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中,姥姥总是与那不大不小、有些泛黑的灶台联系在一起。年年冬天,餐桌上总是少不了一份番薯,灶台上总少不了一袋用塑料袋装好的番薯,屋顶上总少不了一缕炊烟。
姥姥的床底下总储着一箩又一箩的番薯,姥姥说,放久一点儿的番薯更甜、更香。
冬日的清晨,便能听见姥姥倒腾番薯的声音。自来水裹挟着冬的寒浸透姥姥的双手,姥姥用那锈迹斑斑的小刀削去番薯表面的劣皮,洗净后放入锅中,大小不一。“咣当”!锅盖与锅身的碰撞声成了我冬日的起床铃。走近泛黑的灶台旁,带上那一个装着最大最甜的番薯的塑料袋,便走上了上学的路,身后是姥姥的叮嘱:“记得吃饱来,下午早点回家。”山间的冬日,异常冷寂。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番薯啃上一口,甜在嘴里,暖在心里。回首望着来时路,炊烟袅袅升起,给裹上冷寂的天空添了丝丝暖意,给人添了丝丝牵挂。渐渐地,一个灶台,一袋番薯,一声叮嘱,一缕炊烟,一条上学路,成了一种习惯。
我早该知道,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是什么时候意识到的呢?应该是那天早上,天气似乎更冷了,厨房里不像往常一样烟火温热。心里“咯噔”一下,便冲往姥姥的房间,只发现姥姥熟睡得像个孩子,心想:可能只是天太冷,姥姥没起早罢了。走上上学的路,回头望,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下午放学回家,远远望见屋顶袅袅升起的炊烟,被落日余晖衬得好长。我加快了步伐,只见姥姥正在家门口张望,拄着拐杖,倚在门旁。“姥姥,我回来了!”听见我的喊声,姥姥便走进厨房,将准备好的番薯从锅里拿出,裹在怀里说:“这么冷的天,饿坏了吧。”姥姥将番薯递给我。“是真的饿了,今天太冷了!”我答道,伸手去接番薯,可那番薯却从姥姥的手中掉落,我分明看见姥姥的手在抖动。“唉,人老了,拿个番薯都拿不动了,没事没事,姥姥这里还有。”我已无心管那地上的番薯,只是鼻子一酸。
一阵冬风吹过,只觉姥姥的苍老在时光面前的渺小,敌不过时间,似那泛黑的灶台,锈迹斑斑的小刀。
又想起匆匆几载碎落一地的感动,驱散严寒的温暖。也许,我应该多叨扰姥姥余下的时光,再听听姥姥过去的故事。因为会有那么一天,灶台布满织网,小刀绣到无法使用,炊烟不再燃起,但在那之前,我会用我的光给姥姥带去温暖,融化冻结在她记忆深处的时光。
年年岁岁,花叶不败。
灯暖寒夜
又一年冬天,异常的冷。裹挟着寒的气息,冷风肆无忌惮地吹进教室,视窗户于无物,握着笔的手一哆嗦,“阿嚏!”头越来越沉,试卷上的字仿佛在跳动。
去找老师打电话给妈妈,电话那头却无人接听。再拨给在外地的爸爸,爸爸说再等等,可能妈妈在加班。站在教学楼的走廊,刺骨的冷风让我动摇,要不不请假了,家离学校好远,妈妈只有一辆电动车,我大概可以想到那刺骨的寒风拍在脸上是什么感觉。怪自己不争气,太矫情。
后来爸爸叫舅舅来接我回家,撑着伞走出校门,在一棵树下,在等待孩子的人群中,我似乎是个特别的存在。我摘下口罩,试图看清舅舅的身影,害怕在这寒雨夜被遗忘在街道。下课铃响了,走读生陆续走出校门,看着他们一个个地都有家长来接,那一刻,有一种被世界遗忘的感觉。
人散去,雨愈下愈大,何处才是我的避风港。
路灯照映下的雨滴清晰可见,滴滴打湿寒寂的夜。突然有一束不一样的光划破夜的黑,是舅舅,一切焦虑烟消云散,坐在车上,分外心安,竟涌上了丝丝困意。手机铃声响了,电话那头是妈妈的声音,隐约听见的是满满的担忧。车走了好久好久,从繁闹的市区到冷清的郊外,路灯的光越来越暗,我知道我快到家了。
瞥见万家灯火沉寂,有独灯一盏在等我归家。在那个岔路口,妈妈在等着我,矮小的身影在那一刻是无比的高大。我下了车,妈妈对着车上的人道谢,开车的似乎是舅舅的同事。
妈妈没再说一句话,只是紧紧牵着我的手,向灯火阑珊处走去。
到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桌上放着冒着腾腾热气的饺子,有韭菜馅、胡萝卜馅、莲藕馅,吃进胃里,成了温暖。无言中,妈妈早已准备好了所有。被子加了几层,热水早已备好,怕我空腹吃药晚上睡不着还将饺子热好。我吃着饺子,妈妈说:“遇上了贵人,不然这么冷的天,在电动车上吹得更严重。”我听出了妈妈的感激之情,更甚的是对我的担忧。我想开口问妈妈,是不是我很麻烦,可话到嘴边却又咽了回去。回过头看妈妈,妈妈在缝着明天给我带去学校的被子,一针一线都融着暖意。
夜深了,雨停了,人睡了,灯灭了。睡梦中,那盏灯一直在,从未离去。
花泽山远
岁月斑驳的深处,少年带着春光寻访白昼,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寒来暑往,匆匆十载。记忆露结微霜,却永远一树花开,一树牵挂,生长着永不凋零的感动。
花香能穿过重重人海,呼唤少年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