思想”为天职,陈独秀创办《新青年》,主张“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以此“六义”来改造、塑造中国青年的精神形象。李大钊则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思想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于是,有了人的发现、女性的发现、儿童的发现,有了席卷中华大地的赤色潮流,也有了1921年开天辟地的那一天。
赤胆忠心、九死无悔,是中国青年的精神风骨。当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赴难,用鲜血捍卫正义,用生命换取和平。“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赵一曼21岁便入党,后来担起领导东北人民反抗日伪军的重责。不幸被捕后,在狱中,她受到了无比残忍的酷刑,却依然咬紧牙关,一字也不吐露关于部队的任何消息,最终英勇就义。几十年后,当战争的硝烟再度弥漫,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跨过鸭绿江,踏上了朝鲜大地。赴朝作战前,志愿军第20军连长杨根思在动员会上这样宣言:“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牺牲前,邱少云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桃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无所畏惧,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踏实肯干、敢于创新,是中国青年的生命信条。不惧风险与挑战,中国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用奋斗谱写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华章。1978年冬,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从此拉开我国农村经济改革的序幕。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华为并不沉溺于已有的成就。他们深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企业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底牌。于是,华为自2012年起就规划搭建自有操作系统“鸿蒙”,规避了来自西方的“卡脖子”危机,始终保有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国青年,正用实干彰显着勤勉与创新的民族本色。青年奋进不息,中国道路日益宽广。
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是中国青年的崇高品格。2020年夏天,安徽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六千多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当天,陈陆带领消防救援大队辗转5个乡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群众两千多人,他所乘的橡皮艇却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年仅36岁的陈陆英勇牺牲。洪水汹涌,他是浪尖上的逆行者。那年冬天,当疫情来袭,原本即将举行婚礼的彭银华毅然推迟婚礼,奔赴抗疫前线,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医护人员上下班方便,快递小哥汪勇挺身而出,一个人,一辆车,一天之内接送了30多位医护人员。不断协调沟通,最终建立起一条后勤服务保障线,他是寒冬里“生命的摆渡人”。方舱建起来了,团购组织起来了,一地又一地胜利清零了……在这一切暖心的话语背后,千千万万的青年人正携起手来,在灾难的无情肆虐下,展现着青年一辈的责任与担当。
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两年后,于敏开始了科研生涯。正当他在原子核理论研究中可能取得重大成果时,钱三强交给他氢弹理论探索的任务,而于敏毫不犹豫地表示服从分配。他率领团队在二代核武器研制中突破关键技术,使中国核武器技术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8年隐姓埋名,他用热血书写着一座振奋民族精神的历史丰碑。中国青年深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道理,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听党指挥、为民奉献,是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
是的,中国青年一直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心跳。因而,在“20大”即将到来之际,我辈青年理应以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的接班人。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让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纵然渺小平凡,当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的那一刻,我们便都成了复兴乐章中一个激越的音符,成了磅礴洪流中一滴欢乐的水花,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之轮滚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