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电影《八佰》的开头一幕,国难当头,人人都成为身世沉浮的蝼蚁,"活下去"成了唯一的目标。而对于四行仓库中的八百人而言,"死亡"已成定局甚至理想,他们在黑暗中细数流逝的分秒。坚持似乎已是毫无意义的拖延,几乎无人在意他们的存亡。苏州河是一条分界线,无情地拆分出两个世界,一边是富贵温柔乡,一边是残恒瓦砾场;一边是暖风熏得游人醉的奢靡与繁华,一边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与决绝。当租界中歌姬甜美的歌声与戏曲的热闹嘈杂飘入仓库的玻璃窗,搅浑沉淀的寂静,战士们所能做的,只是沉默与张望。
"我们的民族病了。"在那个时候,民族的精魄已经在大多数人们心中消失殆尽,人们夜郎自大着:"我们有四万万人,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日本人淹死!"人们袖手旁观着,跟随出逃的白马奔跑,讨论日本人能否在三个小时内攻下仓库。此时人们心中最坚定而不可动摇的信念只有一个:外国人不可能被打跑,日本人不可能打到租界来。他们说:"大中华怎能说亡就亡了呢?"这样的话语,侥幸而毫无底气,瑟瑟缩缩地在空气中漂浮着······
可战争终于如洪水猛兽一般,向上海碾压而来。日本人与八百壮士开展激烈斗争,战士们誓死保卫仓库:一个人倒下,又一个人站起;写好的绝命书整齐地收纳在木盒里,身捆炸药的中国军人接连跳下仓库,扑向敌军,一瞬亮起的火光是他们辉煌的人生洗礼······从第一天到第四天,从八百人到四百人,中国军人的生命之火一点点微弱下去,只有他们高尚的民族精神,随国旗冉冉升起飘扬在空中。对岸,人们的看客心态一点点消逝,泪水逐渐涌上人们的眼眶······
这是光荣的、悲壮的、伟大的一战。尽管淞沪会战以失败告终,但这场战斗永远铭刻在四万万人的心中。它让人们看到,中华民族不是没有希望的种子,而是它尚未萌发、尚未展现出最坚不可摧的一面。在战士们高尚人性光辉的照耀下,人们终于开始觉醒。电影最后一幕,人们对冲桥的战士们伸出双手,人们抽开铁丝网,人们大声呼喊,热泪盈眶……中国同胞的心终于连在了一起,中华民族浴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经历长途跋涉之后,回到了华夏大地。那一刻,不禁让人的心弦轰然铮鸣。是的,八百人力量渺小而伟大,而四万万人的力量,却永远是伟大的。人民只有从繁华的大梦中醒来,才会是真正的中华民族,才会是真正的华夏儿女。
如今,和平与发展已经取代了战争,成为当今世界的全新主题。然而,当我们回望这一段历史,心中仍不由得涌起惊涛骇浪--这是一个民族深入骨髓的痛苦,无论多少年月也不可能永远平复,它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徜徉在我们的呼吸里,成为九百六十万公顷的中国永远无法磨平的鸿沟。经历了一百多年的侵略与反抗之后,我们终于可以承重而又自豪地说,中华民族是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钢铁般顽强的民族,我们再也不会因为世事的变迁莫测而惊慌失措,因为我们的双腿早已饱尝过泥潭的试炼。
然而,在当下,当和谐美好的生活成为现实的时候,一些民族气节也渐渐被洗刷涂抹。人们夜郎自大着,说:"区区美国算什么呢?为何不交战?"人们袖手旁观着,指责救人的女医学生"没有医者资格证"。"娱乐至死"与"丧文化"逐渐成为主流,八卦新闻占据"热搜榜"……一部分"民族魂"正在远去,成了现代无营养娱乐与无涵养言论的牺牲品。当代的民族气节应当在哪?在医护人员的逆行与坚守中,在扶贫干部的辛劳与无私中,在见义勇为者的无畏与社会责任感中。在当代,他们是真正的八佰英雄,我们都是接受他们伟大精神洗礼的"四万万"。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战乱年代,战士们没有六便士,连他们的月亮也残破不堪;可他们心中的坚定,让他们向着月亮的方向追逐。到如今,六便士也不足为奇,我们都应当找到国家与民族的月亮,将八佰的精神于四万万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