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治家之本,和顺齐家之本,谨慎保家之本,诗书起家之本,忠孝传家之本。”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一个好的家风能让人受益一生,能让人在一种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发展。同样,一个家族,如果没有家风,就如同鱼无翅、鸟无翼、虎无齿,会严重影响到民族的发展。
“父之爱子,教以义方”一个好的爱孩子的家庭,就应该用好的家风教他,懂得行事应该遵守的规范和道理,让孩子不走上邪路,这才是真正的爱。古今中外有数不胜数的例子能说明这些,如,吉鸿昌不忘父训,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正,处处为民众;司马光教子有方,他的孩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以致世人有“途之人见容止,虽不识皆知司马氏子也”。而我们家也有两个良好的家风从小感染着我。
“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我们家的家风之一就是要多阅读。“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句话是冰心说的,由此可见,读书是多么的重要。记得我最开始读书的时候还是那个夏天。当时的我已经掌握了一些最基本的汉字,已经可以开始尝试着读一些书了。为此,一次我放学回家之后,妈妈就把我带到了家里的书房,她从中挑了几本适合儿童读的童话书,来让我尝试着读了起来。当时的我因为很多字都不认识,所以读起书来十分艰难,但是在妈妈的鼓励和教导之下,我还是在那一天连续读了五篇童话故事。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真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而且就是从那时候起,我真正的爱上了阅读。我被书中所描绘的精彩故事深深吸引着,不停地阅读,不停的遨游在这书籍的海洋之中。当时的我对读书的热爱可谓是一发不可收拾。每当放学之后,我都会拉上妈妈一起坐在书房里面阅读书籍,我常常会跟妈妈讲起书中的一些故事,还有主人公的神奇经历,每每看着妈妈那含着欣慰的眼神我都十分的开心。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想一生一世都翱翔在这书籍的天空之中,像一只老鹰一般自由飞翔。因为如果说书是一朵花,那我们就是那勤恳的小蜜蜂,只有在勤劳的采蜜,才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就是我们家的另一个家风。在生活之中,爸爸妈妈常常会带头做一些好人好事来激励我,他们会热心的帮助邻居搬一些重物,会主动将家里没用的纸箱水瓶等一些可回收的东西装到一个袋子里面,送给那些收废品的叔叔阿姨们。妈妈看到我们班里有一个同学,他的英文成绩一直提不上去,便十分的热心,亲自到那个同学家里面帮他辅导英语,帮他从最基础的开始练,稳固了他的基础,让他的英语成绩步步高升。妈妈的这些行为也影响到了我,让我开始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比方说,当我看到有一些叔叔阿姨他们在那里收废品很辛苦的时候,我会主动的给他们送上一瓶水帮他们解渴,还会主动去找一找附近有没有什么别人不要的废品或者家里的废品给送给他们。当我坐地铁或公交车的时候,如果人很多,我会主动将座位让给那些老弱病残,那些真正需要做座位的人,而不是自己一个人霸占着那些座位,让别人只能站在一旁,那是多么寒心的行为啊!在班级的时候,每当看到同学有什么问题,遇到了什么疑难杂症,或者说遇到了作业上的“拦路虎”,我都会像妈妈那样热心的帮助他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克服“拦路虎”,让身边的同学的成绩也能提升上去。
“尊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亲穆存心”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家风优良便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只有拥有一个好的家风,才能让自己越变越好,最后,从苗子长成参天大树,报效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