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的宋朝,那一片文化贫瘠的土壤上,苏东坡的存在,就像是黑暗中一颗耀眼的星星。正因为空气中有他的体温,树木上有他的指纹,这世界才不荒凉,街道才不冰冷。无论怎样华丽的文章,摆在苏子的面前,都显得苍白和寒怆。上至太后,下至百姓,无不为之惊叹。“苏轼之词,明朗豁达,气宇轩昂,没有丝毫淫词艳语。”王国维先生也对此做出了很中肯的评价。
而这也引起了不少文人酸溜溜的嫉恨。于是他们一哄而上,苦口婆心地劝说神宗帝苏子的文章里怀有不轨之心。而东坡先生则像是被敌人围困在狭小空间里的战士,凭借着最后的力量顽强抵抗。可当所有的诬陷不约而同时,任凭他如何反抗,也冲不出那举朝上下的口诛笔伐之围。于是,这个才高八斗,名震九州的大文豪下了牢狱!
读至此处,我的心便凉了半截,再联系到自己的遭遇,似乎又有一点共同之处。我们的人生都遇到了挫折,都面临了同一个选择题。在沉沦哀叹和重新振作中,我选择了前者,那么他的选择是什么?
前往黄州的上一路押解,宛如示众。“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小人顺手把绳索重重一抖,于是大师和历史全都成了罪孽的化身。”余秋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不错,这一路的押解关乎历史,苏东坡的示众关乎历史,就连那一条绳索,也关乎历史!我仿佛看到,那个被重重包围的可怜大文人,被剥离得遍体鳞伤。那时或许正是黄昏,悲剧似的橙色笼罩着大地,苏子孤独的身影像一脉苇叶在风中远去……
的确,面对这么大的挫折,谁又能受得了呢?他精神世界的折磨不言而喻,单从酒中就可以看出。“夜饮东坡醒复醉”,我们都是醉复醒,而东坡先生是醒复醉,酒醒后继续喝,喝到再次沉醉。直到喝到什么忧愁都忘了,才有一小会儿云淡风轻的机会。心究竟要沉沦多少次,才最终坦然?
我的心,仿佛也跟着他一起痛了起来。难不成,这一道命运的选择题中,他也选择了前者吗?不!不可以!“苏东坡,站起来,突出重围!”我不禁在心中呐喊。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这是苏子泛游赤壁时的情景。初时沉浸于山水之中,后被哀怨的箫声触动愁绪。问客:“何为其然也?”客以赤壁的历史古迹作答,接着追述了曹操破荆州、迫使刘琮投降的往事。当年的曹操是多么的志得意满啊,可如今现在他在哪里呢?还有几人会记得他呢?像曹操之类的英雄人物,也只不过是显赫一时罢了。而他的人生真的突围了吗?不,像这样的人生,还不算突围。至少,他的精神并没有。后来,苏东坡又以自然之理安慰客人,也是在安慰失意的自己。客人听了苏东坡的宽慰,转悲为喜,开怀畅饮。“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多么的快活与欢快!
读至此处,不禁被苏东坡的豁达与开朗的人生观震撼了!兴奋与喜悦无法言喻。
这是他自我的对话,他的自我宽慰,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找回了自己。这难道不是一种对精神世界的突围吗?难道不是对自我境界的突围吗?是的,他,苏东坡,突围了!真正的突围,真正的解脱了!也正是因为这一次的突围,才成就了他文学的巅峰,才有了名扬古今的前后《赤壁赋》!这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
再想到自己,不禁惭愧。人生苦短,大好时光,岂能浪费在忧愁与哀叹上呢?为何不学一学东坡先生,以乐观豁达的姿态面对生活,面对人生,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与围困。这样,即使是没有东坡先生的洒脱情怀与干云豪气,也能在寻常的岁月里,与真实的自我对酒当歌,把充满挫折与烟火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落落大方。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也要怀着一颗豁达的心,退苍凉去虚妄,不惧挫折,不负时光!
“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