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大宋》,作者:王佳。我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所感受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大宋王朝。
说起宋朝,大家会想到什么呢?是皇帝们的二三事,“陈桥兵变”、“斧光烛影”;还是一身正气保家卫国的杨家将与岳家军;又或是在大宋文坛上大放异彩的文人雅客们?而我今日从书中所读到的,是“宋”所特有的。
宋朝被评为读书人的天堂,“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就能完美的体现出这一点。因太祖赵匡胤本是后周大将,故对藩镇与地方的势力十分的忌惮,从不重用武将,而采用文人治国。他与文人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四个字来说明:“又爱又恨”。一方面需要文人治理他打下来的天下,另一方面,又觉得文化再好,也打不来天下。所以他一边鄙视文官,一边不得不对他们大加重用。
在看到作者描写的赵匡胤之前,我一直以为,那些好皇帝们个个都是为了江山起早贪黑,对臣子们虚心纳谏、任贤用能、恨不得天天都和臣子们在一块讨论如何治理国家。但是,谁知道宋朝某精明能干的皇帝,会不会在听大臣的长篇大论时,因为受不了臣子上书时横飞的唾沫,面带假笑的退朝,回到自己的寝殿中,痛骂这个臣子一顿,最后却又不得不同意大臣所要干的事情。哎,这年头当皇帝也不容易啊!你以为他是虚心纳谏,实际上他在背后吐槽,大宋的官家也真是太好笑了吧。
宋朝的官家们都是如此的令人颠覆,他手下的大臣们自然也是毫不逊色的。
受大多影视剧的影响,我们眼中的大臣总是单一的好人或是单一的坏人,即使是某个坏人做了一件好事,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别有用心,想从这件事中获取利益。
可作者王佳的书告诉我,这是错的,至少在宋臣“张咏”身上来看,这个观点是错的。
为了使缉捕逃犯使其归案,张咏拘留了他的母亲,十天之后,依然不见逃犯的踪影。于是,张咏只好又把他的媳妇抓来。这一次,一天不到这个人就来投案自首了。若逃犯在母亲被抓时就回来,可能只是住个几年监狱,可这时,张咏却判了他死刑。
这样的规矩令人不解。
不仅如此,张咏认为只有城市居民可以买菜,农民不可以买菜,因为农民有地可以种。
听完这些迷惑行为与奇葩言论,你是不是觉得张咏一定是一个一无是处且昏庸无能的官员?
实则不然。
在流寇作乱时,为了逼迫手握大权的王继恩出城收拾起义军,张咏对其采用只送钱不送草料的办法。没了草料,王继恩军队中的马儿是整天饿的哀嚎不已。为了马儿,王继恩只好出城追击草莽流寇抢夺草料。
听到这里,你是不是又觉得张咏此人又十分的有头脑且爱国,为了国家,不惜逼迫权威,与之前他所做的事情大相径庭!要是我说,这几件事情都是张咏从一条基准上而做出的,你会相信吗?
张咏所做的一切其实都只是为了重建五代以来分崩离析的统治秩序。罪犯被判死刑是因为他的行为触犯了封建社会道德最低标准——孝;而买菜事件是因张咏致力于建立一种合理的制度,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逼迫王继恩出城迎敌,自然就是为了保家卫国……
从如今的社会标准去看,张咏的初心是好的,但实施的方法有些过激。说张咏是好人吧,他又因死板规矩而杀人,说他是坏人吧,他又为保卫国家逼迫权威。只能说,我们不应该以现代标准去评判那时的人。
张咏只是众多奇人中的一个。除他之外,亦有无视天子存在,在朝堂之上为了一点小事唇枪舌剑,吐沫星子满天飞舞的张逊和寇准;不仅如此,年轻时候受了太多的苦的高官吕蒙正,在晚年的时候每天都要用鸡舌头来做汤吃,可当看到一大垛子的鸡骨头时,他就再也不吃了。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官家令人发笑,拥有复杂的人性的张咏让人难以捉摸,更有许许多多不同的人们在大宋王朝扮演着他们的角色。正是有了这些人,将迷惑奇葩与正直严肃完美地融合,大宋王朝才会显得那么百卉千葩、龙腾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