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是五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第一次带我去北京旅游。祖国首都的恢宏气势着实震撼到了幼小的我,我一直兴奋得上窜下跳,吵吵嚷嚷。鼓楼,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的雕梁画栋,北海的湖水微凉。逛了这么一圈之后,我依然兴致不减,一边跟爸爸争论哪个皇宫住哪个贝勒爷,一边在月台上等回宾馆的地铁。
那时北京的地铁和地铁站都还是老式的,月台边缘只有磨损的瓷砖,并没有防止跌落的玻璃墙。因此爸爸妈妈紧紧地牵住我的手,牢牢地将我控制在那条粗糙的黄线以内。但我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青岛那时可没有地铁啊!我第一次见识到了地铁站的样子,可是地铁又长什么样呢?真的像大人说的,是在地底下开的火车吗?
很快,黑漆漆的洞口里飘来了刺耳的吱吱声,两道耀眼的白光撞破黑暗,直射昏暗的铁轨。一列有点掉色的橙红色列车带着风开过,车头直奔月台尾端。车门突然咔嚓一下敞开一条缝,然后慢慢地全部打开。列车里和列车外的人们纷纷聚拢过来,赶着上车或下车。我呆呆地看着这列破旧而宏伟的地下列车,完全没注意爸爸已经因为接电话而松开了我的手。
上下列车的人们已经逐渐消失,车门发出了即将关闭的滴滴警告声。这好似地铁吹响的魔哨,我竟没意识到没人拉住我了,却头脑一热,忘了父母“不要乱跑”的训诫,也忘了我们到底要坐哪一列地铁,迈开小腿跨过黄色的警戒线,冲进了亮堂堂的车厢。而我刚进车厢,车门像等得不耐烦一样,滴滴响了两下,然后嘭地一下完全关上,把月台上的爸爸妈妈残忍地拒之门外。车厢里的乘客将诧异的目光投给我,疑惑着为什么这男孩的父母没跟进来。列车发出惯常加速时的刺耳声音,一头扎进了黑暗,掀起一阵狂风。
一开始我像任何一个好奇的孩子那般,只是兴致勃勃地打量着车厢的内部,比较着地铁与绿皮火车的区别。直到我伸臂想要像平常一样挽住爸爸亲切的大手时,却发现手里空空如也,所触之处只有被惨白灯光射穿的冰冷空气。与父母分离的感觉形成了恐惧和绝望,塞满了我幼小的心灵,又将我从头到脚包裹起来。于是我作出了在我看来唯一合理的举动:嚎啕大哭。
嘶哑的哭声惊醒了车厢里昏昏欲睡的人们。他们从连帽衫的帽兜里抬起头来,或者支起靠着墙壁的疲倦身体。他们用一种混杂着疑惑,同情和心疼的复杂眼神扫了我几眼,却没有人说一句话,也没有人改变原先昏昏欲睡的姿势。男孩的哭声在狭窄的车厢里显得越来越响亮,沉默的人们只是兀自听着。
我哭了多久?时间应该并不长。因为不可能全地铁的人都对一个小男孩的哭声不理不睬。但那几秒钟对于我来说却像几年一般漫长。不知怎地,我·居然感觉特别累,特别想睡一觉。我的哭声渐息,漫无目的地朝另一节车厢走去。突然地,我没有心理准备地,一个男人的声音叫住了我:“小朋友,怎么了?”
已经不记得那男人长什么样子了,但是能想起他长得挺高,还戴着一副方方正正的眼镜,而透过那镜片所投射出来的友善目光是我自从上了车没有见到的。他这么一问我又哭开了,但是很清楚地说出了发生了什么事。他想了一会,又说:“你记得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吗?”不幸中的万幸,我刚好记住了爸爸跟我说的电话号码。我结结巴巴地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说出来,他也很有耐心地一个数字一个数字地在手机上打出来。那时智能手机不普及,他用翻盖手机打出数字,那机械键盘发出的声音煞是好听。
存下号码后,他又对我说:“我们下一站就下车,然后找你的爸爸妈妈,好吗?”我安静地点了点头,他也安静地拉着我坐下,一同盯着车窗外飞驰而过的广告牌。车厢里还是沉默,但他的沉默好像抵得过千言万语,像金黄色的广告牌一样,描绘着阳光,带给我温暖
地铁再次减速,车窗外站台上等车的人迅速掠过,最终静止了下来。他拉着我的手下车,然后在站台上停下,开始拨打我告诉他的号码。我们两个人,一大一小,一高一矮,在人流之中无言地站立。其实根据父母老师教过我的,我完全可以怀疑他是一个人贩子。但这时,我似乎像被蛊惑了一般,心底萌生出了非同一般的信任。
我对时间的流逝都没什么印象,只记得爸爸妈妈匆匆忙忙地赶到,对他千恩万谢。我也不记得他又说了什么,只是回头一望,那瘦高的背影已经消失在了人群之中。
那以后又有很多次来北京,但是都没有再去尝试过北京的地铁。若再有机会去乘一次,不知地铁上尴尬冷漠的气氛能不能化解,不知每个乘客能不能得到善意的帮助。但那个匆匆前来,又匆匆离去的身影,那双使我脱离迷途的温暖的手,一直温暖着我,激励着我,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