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仪
亲爱的朋友:
你最近好吗?我已经快有十个月没有给你写信了。这一点也不奇怪,你知道的,我受邀参加了这次的“追捕海怪”行动,没错,就是追捕那个撞沉了许多艘船的家伙。与我同行的除了战舰上的舰长、水手们以外,还有技术相当的捕鲸手尼德·兰和我忠实的仆人康赛尔,他们都是我的朋友。那么,你现在一定很疑惑,为什么我“消失”了几乎整整十个月呢?你一点也不必惊讶,是的,我和我的两位朋友在这次的行动中出了意外,也借此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了海底的秘密。
我的朋友,你可能想象不出我们在战舰上了多长的时间才捕捉到了那个狡猾的家伙,时间长到以至于战舰上的水手们都纷纷失去了耐心,产生了想要回去的念头。只有舰长能够沉得住气,最后终于等到了“独角鲸”露面。当时战舰上的人们都沸腾了,我也十分兴奋,尼德·兰投出了鱼叉,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鱼叉竟被弹了回来,是的,那根本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钢制的潜水艇!接着战舰一阵摇晃,我站不稳,就这样被甩了出去。幸亏我忠实的朋友康赛尔没有放弃我,接着我们遇到了同样落水的尼德·兰,并且阴阳差错的登上了这艘钢制潜水艇——鹦鹉螺号。
鹦鹉螺号的船长叫做尼摩船长,是一个显得自信高傲,又临危不惧的人,他的头永远直挺的脖子上高傲般的扬着,一双眼睛好像永远都充满忧郁和冷静,这双眼睛,能够平静的注视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故,即使是北冰洋大风暴,也只能使这清澈的湖水泛起一丝波澜。我第一次见到这个人,对他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因为他不愿让我们对世界公布鹦鹉螺号的事情,所以把我们“囚禁”在鹦鹉螺号上,使我们不能够回到自己的国家,即使我们与他多次谈到过这个事情。但是当我们开始了各个大陆的航行时,亲爱的朋友,我不得不承认,我在这个知识渊博的船长这里学到了很多,也见到了不少奇幻的海底景观,我的笔记本里增加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这对于一个生物学家来说就如同宝藏一般珍贵难得。尼摩船长待我们很好,除了给我们自由以外,其他的一切都相当不错,我也常常有机会与尼摩船长进行一次关于海底生物习性的讨论,并从中了解到更多新奇的东西,这使得我加深了对尼摩船长的好感,甚至有一次在尼德·兰提出逃跑的提议时产生了不舍的感觉。
尼摩船长是个善良勇敢的人,我体会到这一点是在我们在锡兰岛参观采珠场时。我、尼摩船长和尼德·兰潜水去采珍珠,那时还没有到采珍珠的季节,许多珍珠贝里都是空的,我们惊讶地发现采珠场里竟然还有一个印度人,这个可怜的采珠人是来采珍珠赚钱的。正当我们准备回去时,那个不幸的印度人突然变得惊恐起来,拼命往这边游着。我定睛一看,发现有一条鲨鱼正在追赶这个不幸的可怜人,说实话,朋友,我当时害怕急了,甚至一动都不能动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我们勇敢的船长迅速向那个可怜人游去,用刀刺进了鲨鱼的腹部,紧接着又不断地向鲨鱼进攻,鲜血在海水中弥漫开来。最终,尼摩船长在与鲨鱼激烈的斗争中被鲨鱼扑倒在地,眼看着鲨鱼就要咬上去,尼德·兰使劲把钢叉刺向鲨鱼的心脏,这才化解了危机。事后,尼摩船长把这个晕过去的印度人救醒,在我惊讶的目光下,又塞给他一把珍珠。这个人是多么的善良啊!我回到潜水艇上,久久的回想着刚才的一幕,不禁在心底萌发出对尼摩船长的敬意,这个善良的人总是把别人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这是多么可贵的精神!
我亲爱的朋友,现在我已成功返回了家乡,我毫不犹豫的把在海底学到、看到的一切都记录了下来,我想,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了吧。尼摩船长,这个善良又勇敢、高傲又让人觉得可悲的人,无疑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对象。我会将这次奇妙的海底旅行永远的刻在心底。
这就是我这次参加“追捕海怪”活动所经历的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情,我将它写给了你,我的朋友。希望你一切都好,有时间的话,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经历都一一讲述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