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死后,就把我的骨灰埋在花萼山树下做肥料,滋养树木,尽我最后为花萼山能做的贡献。”随着电影的结束,关于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事迹的碎片也在脑海中逐渐拼凑、合拢,参加地下党、带领百姓兴修水库、“铁脑壳”智斗张钱宝、离退休后去花萼山修路护林。。周老穷其一生都践行着在北斗七星夜空下发过的誓言,这些福祉百姓、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在他眼里却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分内之事,纯粹又坚定的信仰,朴实真挚的拼搏、奉献,廉洁奉公七十六年与党同行,那个远眺花萼山深情诉说的老人形象已然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