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初宋,今日被读者津津乐道的莫过于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斧声烛影等“重头戏”。但细品宋代的历史,怎一个等字了得!
翻开大宋王朝三百年繁华盛世的缘起,与其他王朝的开端有着显著的区别。他似乎只有一个不听话的将士被舍弃了生命,而其他的竞争对手集体噤若寒蝉,无所作为。这是中国古代罕见的兵不血刃的改朝换代。
话说故事的主角,在等待了十二年后,竟然在半醒半梦中被推上了皇帝的宝座。与其说是历史的奇特,不如说是上天为赵匡胤蛰伏多年的回馈。
《易经》上说过“潜龙勿用”,在你的力量还不足以“飞龙在天”,最好安分守己。赵匡胤将此牢记于心,从“点检做天子”的木牌,到“出兵之日,便是点检做天子之时”的谣言,他一直在等待着,等待从未有过的雷霆万钧。煽动众人之后,大军到达陈桥驿是,人心已经激动不安。在外部工作正在热火朝天进行部署的时候,作为主角的赵匡胤什么都没做,只是举着手中的酒杯,对着天空如弓般的峨眉月感叹:“开弓的时间到了!”之后,便在酒精的麻痹下渐渐进入梦乡。次日,众将官不约而同地将一件合体的黄袍“强行”披在他的身上,他别无他途,只能站上了权力的巅峰。在陈桥驿薄雾笼罩的拂晓,黄袍加身的赵匡胤迎来了只属于他的涅槃重生。
流萤断续光,一明一灭一尺间,寂寞何以堪。与其追逐转瞬即逝的成功,不如在黑夜中蛰伏蓄力,待时机成熟再用尽全力,让光亮永恒。赵匡胤深知等待的道理,陈桥驿那天的喧闹仿佛又在耳边响起,不能再让他们等下去了!建隆二年七月,赵匡胤召集当年的好兄弟一起饮酒,喝至酒酣耳热之际,他感叹:“人生苦短,如白驹过隙,多置良田美宅,少经刀光剑影,岂不是很爽?”言者有心,闻着足戒。第二日,石守信等人纷纷上表推说有病,要求解除军职。
有其兄,必有其弟。赵光义,这位“资历一般”的弟弟在尔虞我诈的环境中生长,必然是学会退让与忍耐。在隐忍十六年后,属于他的等待果实已经成熟了。在“斧声烛影”中,弟弟赵光义与哥哥赵匡胤喝了一顿屏蔽无关人等的酒,结果哥哥也因此长醉不醒。赵匡胤似乎永远不会想到,等待让他成了九五之尊,等待也让他化作了孤魂野鬼。弟弟哪怕再伤感悲哀,也不得不接过哥哥的衣钵,开始他新的等待历程。
退让与忍耐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委屈和妥协也很累,但他们永远不会放弃等待,总有一天,他们不需要追逐光,他们所要的光,就会为他们奔赴而来。
合上书,我脑海中不禁思绪万千。
我们一生都在等待着,等待一个完美的时机。小时候,我们等待着长大,长大后,我们等待着重生,却发现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晴天,我们等待着一阵清风,雨天,我们等待着一米阳光。可在最后我们才发现,在温室的等待似乎并不能看到美丽风景,必须忍着脚底的疼痛,一步一步走上山顶,熬过电闪雷鸣,挺过倾盆大雨,才能看到远处那一轮艳过骄阳的彩虹。
别了“不列颠尼亚”,1997年6月30日的最后一刻,米字旗从香港的天空落下,终于,中国人的等待得到了回馈,孩子回家了!1997年7月1日第一分钟,五星红旗在香港的地面上冉冉升起。似水流年,斗转星移。白云过山峰,明珠换新彩。在这片海风吹拂的热土上,等待了太多。从1842年割让香港岛的开始,再到1882年的谈判,最后1997年的回归,中国人民一直在等待;从屈辱到复兴,从东亚病夫到东方雄狮,中国人民一直在奋斗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人民把复兴的责任担在自己的肩上,把国家埋在心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采用国内首创2。6G异频+4。9G同频双层高密度组网和超窄波束多频段赋型天线;“小莲花”利用“旋转开闭屋盖”原理,让世界首创顶部8片各重达160吨“花瓣”的动态开闭……科技“点亮”亚运,也点亮了我们的心灵。中国人的等待已经得到了回馈,属于中国人民的新时代已经来临。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个人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只要万众一心,祖国定不服等待,乘长风,破海浪,扶摇直上!
赵匡胤的等待,为他送来了黄袍加身;赵光义的隐忍,为他夺取了大宋江山;中国人民的等待与奋斗,迎来了香港二十五载的春华秋实,迎来了杭州2020亚运会的举办,迎来了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迎来了“一带一路”建设,让古丝绸之路再次大放光彩!
是从等待中诞生的风雅大宋,是从等待中而来的新时代中国!
君不见长松卧壑困风霜,时来屹立扶名堂!
怎一个等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