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1974年的中国,虽然和平是主流,但因中苏关系恶化,随时有可能发生中苏冲突,我和战友被派往西北边陲,支援战事。
为了早点到达指定地点,我们日夜行军。白天行军,部队整齐有序,整个队伍能绵延上几里。晚上野外露营,没有帐篷,战士们就地裹上被子睡觉。西北昼夜温差极大,很多战士因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加上连日劳累生了病。可是很少听到战士们埋怨,我们都是用“掉皮掉肉不掉队,掉队就追不上大部队”来勉励自己。
在一次行军途中,突然下起了瓢泼大,土变得泥泞,草地变成沼泽。我们的靴子上都糊上了一层泥,走起路来很重;衣服被雨水浇了个透;脚冻得发紫,快木掉了;每人的脸上是红一块紫一块的。因为刚下过大雨,草地上连火也生不起了,我甚至能听到牙齿打颤的声音。即便如此,行军队伍并没有因下雨就停下来。冲锋号一直在嘹亮地响着,鲜红的旗帜高高地举着,我们斗志昂扬地唱着军营歌曲,奔赴前线。
一个战士的双腿陷进了泥潭,他的脸色苍白,眼睛眯着,似乎为拔出双腿耗尽了全身的力气。我想把他拉起来,可我去拉的时候,不曾想也跟着他一起往下陷。“救命啊!救命!”我紧张地大声呼救,呼救声引来了后面的战友,大家一起努力,终于把泥潭中的我们从泥里拔了出来,这才捡回了两条命!直到现在,我还心有余悸,谁知道这看似平静的草原上还藏有哪些危险?
好不容易,一路急行军开到了边疆。我报到的是西北野战军第8部队。那时中国武器较为落后,没有洲际导弹什么的,苏联坦克成了我军最大的危胁。我每天的职责就是跟在我军的坦克后面巡逻,主要任务是负责销毁或阻挠苏联坦克的进攻。
销毁或阻挠坦克谈何容易!坦克号称是“陆军之王”,整个坦克都由钢板组成,正前方钢板厚度是25公分,两侧钢板厚度为15公分,后侧钢板厚度稍薄,也有6公分左右。火箭弹打在坦克上容易弹开,起不了作用。为对付苏联的坦克,我们部队研究出了三种策略。爷爷稍显得意,用手摸了摸拉茬的胡子,如数家珍地说道:
第一种,“方法冒”。对着坦克后侧钢板开炮,炮弹个头大,砸进钢板,用炮弹头的2000℃的高温把坦克钢板烧化。这样坦克的“高装甲”就被破坏掉了。
第二种,用手雷突袭。趁坦克兵不注意,战士以最快速度,冲到坦克顶上,掀开坦克兵进出的天盖,扔手雷进去,还要及时盖上天盖,弹跳离开。“轰”的一声,坦克兵被炸死了,坦克也成战利品,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也是风险最高的办法。
第三种,设陷阱。挖土坑,设尖利物,埋地雷炸履带,此种方法让坦克动弹不得,坦克的机动性降为0,只能成为固定的低角度的炮台。这时,坦克的威慑力可就下降不少!
一个白天,和往常一样,我和同志们在外巡逻,四周很是安静。突然,远处出现了几个黑点,我军立即进入战备状态。这是我的第一次实战,当时紧张得我,拿着枪的手都在不停地抖。我军刚布置完,远处就传来了“轰隆隆”的声音,这是坦克压过地面发出的震动,一辆kv-3号坦克若隐若现。我军按兵不动,等待时机。“嘭”连长开了第一枪,全连战士一齐瞄准了,扣动扳机,敌军十几名士兵应声倒地。然而,对方坦克慢慢地向我们瞄准,朝我们这边开来了。冲锋号响起,战士们冲了上去。“啪”“啪”“啪”子弹像雨点一样袭来。“轰”一阵闷响,一个炮弹在战壕里炸开了锅,碎片飞溅。战士根本就冲不到坦克面前,也发射不了“方法冒”。一个同志刚探头想察看敌情,就牺牲了……
“在那场战役里,我受了重伤,又被炸弹炸晕过去,直到后勤部队把我抬到后方医院,躺了不知多少天,我才醒了过来。我是幸运的,毕竟我还活着。和我一起的那些战友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没了……”一滴混浊的眼泪顺着苍老的脸上滑落下来。
清明节,爷爷邀请已为数不多的战友一起去烈士陵园扫墓,已是人生暮年的他们,对着烈士陵园的墓碑,缓缓地举起了手,庄重得对着墓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我不禁想起近期中印冲突中,壮烈牺牲的边防战士。面对敌人来犯,在人数是绝对劣势的情况下,我军十几位官兵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祁团长张开双臂,用血肉之躯捍卫我国领土,战士陈祥荣牺牲时年仅十八岁……每个时代都有保家卫国的英雄,每个时代都有闪闪发光的红星!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来之不易,请格外珍惜。愿天下所有在人民解放战争和革命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永远被我们铭记,他们的功劳永垂不朽!愿和平年代,居安思危,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