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春节,就要从“年廿八,洗邋遢”拉开帷幕。这一天,勤劳的广州人开始忙碌起来,老人们一大早便洗漱干净,准备着为佛像神位洗去凡尘。他们要亲自去市集上购买最新鲜的柚子叶,用大火煮出柚子叶清新的香味,随后再隔起渣子,滤出汁水。他们会用最虔诚的心清洗佛像神位。年轻人则不停地清理旧的杂物——草、报纸、衣服都被他们整理得干干净净。小朋友们也开始帮忙打下手,他们也会收拾好自己的书桌。人们从清晨一直忙到深夜。
从年廿八开始,广州人的一项过年前要做的重要事情就是要逛花街,整个花市是花的海洋、人的海洋,围着花街走一圈寓意着来年必定转走厄运,转来好运。人们常说“行个桃花运”就是希望来年财旺人旺福气旺,所以逛花街是人们在过年前最喜欢的做的。顾名思义,花街里面卖的花草让人眼花缭乱,这里卖的很多都是奇花异草,平时极难看见;也有很多是国色天香的大型名种,价值昂贵;还有很多普通市民喜欢摆在家里的蕴含着美好祝愿的年花,如大吉大利的大丽花,蕙质兰心的兰花,富贵堂皇的牡丹花,还有香气逼人的百合、可爱小巧的风顺子、颜色夺目的郁金香……这里就是花的海洋,别的地方怕是见也没见过这么多品种的花,广州“花城”的美名可不是浪得虚名的哦!还有年轻人和小朋友最喜欢的那些杂七杂八的玩意儿:大至刀剑风车,小到发簪发夹,无奇不有,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
“食在广州”,作为美食之都,广州过年时又怎会缺少美食呢?年卅十的早晨,广州大街小巷溢满了美食的香气。每家每户开始做着广州的独特佳肴。妇女孩子们齐聚厅堂,一起来炸蛋散、煎堆和油角,一样都不能少。妇女按广州的老规矩在家做着传统小食、蒸着糕点,而男人们则去买杂七杂八的年货——兰花、桃花、盆橘、糖莲藕、糖马蹄,糖冬瓜和糖莲子,再去莲香楼买糕饼,糕饼白得发亮,加上红彤彤的印子,让人口水直流。 妇女们,除了做小食以外,还蒸广州独有的糕点——马蹄糕。她们将上好的马蹄粉用少许水开浑。加水是门大学问,加多了水糕会不成形;加少了水,糕会硬成石头。软硬适中的马蹄糕足以体现出广州人对过年的重视。接着他们会将切碎的清甜爽口的泮塘马蹄和粉浆一起蒸,一盘充满着对家人甜蜜爱意的马蹄糕就做好了。 人们还要去市集买鲜美的食材,海鲜、山珍一大堆,好准备晚上的团圆饭。傍晚,一家人便开始准备团年饭,大家忙活了半天,一桌隆重而不失家味的南国佳肴隆重登场。一家人齐刷刷坐在桌边,有说有笑,大伙儿回忆一年中快乐幸福的事,展望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这样欢聚一堂,大家共同守岁,老人还会拿出压岁钱给孩子,以期盼孩子健康成长
到了大年七年级的清早,广州人会去寺庙里祭拜。寺庙还没开门,人们已经在门前等候了,广州人称之为“上头柱香”,寓意新的一年能平平安安,家庭幸福。接着大家中午会去吃斋饭,善良的广州千年如一日,祈求国泰民安,幸福安康。 到了年八年级,是回娘家的日子。这一天,妇女们会领着丈夫和孩子回到娘家,家中老人同样会准备一桌充满家味的饭菜——马蹄糕,萝卜糕,大红虾,大海螺等各色佳肴,我们称为“开年饭”,寓意从这顿饭开始,丰衣足食,平安喜乐。
在这不断的团聚中,很快便到新十五了。正月十五的晚上,一家人一起聊天,吃汤圆,万家灯火中传来了阵阵欢声笑语。广场上还有许多孩子赏花灯、玩花灯,云香鬓影的男男女女在这欢庆的日子里,诉说着对家人的爱。
春节是团圆的、相聚的时刻,一年的开始,广州的烟火气从不断绝,从千家万户飘溢而出,正如老人们常说的——“过年,过的就是一家团聚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