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最后,周老先生对国小生讲,这些树曾经保护了红军战士,今天我们也要保护好这些树;又对家人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那些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用生命换来的……。这朴素的语言背后,饱含着周老先生对革命英烈的深切怀念之情。这让我联想起老英雄张富清的那句话“跟牺牲的战友比起来,我的荣誉不算什么”。老一辈革命家把自己看得很“小”,以“微小”之躯,从“小”事做起,却干出一番大事业。他们诚于自己的初心,严于自己的家人,忠于自己的职责,为民族独立、复兴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福泽无数国人。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在个人得失上,看轻自己;在为民服务上,看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