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龙纳斯介绍尼摩船长的一封信作文
您好!我是阿龙纳斯,我受您的邀请,参加了“亚伯拉罕林肯号”远征队进行侦查“独角鲸”的行动。现在我已经了解了这只独角鲸,其实它是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水艇。这艘潜水艇的主人是尼摩船长,他自称是与整个人类断绝了关系的神秘人物。无人知晓他的身世,仿佛天外来客的他带着“鹦鹉螺号”来到了这世界。他十分聪明,自己设计了这艘独一无二的潜水艇,躲避他的敌人和迫害者。
尼摩船长身材高大,前额宽阔,嘴唇平正,两手细长,正好配得上他富有情感的心灵。长相上他还有一个特征,他的两个眼睛,彼此隔开略远一些,可以把整个一方景色同时收入眼帘中。当他注视着一件东西的时候,他紧皱起眉毛,微微合起他宽大的眼皮,这样,眼皮正好圈着眼珠,使得视野的范围缩小,他注视着,好厉害的眼光!远方缩小的物件都被他放大,他一眼便能看透人们的心事!尼摩船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性格果敢坚毅而又不乏细腻温柔。从他的双眼中不难看岀他的高瞻远瞩和远大抱负。
尼摩船长博学多才,掌握了四门语言。他非常爱读书,“鹦鹉螺号”的藏书多达12000本,包含了从古至今各个时代大师的杰作。从荷马到果,从拉伯雷到乔治桑夫人,应有尽有。机械学、气象学、地质学等科学书籍更是丰富全面。同时他还收藏了珍贵的书画作品、音乐巨匠的乐谱及自然界中罕见的产品。从他丰富的收藏不难看出,他是一位品味高雅,兴趣广泛,在地理学方面有很高建树的智者,这也是他能一直在海底航行并屡次化险为夷的秘诀。
这艘“鹦鹉螺号”潜水艇中还收藏有大量的金银财宝。当我对尼摩船长说,这些财宝在海底没有用时,他激动地回答:“那么先生,您认为我收集起来的这些财富是为了丢弃吗?照您来看,我辛辛苦苦打理这些财物是为我自己吗?谁告诉您我不是好好地正当使用它们呢?您以为我不知道世上有无数受苦的人、有被压迫的种族、有无数要救济的穷人,您不明白吗……”尼摩船长说到最后几句就停住了,是不是后悔说了过多的话呢?我猜对了,当“鹦鹉螺号”航行在起义反抗的克里特岛海中的时候,尼摩船长送出去的数百万金子是给谁的,我也终于明白了。对那些在殖民统治者压迫下的底层贫苦人他倾囊相助,多么的高尚啊。
有一次,我们在海底潜水遇到鲨鱼,鲨鱼来回翻转脊背就要把印度人切成两半了,这时候蹲在我旁边的尼摩船长突然站起来,他手拿短刀,直向鲨鱼冲去,无畏地跟鲨鱼肉搏。他弯下身子,脸上带着一种特别的冷静。当鲨鱼向他冲来的时候,船长非常矫捷地跳在一边,躲开冲击,同时拿短刀刺入鱼腹中。鲨鱼这时可以说是吼起来了,鲜血像水流一般地从它的伤口喷出。海被染红了,在这浑浊的水中,我什么也看不见,一直到水中露出亮光的时候,我才看见勇敢大胆的尼摩船长,抓住鲨鱼的一只鳍,跟这个怪物激烈地肉搏,这次战斗有一刻钟之久。怪物受伤了,被打败了,狼狈溜走不见了。
尼摩船长全身血红,站在探照灯附近,当他看见死去的同伴时,这位平时淡定从容甚至有些冷酷的船长,却情绪激动痛哭不已。
尼摩船长平时是冷静甚至冷酷的,但我却能感受到他身上流露出的善良与正义。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在南极缺氧的时候,是尼摩船长放弃最后一丝空气,把生机留给了我们……他对苦难人民深深的爱,这种爱没有被仇恨掩盖,反而因为海浪变得更加深沉。尼摩船长虽性格阴郁却正直善良,虽性格古怪却爱憎分眀,充满智慧和魄力。
我在海底生活的这十个月,和尼摩船长朝夕相伴成为了朋友。在一次漩涡中,我被海水卷到了罗佛丹群岛上,尼摩船长和“鹦鹉螺号”不知所踪。
亲爱的霍布森海军部长,我认为“鹦鹉螺号”是不应该被消灭的,我希望它能够战胜海底深渊,希望尼摩船长忘记仇恨,停止报复,依旧从事海底研究,为人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